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亮剑”文物犯罪 将实施全链条打击

2016-08-25 23:0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从今天召开的2016年河北省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从即日起到12月31日,河北省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严厉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对文物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

    2016年6月,定州警方破获特大盗窃文物案,图为被追回的一斗邑臂阑房青铜鼎。(资料图片)

    河北新闻网8月25日讯(记者张娜)从今天召开的2016年河北省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从即日起到12月31日,河北省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严厉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对文物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

    会议指出,近年来,河北相继侦破定州特大盗窃文物案、清东陵温僖贵妃墓被盗掘案、献县盗掘古墓葬案、正定华塔地宫被盗案、平山盗掘平古墓葬案、清东陵昭西陵内柱头被盗案等一大批大案要案。当前文物犯罪发案数量高,特别是石家庄、邯郸、保定、唐山等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较多的地区,文物犯罪案件发案相对集中,并呈现职业化、智能化、暴力化、隐蔽化的新特点,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河北各级公安机关要和文物管理部门配合,坚持出重拳,综合利用各种强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有效遏制各类文物犯罪活动。对现行文物案件尤其是大要案件,要努力在第一时间破获,做到接警处置快、勘查访问快、追击堵截快、文物追缴快、综合施策快。既要破案也要追赃,既要打盗掘、盗窃,也要打倒卖、收赃,要重点从销赃犯罪活动入手,对于被盗文物要顺线侦查,追踪文物去向,查明倒卖犯罪人员,追缴被盗文物,对文物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

相关新闻

保定市领导调研重点文化文物设施建设情况

2016-08-25 16:00:20

8月23日上午,副市长闫立英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调研保定市重点文化文物设施建设情况。

10月28日前可到河北博物院看山西出土两周时期精品文物

2016-08-23 19:06:47

今天下午,由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河北博物院联合主办的“晋国霸业——山西出土两周时期文物精华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展览至10月28日结束,群众可前往河北博物院免费参观。

山西两周时期珍贵文物亮相河北博物院 可免费参观(组图)

2016-08-23 14:42:46

展览以青铜器、玉器和陶范为主,共计98件(组)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3件(组),包括5件侯马盟书,以充分展示晋国的历史文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