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振兴 从一杯好牛奶做起

2016-08-29 08:4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8月26日,2016中国奶业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在石家庄开幕在当前全球奶业形势低迷的情况下,国内奶业巨头掌门人聚在一起,奶业转型升级自然成为热点话题。

    阅读提示

    8月26日,2016中国奶业D20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在石家庄开幕。“D”是乳制品dairy的首字母,“20”指综合排名居前20位的中国奶业企业。在当前全球奶业形势低迷的情况下,国内奶业巨头掌门人聚在一起,奶业转型升级自然成为热点话题。

    与会企业家认为,我国奶业正处在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由弱势产业向高效产业转变的阶段。提高奶业竞争力,提振消费者信心,给消费者提供一杯优质放心的好牛奶,是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产出好牛奶,必须“建好舍、喂好草、养好牛”

    8月26日上午,在D20峰会举行的圆桌会议上,企业家们坐在一起,就当前奶业形势和现代奶业发展展开探讨。

    近几年来,全球奶业下行,国内也一度出现“倒奶杀牛”现象,奶业发展面临困难局面。

    “确实比较困难,我们收购生鲜乳后,已经喷粉上万吨,目前还没有销售。”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说。

    “即使奶源过剩,对优质奶我们仍坚持高价收购。”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说,这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形势虽然严峻,但前景光明。企业家们都表示,近年来我国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这给奶业发展打下了牢固基础,所以困难只是相对的。横向与其他行业比,奶业还不算困难。纵向与前些年比,目前形势也不是最困难。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说,尽管目前形势严峻,但中国奶业仍然处在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最好的标志之一,就是奶牛养殖的规模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2015年全国存栏100头以上的规模化水平接近50%,比2008年提高了近30个百分点。

    河北的奶牛养殖规模化数字更是让与会的D20企业从业人士感到惊讶。数据显示,我省存栏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率100%,其中300头以上奶牛养殖场(区)存栏比例约占98%,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

    翟腾是行唐县余底牧场负责人,2014年以来的“卖奶难”问题促使他把养殖小区升级为规模牧场。在翟腾的牧场,每头奶牛都拥有卧床,冷风机排出的冷气让奶牛能轻松度夏,全混合日粮(TMR)饲喂则让奶牛营养均衡。“只有好好对待牛,它才会给你带来回报。”翟腾说,要让奶牛产好奶,必须“建好舍、喂好草、养好牛”。

    升级为规模牧场之前,翟腾的养殖小区每头牛每天产奶量只有15公斤,而目前这个数字能达到30公斤,整整提高一倍。“现在我们的原奶质量指标中,脂肪为4.02,蛋白为3.36,体细胞<20万个/mL,都优于高端奶指标。”

    翟腾的养殖小区能够升级,依靠的是政府补贴、乳企支持的900多万元资金。他表示,没有政府和乳企的资金支持,仅靠个人财力是难以想象的。无极县的李双双奶牛养殖场也是从养殖小区升级而来。养殖场老板甘雷霞介绍,仅基础建设和购买设备就投入资金600多万元。“当初,下定决心买牛,进行转型升级,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看上了政府和乳企的补贴。”

    河北的规模化养殖水平为什么这么高?养殖小区转型升级的步伐为什么这么快?答案就是资金撬动、政策支持。

    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说,2008年10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整顿奶业秩序促进奶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省、市、县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对扩建、新建规模养殖场(区)给予支持。2013年9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省乳粉业发展的意见》,决定利用四年时间,整合省以上财政资金投入17亿元,打造一流奶源基地。

    与会专家介绍,从2008年至2015年,我国投入奶业扶持资金达86.6亿元。主要集中在奶牛良种补贴、奶牛规模化养殖、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创建、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等方面,涵盖了生产全产业链。

    养殖规模化水平提高,促进了生鲜乳质量提高。日前首次公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我国生鲜乳乳蛋白率和乳脂率平均值分别达到3.14%和3.69%,分别高于我国生乳国家标准0.34和0.59个百分点。菌落总数降到46.7万CFU/mL,远低于国家标准200万CFU/mL,体细胞数降至33.3万个/mL,主要质量卫生指标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

