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科教文卫

26岁小伙心脏肥厚肾功能不全 切勿忽视青年高血压

2016-08-25 09:2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 冉亚雄

    受访专家: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心内一科主任医师王立君

    最近,26岁的王先生陪朋友前往医院做体检,顺便要求医生也给自己测了测血压,测量结果却出乎他的意料:低压120mmHg,高压高达190mmHg。王先生随后进行了相关检查,心脏彩超显示心脏肥厚,舒张功能障碍;肾功能检查提示肾功能不全;头颅CT结果显示腔隙性脑梗。王先生非常纳闷:自己这么年轻怎么就得了高血压呢?

    据王立君介绍,临床上像王先生这样的青年高血压患者并不鲜见。导致青年高血压的病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饮食失调。不少年轻人长期摄入高盐、高糖、高脂肪、低钙、低维生素和低纤维素食物。二是活动量太少,常常是以车代步,或是长时间地坐在电脑前。三是遗传因素。父母患高血压,子女患此病的风险率高。四是精神紧张。现代社会,竞争日益加剧,青年人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最终会导致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过程失调,致使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使血管外周阻力加大,从而成为引发高血压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青年高血压患者往往对高血压不够重视。”王立君提醒说,有的青年人自恃年轻,认为疾病离自己很远,没想到会患上高血压;有的青年高血压患者症状相对较轻,甚至没有症状,再加上平时不注意测血压,所以,当发现他们患有高血压时,其身体器官已经受到了损害;还有不少青年人患上了高血压,也不坚持规范治疗,用药时往往依从性较差,经常漏服甚至自行停药。对此,王立君指出,高血压会加大心脏病发作、脑卒中和肾衰竭的风险。若不加控制,高血压还可造成失明、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