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县堤村乡金玉庄村漫步:盆景 根雕 金银花

2016-08-29 08:5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常方圆
8月25日,我们来到巨鹿县万亩金银花种植示范区的核心区——金玉庄村。村口处,一巨型牌坊矗立眼前,上书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金银花——园艺小镇。

    □通讯员 杨永丽   河北日报记者 张永利

    村外,高低错落的景观树郁郁葱葱,一条小河潺潺流过。村内,白墙灰瓦的徽派民居整整齐齐,一盏盏造型独特的路灯,尽显田园风格……350多口人的小村庄,如同一块碧玉镶嵌在万亩金银花丛中。

    8月25日,我们来到巨鹿县万亩金银花种植示范区的核心区——金玉庄村。村口处,一巨型牌坊矗立眼前,上书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金银花——园艺小镇。

    “我们村祖祖辈辈有种金银花的传统。可过去穷,村庄也破,金银花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现在好了,金银花成了‘富民花’。”村党支部书记王朋印介绍,今年,他们村凭借金银花种植优势,被列入县里的特色精品村。硬化了路面、加宽了街道、安装了路灯,户户还通上了天然气……村里最近的发展顶过去十几年。

    沿街而行,移步换景。走进村中一处青砖白墙的小院,只见由一株株金银花老树制成的盆景,引蔓下垂,姿态优雅,别具一格。

    “我们专门请来了园艺师,把农民淘汰的老树移栽到花盆里,经过驯化、修剪、造型,做成了这些造型各异的盆景。现在,村里免费培训技能,谁想学,可随时来。”王朋印说。

    “屋里还有更神奇的。”王朋印热情相邀。

    走进北屋,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笔架、台灯、艺术藏品……一棵棵死去的金银花树根,通过园艺师的慧眼和巧夺天工的创作,化腐朽为神奇,成为神态各异的工艺品。

    “这个笔架,有人出1万元我们没卖,这是我们的镇店之宝。”王朋印指着一件神似“飞龙”的根雕作品说,经过艺术加工,废弃的金银花树就变成了一件件价格不菲的艺术品。在村电商平台上,一个笔架,一盆盆景,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上万元。近3个月,已出售金银花盆景、笔架5000余件,销售收入40余万元。

    “金银花树,成长期产金花、银花,枯萎期做盆景,死了就做根雕,全身都是宝。”王朋印话语里透着自豪。

    “为了让金银花园艺小镇更富魅力、活力,我们乡先后实施了10余项工程,建设了文化广场、金银花盆景展示区、金玉庄电商中心等。”金玉庄村所在的堤村乡党委书记张贺介绍,目前,全乡正在大力推进金银花文化展馆、农家书屋、绕村水系、WiFi全覆盖等6项工程,涵盖基础公共服务、生态工程等,要让看得见的变化,为秀美小镇增光添彩。

    走到村庄南头,一条长廊展现眼前。紫藤花、丝瓜、葫芦……369米长的廊道,被浓浓的绿荫覆盖。行走其中,凉爽怡人。夜幕降临,一条条环绕在廊柱上的LED灯带,闪耀着炫目的灯光,应和着音乐,变换出不同的造型。廊下,三五成群的村民徜徉其间,或观景或谈笑或唱曲……

    “不久,这里还将建成一个金银花主题餐厅。”王朋印指着紫藤长廊入口处的一片空地说,长廊两侧是金银花、杏、樱桃、山楂采摘园,游客采摘累了可以在长廊、吊桥上休憩,饿了可以就近品尝特色小吃。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大力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增加农民收入,使金银花园艺小镇真正成为集观光购物、休闲采摘、养生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王朋印说。

相关新闻

巨鹿县拍摄系列人民调解微电影开展法治宣传

2016-08-26 19:51:14

近日,巨鹿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巨鹿司法”推出名为《兄弟》《地埝纠纷》的两部微电影,获得网友点赞。把人民调解案例拍摄成微电影,是巨鹿县开展法治宣传的新载体。

巨鹿县金银花获评“河北省十大名优道地中药材品种”

2016-08-26 17:40:00

近年来,巨鹿县以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为思路,发展金银花、枸杞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建设千亩以上省级中药材示范园17个。

巨鹿“园中园”聚力打造产业集群

2016-08-24 10:56:24

为创建发展环境一流园区,巨鹿县叫响项目主题,大力推行“园中园”发展模式,积极引进台湾穆拉德生物科技产业园、高新技术孵化园、浙江台州铭鹿电动汽车产业园、昌平·巨鹿产业园区、冀南职业技术学院暨巨鹿县科技教育园等五大特色“园中园”,加快“产业集聚化、企业园区化”进程,有力促进了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步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