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最网红】乐亭女兽医师杨建辉:APP视频讲课粉丝多

2016-08-26 01:0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杨建辉2011年7月从河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乐亭县畜牧兽医局,是单位唯一的研究生。与其他进入央企、国企成为白领的同学相比,杨建辉这个经常走访养殖场的“泥裤腿”是少数派,但对基层女兽医师的工作,她却始终乐在其中。

   

乐亭县畜牧兽医局畜牧技术站女兽医师杨建辉 通讯员刘东娜摄

乐亭县畜牧兽医局畜牧技术站女兽医师杨建辉在APP发布的视频课程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常方圆)“讲得真好”“很专业”……在唐山移动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平台“农管家”APP中,乐亭县畜牧兽医局畜牧技术站女兽医师杨建辉发布的网络视频课程《食用猪科学养殖技术》获众多网友点赞,贴合实际问题的讲解为杨建辉赢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粉丝”。在该APP近期举办的最受农民喜爱的农技专家评选活动中,杨建辉还获了奖。

    8月25日上午,杨建辉和同事按计划填报畜牧生产报表,忙完后,她又抽时间拿起手机,回答网友们的提问。

    “我家貉子总打喷嚏怎么办?”“早产不足一个月的小羊羔能喂精饲料吗?”……杨建辉的视频课程发布后,越来越多的网友找她咨询问题,提问网友来自全国各地,所提问题五花八门,但杨建辉都会一一认真作答。

    杨建辉2011年7月从河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乐亭县畜牧兽医局,是单位唯一的研究生。与其他进入央企、国企成为白领的同学相比,杨建辉这个经常走访养殖场的“泥裤腿”是少数派,但对基层女兽医师的工作,她却始终乐在其中。

    “上大学时我三叔家一只母猪难产,幼仔倒生卡在产道出不来,看大家都着急,我干脆双手套上干净塑料袋助产,接生9只幼仔,‘母子’平安。从此,我觉得自己是有用武之地的。”杨建辉说,一个女孩学兽医,与猪、牛、羊等牲畜打交道,她曾不被理解和认可,但这次接生事件让她坚定了对所学专业的坚持。

    虽有硕士研究生文凭在手,但杨建辉发现基层工作并不简单:“实际问题远比课本上的理论描述复杂,实践和理论的差距没少让我发愁。”

    杨建辉明白,想弥补自己的劣势,只有多到基层去,到养殖场、养殖农户家里去,向经验丰富的养殖户们学,把他们的实践经验与自己的理论知识结合起来。6年来,杨建辉把乐亭县14个乡镇(街道)的千余家养殖场(户)几乎走遍了,解决畜牧技术难题20余项,解决普通病问题200余项,治愈率达到95%以上。她还与同事进行了唐山地区水貂免疫程序技术等项目研究。

    “别看杨妹子年纪轻,技术那是杠杠的!”提起杨建辉,乐亭县七里庄村大型规模养殖户杨超江竖起大拇指。杨超江养猪1000多头,杨建辉对其养猪场建场选址、规划设计、养殖生产进行了全程技术指导。

    一养殖户有狐狸难产,杨建辉果断实施剖腹产手术,成功剖出12只幼仔;一农户有羊难产子宫脱出,杨建辉成功帮其复位,保住母羊,保证两只小羊羔不被饿死……这样的一件件小事,得到了养殖户的交口称赞,也让杨建辉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虽然脏点累点,但是能帮老乡们解决实际问题,看见老乡们焦急之后的笑容我就满足了。”

相关新闻

【燕赵最网红】秦皇岛小伙圆珠笔画奥运健儿走红网络

2016-08-23 22:22:06

近日,“藏獒”张继科、“洪荒少女”傅园慧、“大白杨”孙杨等里约奥运健儿的圆珠笔画在网络上刷屏,网友们纷纷赞叹作者神技逆天,堪称“神笔马良”。这些圆珠笔画的作者——秦皇岛90后小伙周丹也迅速成为“网红”,其个人微博粉丝量10天内涨了32万。

【燕赵最网红】平山女护士青岛旅游救的哥被赞“最美”

2016-08-20 08:13:31

“单位经常进行心肺复苏术培训比武,没想到这次能在青岛派上用场。”王霞说,鉴于患者状况,她丝毫不敢停歇,又是按压心脏,又是人工呼吸。

【燕赵最网红】河北公益、慈善组织积极帮贫困学子圆梦

2016-08-19 08:21:14

自2011年以来,衡水爱心联合会每年都会组织救助即将步入大学的贫困学生活动,为他们在第一学年提供3000元至5000元助学金,或提供直至完成学业的长期资助。几年来,已募集助学资金60余万元,救助贫困生57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