    得奶源者得天下。养殖规模化水平的提高,意味着更加优质可控的奶源。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表示,奶牛养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奶业“小、散、低、差”的局面,对提高生鲜乳质量作用很大。

    提供好牛奶,需要创建品牌、有良好的消费市场

    8月26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奶业行家里手们纷纷来到投产不久的君乐宝君源乳业参观。就在十几天前,君乐宝君源年产3.5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项目刚刚投产。

    行走在宽敞整洁的走廊,透过玻璃可以直观地看到一罐罐奶粉在全自动生产线上徐徐前行。工作人员介绍,奶粉生产包装完毕后,可直接根据订单与电商平台智能对接,实现自动配货。

    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介绍,该项目选择世界领先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供应商德国GEA,按照全球奶粉厂最高标准,对工厂进行整线工艺设计和全线设备制造,最终形成了全球工艺及设备领先的配方奶粉生产线。

    前不久,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宣布以“同款同质同价”进入香港市场销售,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瑞士通用标准公证行对君乐宝奶粉的检测结果显示,在营养成分、食品安全等方面,全都符合香港相关标准。

    从去香港买奶粉,到去香港卖奶粉,这样的变化令人激动。但回忆起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刚刚投放市场时的“窘迫”状况,君乐宝总裁魏立华仍是感慨万千。

    2014年4月12日,作为我省首款获国家新版“准生证”的自主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式投放市场。但开始形势并不乐观,在电台做广告送给消费者时,免费的奶粉也很少有人问津。“关键还是消费者没有信心。”魏立华认识到,要闯出市场,必须创建品牌,赢得消费者信任。

    陆续拿到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A级认证和国际食品标准(IFS)认证,意味着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可以进入标准最严苛的欧盟市场,随后国内市场逐渐打开。2年多来,“君乐宝”已成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响亮品牌,2015年实现销售额7.2亿元,消费者群体目前已发展到200万人左右。2015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在全球率先通过国际公认的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A+顶级认证,被誉为“不亚于获得奥运金牌”,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品牌意味着市场,在国内奶业遭遇低谷、增长乏力情况下,2015年,君乐宝乳业实现销售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30%,增长率连续3年全行业领先。

    不仅仅是君乐宝乳业,今年5月刚在新乐市建成投产的河北三元工业园喊出“京冀携手,振兴民族乳业”的口号,旨在打造北方地区最先进、处理能力最强的奶产品生产线项目。该项目集乳品研发、加工、物流为一体,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常温奶、巴氏奶、酸牛奶等产品,年产量将达到4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及25万吨液态奶。

    作为国内奶业领军企业,参加本次D20峰会的奶业龙头正在国际品牌竞争中突围。伊利、蒙牛进入世界奶业20强。现代牧业的纯牛奶、飞鹤乳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多次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伊利、蒙牛、光明、贝因美、新希望等乳品企业以投资新建、收购和控股形式在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以色列等国建立了奶源基地或加工厂,乳品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明显提升。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伊利集团的年收入和净利润双双持续增长并稳居行业第一,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洞察真实消费需求。张剑秋说,伊利通过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和更优质的产品,有效开拓了市场。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实现民族奶业振兴,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质安全为核心,以提升奶业竞争力为目标,积极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奶业发展方式。“我们有信心用5-10年时间,力争到2020年乳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整体进入世界奶业强国行列,把‘奶瓶子’牢牢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保护好牛奶,要构建全产业链严密的监管体系

    一杯优质安全的好牛奶,是奶业发展给消费者提供的最好“果实”。这个“果实”需要精心呵护,倍加珍惜。

    “监管”“检测”“追溯”,在D20峰会上,这些词语不断从政府部门领导和企业家口中说出。在他们看来,持续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是奶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构建起全产业链严密的监管体系,才能保证乳制品安全放心,提振消费者信心。

    与会专家介绍,2008年10月,《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奶业第一部法规。法规拉开了全面整顿奶业的序幕。几年间,我国奶业的规范性文件,以极高频率出现在公众视野,涉及生鲜乳、婴幼儿乳粉的生产、抽检、运输、兼并重组等方方面面。一系列政策和制度的相继出台,为奶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了长效机制。

