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国奶业20强峰会】D20企业谈振兴中国奶业靠什么

2016-08-27 09:0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8月26日,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发布的《中国奶业振兴宣言》提到,产品好,则消费旺;企业强,则产业兴。“以好牛奶、好奶粉、好乳品赢得消费者,赢得信誉和尊重”已成为中国奶业20强企业的共识。

    关注中国奶业20强峰会

    ——D20企业谈振兴中国奶业靠什么

    观 察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庞 超

    8月26日,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发布的《中国奶业振兴宣言》提到,产品好,则消费旺;企业强,则产业兴。“以好牛奶、好奶粉、好乳品赢得消费者,赢得信誉和尊重”已成为中国奶业20强企业的共识。

    这里所说的“好”,即品质。

    为了“世界级好奶粉”,君乐宝每个环节都力争“顶级”——优选世界顶级原辅料供应商,采用全球顶级设备,用史上最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和医药级GMP标准给自己戴“紧箍”。2015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在全球率先通过了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A+顶级认证。

    为了“全球最优品质”,伊利集团用最苛刻标准要求自己——在国家法定标准的基础上,设立严于国标的内控线,在内控线基础上,又设立更严格的预警线。婴幼儿奶粉污染物检测比欧盟多19项,灭菌乳污染物检测比欧盟多17项。

    为了“更鲜的牛奶”,现代牧业首创“零距离一体化”模式——养牛场建在饲料地里,加工厂设在挤奶厅旁边,取消中间运输环节,减少两次热加工,2小时内完成从挤奶到加工的过程,让消费者喝到的牛奶更鲜。

    为了提升奶源质量,蒙牛集团发起成立国内首个“奶业生态圈联盟”——创建蒙牛牧场主大学,3年开展348个牧场技术实践创新项目,帮扶123家牧场在饲喂管理等21个维度平均提升20%。

    不难看出,从奶牛养殖到牛奶加工,从原奶到成品,中国奶业20强企业现场分享的鲜活案例中,发展路径虽各具特色、各不相同,但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却高度一致。

    “安全有保障,品质非常好,产品就一定卖得好吗?”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抛出这样一个问题,他自己的答案是:不一定。

    8年前那一场婴幼儿奶粉事件,让中国奶业人背负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与压力。在诸多中国奶业领军企业的掌舵人看来,在看得见的原料、牧场、设备、工艺上实现突破,做出好奶不是最难的,让消费者看到并认可国产奶的品质、提振消费信心才是最大挑战。

    在西安银桥乳业内部有这样一个公式:100-1=0,即100件产品里有一件未能达标,消费者可能会记住你一辈子,产品质量就等于零。董事长刘华国说,奶品就是人品,质量就是生命,银桥之所以能从一个小手工炼乳作坊发展成西北地区产销量最大的乳制品专业生产企业,离不开企业对诚信二字38年如一日的坚守。

    不久前刚刚把奶粉卖到香港的君乐宝乳业,之所以选择这个全球品牌高度聚集的市场,事实上是“故意的”。敢于和能够置身于竞争最激烈的国际大市场,是对产品品质最好的证明,君乐宝要用对自己品质的“自信”唤起广大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公信”。

    采访中,多家与会企业负责人还提到了自己企业的各种指标、数据远远高于标准,而他们比较的目标是美国、日本、欧盟等的标准,有的企业还拿到了世界顶级的认证。这些,都是在告诉消费者,国产奶粉的品质不比洋奶粉差。

    信任源于品质,又不止于品质。振兴民族奶业、提振消费信心虽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的企业已经在路上。

相关新闻

D20企业联盟在石家庄发布《中国奶业振兴宣言》

2016-08-27 07:57:05

8月26日,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在石家庄举行。会上,D20企业联盟发布《中国奶业振兴宣言》,提出愿与全国同行一道,践诺重行,以好牛奶、好奶粉、好乳品赢得消费者,赢得信誉和尊重,共同推动中国奶业全面振兴,实现由奶业大国向奶业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关注中国奶业20强峰会】“全产业链”成D20峰会高频词

2016-08-26 22:50:51

当前,全球奶业下行,国内生鲜乳收购价降低,“卖奶难”现象持续,一些奶牛养殖场出现亏损,如何应对挑战,成为D20企业掌门人热议的话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