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投资1.89亿元治理草原面积达到173.6万亩

2016-08-28 19:0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近年来,随着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的实施,丰宁满族自治县千里坝上草原再现这种壮美景色,为京津涵养了水源,也为当地增加了资源。

    为京津涵养水源 为县域增加资源

    丰宁草原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美景

    投资1.89亿元,治理草原面积达到173.6万亩

    河北日报记者段丽茜 通讯员刘海波 韩春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近年来,随着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的实施,丰宁满族自治县千里坝上草原再现这种壮美景色,为京津涵养了水源,也为当地增加了资源。

    站在该县大滩镇扎拉营村2万亩的草地上,放眼望去,40多厘米高的牧草在风中摇摆。8月底,坝上的风已经变凉,渐渐变黄的牧草蔓延到天际,美景让人陶醉。但在两年前,这里却草地退化、黄沙裸露,水土流失严重,风一起漫天扬尘。

    将种草地块全部用金属网围栏,人工种植披碱草、冰草、老芒麦等牧草,两年来,该县利用草原补奖绩效考核项目,投入资金400万元进行恢复与保护,这里渐渐恢复了典型草原区域的特征,草群平均高度达到41厘米、植被盖度达到95%,亩干草产量达到350公斤。草原恢复了,家畜有了充足鲜美的食物,饲养周期缩短,养殖户的收入在增加。8月的草原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这里已成为丰宁坝上旅游核心区,百姓通过旅游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增强了草原保护的意识。

    扎拉营村的草地恢复与保护,是丰宁坝上地区退化草地治理的一个代表。

    丰宁地处燕山北麓和内蒙古高原南缘,是华北地区草原资源大县,天然草原总面积736万亩,占我省草原面积的十分之一。该县南邻北京,距北京界18公里,是京津重要的水源地,发源于此的潮河流入密云水库,滦河注入潘家口水库。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科技+生态”南昌瑶湖边上的一座创新城池

2016-08-28 18:25:52

南昌高新区集聚各类企业6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5家,上市公司21家,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企业有4家,超10亿元企业有20家。图为高新区入驻企业品牌墙(8月26日摄)。千龙网记者刘阳摄千龙网江西南昌8月26日讯(记者刘阳)南昌,因为“八一起义”而享誉中外,被称为“英雄城”,是“军旗升起的地方”。现代南昌因其快速发展的经济实力和优良的投资环境,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世界十大动感都会”之一。

紧守生态红线扎实打造“中国发展2.0版”

2016-08-28 13:27:01

显然,资源环境与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是有极限的,经济发展和人类活动不应超出自然界的极限,否则必将自食恶果,贻误发展机遇。

市民生态城中乐享生活

2016-08-26 17:59:52

近年来,张家口市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湛蓝的天空、优美的环境、 清新的空气,市民在绿色生态的“大氧吧”中休闲娱乐,十分惬意。

推进绿色发展 共筑生态文明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2016-08-26 10:20:11

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