    从2009年起,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带领全国43家质检机构实施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抽检覆盖了全国所有奶站,检测指标覆盖所有违禁添加物,有效保证了生鲜乳质量安全。

    在石家庄市畜产品监测中心检测室,记者看到一瓶瓶抽样奶品整齐摆放,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质量检测。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已经实现生鲜乳质量全程可追溯,除正常检测外,每逢天气突变、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他们还会进行飞行检查。

    在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打开电脑上的奶站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屏幕上立刻出现了各县、各牧场名称,只要点进去就能看到各个牧场的实时情况。2015年以来,在保证全市所有奶站实现视频监控科学运行的基础上,石家庄市又对150家奶站实施了新上云台式旋转摄像头和可视对讲设备升级改造,监管效率有效提升。

    魏百刚介绍,我省已经建立了以省为主体、市为骨干、县为基础的生鲜乳监测体系。省级每年对生鲜乳收购站和生鲜乳运输车进行1次现场检测,市级半年检测1次,县级每季度检测1次,实现所有奶站、运输车全覆盖。建立了4个市级、70个县级生鲜乳收购站网络视频监管平台,实现了生鲜乳生产全程监管。“今后,河北将进一步推行生鲜乳收购站网络化视频监控和运输车GPS定位系统建设。到2020年,全省生鲜乳网络化视频监控比例达到70%,运输车装载GPS定位系统达到100%。”

    作为我省奶业龙头,君乐宝乳业独创了包含企业自检、行业检验、国家抽检、国际权威机构第三方检测在内的4重检测体系,可全面保证奶粉质量安全。魏立华说,企业需要发挥自身能动性,让消费者了解乳制品生产过程,以增强信心。“君乐宝的牧场、工厂全部敞开供消费者参观。今年上半年,有30万消费者来到君乐宝,实地感受奶粉生产全过程。他们都是带着疑问来,揣着放心走。”

    快 评

    重振奶业消费信心 必须守住安全底线

    一段时期以来,无论是奶业从业人士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反复提到过一个现象,就是国内乳品质量已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但乳品消费量却没有相应提高。

    消费者信心不足,已成为我国奶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

    “牛奶中的三聚氰胺早就没有了,但消费者心中三聚氰胺的阴影仍然挥之不去。”在本次D20峰会上,君乐宝乳业总裁魏立华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共鸣。

    一个行业,最基础的是信心,最重要的也是信心。失去信心非常容易,但恢复信心绝非一朝一夕。当前,众多中国乳企已经拥有一流的生产工艺、先进的生产设备、高质量的原料奶生产条件,要消除消费者的顾虑,一方面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与努力,更重要的是需要全体奶业人尤其是乳企的责任与担当。

    河北奶业人曾亲历一个国内乳业巨头的倒下,因此更加懂得质量安全的重要性,更加渴望重塑中国奶业形象。其实,这也是全体奶业人的心声。

    建好舍、种好草、育好种、养好牛、产好奶。重塑信心,质量安全是必须牢牢守住的生命线。连续数年,国内奶业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抽检合格率接近百分之百,为消费者信心重建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内许多乳企在质量标准上对标欧盟、美国,体现出勇气和担当。重塑信心,离不开科学高效监管。近年来,监管部门在奶业行业标准和制度设计上苦练内功,并注重在奶制品生产全产业链条上实现无缝监管,效果显著。

    守住质量安全生命线,把国产乳品优质安全的品牌树起来,争做良心奶、放心奶,消费者的信心就一定能够重塑。

相关新闻

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让科技为河北奶业插上腾飞翅膀

2016-08-27 08:14:50

河北奶业提升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未来,我们将加强与河北相关部门的合作,对更多奶农进行科技培训和专业辅导,筑牢奶业发展基础,助力河北实现奶业现代化。”李胜利说。

韩长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开创中国奶业振兴新局面

2016-08-27 08:02:27

8月25日至26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石家庄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总结经验、坚定信心,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中国奶业振兴新局面。省委副书记赵勇陪同调研。

张庆伟:河北奋力打造中国奶业振兴示范省

2016-08-26 18:03:55

奶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畜牧业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民族未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