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让科技为河北奶业插上腾飞翅膀

2016-08-27 08:1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河北奶业提升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未来,我们将加强与河北相关部门的合作,对更多奶农进行科技培训和专业辅导,筑牢奶业发展基础,助力河北实现奶业现代化。”李胜利说。

    访 谈

    □河北日报记者 庞 超 王成果

    8月23日在张北,24日回到北京,25日晚上又赶到石家庄参加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这几天,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几乎都与河北奶业发展有关。

    作为国内奶业的权威专家,他见证了河北奶业浴火重生的全过程。“如今,河北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奶牛养殖场设备智能化水平全国第一,奶牛存栏、奶类总产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李胜利说,这表明河北奶业不仅走出了低谷,更走到了全国前列,为国内奶业树立了一个样板。

    当前河北奶业存在着竞争力弱、生产成本高等难题。“要破解难题,提升竞争力,就要依靠科技为河北奶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李胜利认为,作为畜牧业大省,河北要更多地依靠提升科技水平,做好科学育种、科学饲养,发展现代循环农业,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奶业竞争力。

    不久前,李胜利带队到张北县开展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培训,多位奶业专家深入小区牧场帮助奶农解决饲养难题,提供技术服务。他说,示范培训会开了近两天,三四百位奶农没有一个离开,听得非常认真。这让他感觉到,一线奶农对于科学养殖技术的需求非常迫切。

    河北奶业提升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未来,我们将加强与河北相关部门的合作,对更多奶农进行科技培训和专业辅导,筑牢奶业发展基础,助力河北实现奶业现代化。”李胜利说。

相关新闻

韩长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开创中国奶业振兴新局面

2016-08-27 08:02:27

8月25日至26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石家庄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总结经验、坚定信心,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中国奶业振兴新局面。省委副书记赵勇陪同调研。

D20企业联盟在石家庄发布《中国奶业振兴宣言》

2016-08-27 07:57:05

8月26日,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在石家庄举行。会上,D20企业联盟发布《中国奶业振兴宣言》,提出愿与全国同行一道,践诺重行,以好牛奶、好奶粉、好乳品赢得消费者,赢得信誉和尊重,共同推动中国奶业全面振兴,实现由奶业大国向奶业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