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海绵城市怎么建?技术规范出炉了 9月1日起试行

2016-08-26 15:0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2016年所有的新建项目都将按照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未来内涝现象将会减轻或消失,雨水将被收集利用、城市水污染将会得到改善。

    明年60平方公里试点区域将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燕赵都市报报记者任国省

    “坐公交车沿着新华路走,到石桥小区附近时就走不动了,地道桥下的积水最深处有两米,汽车根本过不去,很多车都堵在那儿。”说起7月20日的那场暴雨,市民周女士仍心有余悸。汛期过后,如何留蓄雨水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试行)》《石家庄市海绵城市设施设计图集(试行)》技术培训会上获悉,经过几轮修编,《石家庄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试行)》《石家庄市海绵城市设施设计图集(试行)》正式印发试行,成为石家庄市海绵城市各类项目建设中首例完成编制的技术规范,并将于9月1日起试行。2016年所有的新建项目都将按照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未来内涝现象将会减轻或消失,雨水将被收集利用、城市水污染将会得到改善。

    发布

    海绵城市建设有了技术指导

    海绵城市的建设具有很强的“个性”,每个城市的地理位置、气候、地势等因素都不一样。对干涸的北方城市石家庄来说,夏天的雨水有点“喜忧参半”的感觉。大雨过后,城市内涝往往成为大家吐槽的话题。

    “为推进石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石家庄市海绵城市建设办公室组织编制《石家庄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试行)》。编制组经广泛调研,总结近年来石家庄市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的设计和实践经验,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和研究成果,对海绵城市规划设计中有关的标准、计算方法、设计要点等方面做出了规定和指引,并在广泛征求有关规划、设计、管理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该导则。”石家庄市海绵城市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武勃说。

    2014年起,国家相关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海绵城市建设指导性文件,拉开了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的序幕。《石家庄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试行)》的试行意味着国家层面的政策在石家庄落地,海绵城市从抽象化的概念逐渐具象化至规划设计细则、实施方案、技术规范等。石家庄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强调优先利用植物性能和合理搭配,增强水源涵蓄能力,通过下沉式绿地、透水生态铺装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放径流雨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式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充分融合了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六字理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今后,我们将依据导则,在项目源头的审批和末端的验收上逐步推行和实施。”武勃说。

    追问

    城市海绵系统到底是什么?

    “以前大雨过后,公园内都难以正常行走。现在雨一停就能出来锻炼,很少见到有积水。”经常在东环公园锻炼的李大爷说。

    《石家庄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试行)》对城市排水工程规划、室外排水设计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成为石家庄市海绵城市各类项目建设中首例完成编制的技术规范。结合目前实施的项目,石家庄市探索了公园绿地、居住小区、道路立交和内河生态修复等多种类型的海绵化做法模式。由于东南地势低易积水,修建东环公园时就利用了海绵城市理念。30多亩的绿地比周边路面低出三四十厘米,遇到降雨能就近吸收公园内及周边小区和道路的雨水,及时补充地下水。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集水式绿地”。2015年立项的北边滹沱河生态绿廊、西边龙泉湖公园、南边体育公园等7个公园绿地项目,以及植物园改造项目,这些公园绿地中,道路可以下渗雨水,增加湿地,有效净化雨水,大片的绿地不全是高高隆起,而是下沉式,有效渗透、留滞并净化雨水。

    在小区雨水调蓄设施上,正定新区正阳小区及场馆建设,设置雨水回收利用设施(1000平方米配备不小于20立方米的蓄水设施);人行道采用彩色透水砖;在建的南二环东延工程在桥区增设大片绿地,设置季节性生态湿地。除此之外,在三环公路沿线,相应修建6座蓄水池及2座人工湖,用来灌溉附近的绿化带及道路洒水。

    “建设海绵城市就要有‘海绵体’。‘海绵体’既包括河、湖、池塘等水系,也包括绿地、花园、可渗透路面这样的城市配套设施。通过构建立体化的海绵系统,使城市变成容量巨大的‘蓄水池’,减少城市建设对自然生态的破坏。”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张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其他城市,比如济南,南宁等城市,在屋顶上进行植物种植,收纳、净化屋顶上的雨水。“雨水收集和利用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也会在今后工程实施过程中继续探索,同时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武勃说。

    观点

    海绵城市建设不是“速效救心丸”

    石家庄是一座缺水的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可以有效涵养水源,补充地下水资源。我们在今后可以看到城市河流的水面更加充盈,为市民提供了更好的亲水休闲娱乐场所。同时水资源丰富,可以改善微气候环境。各种绿地、花池增多,让人赏心悦目,提升视觉享受。大片绿地、花海、湿地等还具备雨水净化、过滤的功效。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可以营造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未来,内涝现象将会减轻或消失。

    但是,海绵城市建设不是“速效救心丸”。有媒体报道,目前已纳入全国试点的30个海绵城市中,近期出现内涝的至少有14个,接近50%。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建设海绵城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求对水系统、园林绿地系统、道路系统、建筑小区系统进行整体规划、建设与管理。而其所需要的庞大资金,更是对融资渠道、方式,以及投资体制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武勃说。来自住建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海绵城市建设每平方公里的投资约为1亿-1.5亿元。在短时间内,期望通过海绵城市一劳永逸地解决一些城市的内涝问题,恐怕并不现实。日本的大城市在上世纪70年代出现城市内涝,用了30多年才解决这个问题。欧美一些大城市,也遭遇过城市内涝的难题,也都是很久才能根治。具体到石家庄,尤其是旧城海绵化是一大难题。旧城地下管网系统已经建成,空间也比较小。以前的城市建设理念是雨水快排,导致硬化路面建设多,现在要全部进行海绵化改造难度较大。

    建设海绵城市,你也能出份力

    “不管怎样,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我们每一个人都应积极参与。”采访中,一些与会专家表示,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海绵城市的建设中来。不乱丢垃圾、不乱往雨水井倒餐后泔水,不直接或间接污染水源,自发在小区准备雨水桶,不让雨水排走等,我们能够做的事情有很多。

相关新闻

《承德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公布

2016-07-12 10:56:19

市政府公布《承德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对海绵城市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将遵循“规划引领、生态优先、安全为重、因地制宜、统筹建设”的基本原则,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迁安海绵城市PPP项目签约 首批项目预计7月底开工

2016-07-08 19:53:25

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迁安市创造性地实施了PPP合作模式,PPP项目包括35个建筑与小区、69项道路与管网、现有8万吨污水厂提标改造、新建5万吨东部水源地和第三水厂、新建4万吨工业污水厂、新建三里河郊野公园、三里河生态走廊改造、三里河下游疏浚及一体化信息监控平台等9个子项目113项具体工程,总投资19.32亿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