捆绑责任 联查考评 邯郸强力推进“两改一清一拆”

2016-08-25 08:2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今年,邯郸市以“两改一清一拆”为重点,开展洁净家园宜居乡村攻坚行动,确立了村庄内外、高铁沿线、公路沿线、河渠沟塘四个主战场,实行市、县、乡、村四级捆绑责任制。目前已完成村庄改造1817个村,旧房改造2090个村,改造危旧房屋30877户;清理垃圾杂物652.5万立方米,庭院106.6万户,残垣断壁和路障9.7万处;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12.8万平方米、塔柱式广告150个,新建景观节点500多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永军、江涛 河北日报记者赵晓清)今年,邯郸市以“两改一清一拆”为重点,开展洁净家园宜居乡村攻坚行动,确立了村庄内外、高铁沿线、公路沿线、河渠沟塘四个主战场,实行市、县、乡、村四级捆绑责任制。目前已完成村庄改造1817个村,旧房改造2090个村,改造危旧房屋30877户;清理垃圾杂物652.5万立方米,庭院106.6万户,残垣断壁和路障9.7万处;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12.8万平方米、塔柱式广告150个,新建景观节点500多处。

    邯郸市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浙江、贵州等地考察学习,谋划确立了以“净、绿、富”为基础,以“X”自选项目为关键的“3+X”工作路径,并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捆绑责任制,以及联查考评督导机制。

    该市成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专人专责专抓,实行日暗访、月联查、季奖惩以及全年定奖补制度,加大对县乡两级督导检查力度。

    环境净化全域覆盖,基本实现环卫保洁公司化、垃圾处理无害化、监督责任网格化“三个全覆盖”。自2013年起,该市财政每年拿出6000万元,县级财政1∶1配套,按照每5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每200人建一个垃圾池、每20个村至少配备一部垃圾转运车的标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市成立了160多家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利用清理出的废弃坑塘建成简易垃圾无害化处理(填埋)场111个,“每人每月一元钱”村庄保洁收费制全面推开,魏县邱县实际收取率超过了80%。

    村庄绿化全面启动,2900个村庄绿化率超过30%。实施村庄绿化示范行动,该市建立了排队评比、检查验收、考核奖惩机制,各级领导分包责任,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约1.5亿元。在高铁、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百日会战”中,以创建绿色生态走廊、提升邯郸形象为主题,突出垃圾清理、民居改造、企业整治、拆违拆障、绿化美化等五个重点,累计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沿线环境面貌大为改善。

    在“两改一清一拆”中,邯郸市坚持治理与开发并重,既集中整治农村环境,又优化生态、发展富民产业。据统计,该市目前已治理农村空闲宅基1107.6万平方米,拓宽村内道路1000多条。曲周县小第八村从治理“空心村”入手,管死规划、卡住宅基、滚动开发,收回闲置宅基167片,腾出土地140亩发展苗木产业。馆陶县开展村庄闲散废弃地复垦,已完成18个村废弃地复耕试点项目,收回空闲宅基地598片、345.7亩,村边废弃地复耕可新增耕地551亩。

相关新闻

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侧记

2016-08-24 18:36:16

近年来,张家口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的有利时机,把大旅游确定为全市的主导产业,通过“旅游+”,将旅游发展与乡村建设、扶贫开发、民俗文化融合协调推进,逐步探索出一条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路。

乡村旅游成河北环首都地区“致富引擎”

2016-08-24 16:50:24

河北环首都地区曾一度因为保护环境而“影响了”经济发展,如今当地百姓却幸福地迎来了“环境福利”——环境优美这一资源优势带来的旅游热,已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加力引擎”。

万全区全力打造24个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

2016-08-24 10:09:27

今年以来,万全区按照“四美五改”—改厕、改厨、改水、改路、改房,促进农村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总要求,围绕“两纵”—207国道、万孔线,“两横”—110国道、五赐线,“一路”—草原天路,以精品示范、综合整治、文化旅游开发、中心村建设“四种模式”,全力打造24个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目前,这24个村已全部开工建设。

香河县:电商服务到乡村

2016-08-24 10:02:38

今年以来,河北省香河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为农村居民提供网络代购、农产品销售、日常金融等服务。

邯郸涉县“太行红河谷”获全省美丽乡村片区评比第一

2016-08-23 16:36:22

近日,省美丽办通报上半年全省12个省级重点片区工作进展情况,涉县“中国太行红河谷”排名第一。此外,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片区、保定太行山片区也名列前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