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渤海新区:打造开放型经济引领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28 07:09:45 责任编辑:高薇

      

    截至7月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9.8亿元,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3.4亿元,同比增长17.7%

    河北日报记者 张近情 戴绍志

    河北日报通讯员 皮宝军

    截至7月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9.8亿元,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3.4亿元,同比增长17.7%,总量占沧州市的30%;全区16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98亿元,同比增长8%;黄骅港吞吐量完成1.42亿吨,同比增长近五成,增速位列全省首位……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沧州渤海新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组组逆势飘红的数字,书写了新区创新发展的实践。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把带动项目建设发展的软硬环境紧紧抓在手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着力打造全省开放型经济引领区和战略增长极。”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说。

    “点评问责”机制:不谈成绩说问题,倒逼机制提效率

    取得良好开局,不开表彰会,7月21日,渤海新区反倒召开了2016年上半年重点工作“点评问责”大会。

    “这种公开点评问责机制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指导意义重大。”谈及大会,该区城管局负责人杨霖生深有感触,“我们在城市排水、清淤工作中做得还不够到位,影响了相关工程的进度。我们将总结教训,将道路环境整治责任到人,让每个人都有压力有责任。”

    未完成目标承诺事项的单位,未完成重点任务目标的单位,在“七大攻坚行动”中未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的单位做了检讨和承诺。

    渤海新区招商二局负责人买建伟说:“参加完点评问责大会倍感压力,自己做出的成绩与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我们以后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招商二局谋划组织了一批大型推介会议,其中近期将赴韩国进行推介,目前已初步达成意向项目50余个,还有一些英国、德国的项目在洽谈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争取有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新区。”

     项目推进:全程服务,用责任说话

    翻开渤海新区重点项目推进手册,总投资3904亿元的223个重大产业项目与总投资292亿元的16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整齐“排列”。项目名称、建设单位、项目简况、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开工时间、主体完工时间、竣工时间等一目了然。

    渤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强说,建立重点项目推进手册,就是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责任要求,绝不能拖新区发展后腿。

    凡到渤海新区投资建厂的企业,都会领略到“四段式”工作法的魅力:项目洽谈阶段,由招商部门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前期阶段,由投资服务部门“全程代办”各项手续,对重点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实行“容缺”办理,限期补齐的政策,需上级部门办理的相关手续,由投资服务部门全程跟踪协调跑办;项目建设阶段,由重点办全程跟踪督导,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竣工投产后,由经发局跟踪服务,帮助协调生产资料供给。

    今年以来,他们共代办前期项目36个,组织调度会12次,下企业调研5次,现场处理问题办公7次,涉及重点困难问题25项,其中,已解决15项,其余10项正在加快推进。特别是500KV变电站土建阻工,嘉好粮油社保缴纳期过长,中铁职工住房手续办理,邯黄铁路道口改造,以及中储粮、海伟、巴安水务、阿科凌等前期项目配套施工用电、土地填方问题的圆满解决,为渤海新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保障重点企业正常运营创造了优良环境。

    “我们很看好渤海新区的区位优势,是主动找过来的。”美国嘉吉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安博泰说,“我们只用了一周时间就拿到了所有的审批手续,才能这么快就投产!”

    日前,开滦集团新组建的两家物流公司完成布局,分别落户南方的深圳市、北方的渤海新区。在他们提出公司注册申请后,渤海新区仅用2天时间就办完了工商营业执照、国税税务登记证、地税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和印章准刻证明。

    转变作风:高效服务,激情工作

    5月23日6时30分,张国栋率队来到工贸街现场办公。每天坚持6时30分带领区直部门负责人一起现场办公,解决各类问题,已成为张国栋的工作习惯。

    他对城管局和规建局负责人说:“工贸街违规经营现象非常突出,对公共资源形成了侵占,对群众利益构成了损害,全区人民特别关注,工贸街改造必须坚持到底!”

    城管局、规建局、国土局等部门负责人手持规划图,认真讨论工贸街的治理方案:违建门市、临时搭建的售货棚需拆除,路面需硬化等等。工作当场拍板,限期完成。

    金龙步行街沿街车辆停放问题严重,港城区内违法砂石料堆场清理工作要防止死灰复燃,路边绿化带工作要继续推进……通过实地查看,大家将发现的问题一一点明,现场拍板由城管局、交通局、规建局在规定时间内拿出解决方案。

    5月24日20时30分,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区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第五次逐户深入港城区拆违现场,实地看望慰问拆违攻坚一线干部职工,现场督导工作进度。23时,拆违攻坚行动再动员会议召开……

    如今的渤海新区,就像快速旋转的陀螺。无论抓融资、跑项目、争支持,还是搞服务、解难题、做配套,渤海新区都会严格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推进落实,以全速奔跑的状态,做到事不过夜、日事日清。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