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刘瑞君:群众的事儿比天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30 08:31:39 责任编辑:郭凯

    群众的事儿比天大

    ——追记涉县县委群工部常务副部长、信访局局长刘瑞君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通讯员 杨保军 冯晓广

    涉县联合接访中心3楼305室,墙角一台破旧的冰箱里,26支胰岛素还整齐地排列在冷藏格内,而它的主人——涉县县委群工部常务副部长、信访局局长刘瑞君,已经永远不可能再使用它了。

    扎根基层30多年,始终把群众当亲人,始终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一腔赤诚架起了党与群众的“连心桥”。5月15日,年仅51岁的刘瑞君积劳成疾,离开了他眷恋的工作岗位和信任他的群众。

    为民服务

    ——群众的事儿比天大,要做群众的贴心人

    患重度糖尿病10年,5月11日昏倒在工作岗位那一刻,他的工作日程还排得满满当当:起草、修改信访信息系统培训会材料,调度疑难信访案件,参加全市信访工作会议……

    出殡当天,刘瑞君生前工作过的更乐镇、井店镇、索堡镇等地方的同事来了,群众来了,自发送别的人群中,许多人眼含热泪。

    在信访群众眼中,刘瑞君“不像个当官的”,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心里时刻装着百姓。

    5月3日,涉县偏店乡上窑则村一村民在帮人装修房屋时,不慎触碰隶属天铁集团的高压线身亡。5月7日,逝者亲属集体到天铁上访。刘瑞君闻讯赶到,协调镇、村共同解决。经协商,天铁集团承诺赔偿4万元,但履行赔偿手续需几天时间。为及时化解纠纷,刘瑞君把儿子结婚装修房子的钱先垫上,与信访人达成解决协议。

    涉县更乐镇人民调解庭挂着刘瑞君“创作”的一副对联。上联:情与法并用;下联:理与德服人。更乐镇司法所原所长王福柱说,更乐镇是经济大镇,社情民意复杂,但刘瑞君做群众工作从不怵头,总能因人因事对症下药,创造了“迂回法”“逆向思维法”“情法并用法”等十几种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办法,顺利解决了征地拆迁、低保户核减等疑难问题。

    “一点小矛盾,如不及时化解,就会积累成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大问题。”刘瑞君常说,信访工作必须“感情用事”,信访干部要主动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2015年9月22日,刘瑞君从涉县索堡镇党委书记调任县委群工部常务副部长、信访局局长,在任238天,接访约访群众132批次、1216人次,协调案件382个,化解疑难案件27件。

    为党分忧

    ——再小的事都关乎党的形象,要为党担责

    信访工作被称为“机关第一难”。然而,刘瑞君在乡镇工作期间,却主动要求分管信访工作。在更乐镇任职9年,他开创了人大主席主管信访、镇长主抓信访的“先例”。

    “没有党就没有咱的今天,党给咱这么重要的位置,必须好好干。”刘瑞君常说,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基层干部就代表党的形象,影响干群关系,关乎党的执政基础。

    2014年10月,刘瑞君调任索堡镇党委书记。上任伊始,便遭遇一个个“硬骨头”。

    农村低保直接关系困难群体生活,但以往“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突出,群众意见较大。上任一个月,刘瑞君力推“阳光低保”,一些被取消低保待遇的群众闹到镇政府,刘瑞君敞开屋门,讲政策、说道理,直到群众一个个回家。

    老同事、老朋友说情,刘瑞君坚持不开一个口子。索堡镇纪委书记张明科说,全镇原来享受低保560人,经过“过筛子”减至360人,但大家都心服口服。

    2015年初,涉县娲皇宫争创国家5A级景区关键时刻,景区生态停车场征地遇阻。索堡镇信访办主任刘先所说,几户村民提出承揽建设工程等不合理要求,景区派人谈了一年多,没有任何结果。后来,这个“烫手山芋”又到了刘瑞君手里。

    “工程必须经过招标程序,不是谁都能干的。再说娲皇宫建成5A级景区了,大伙发家致富的机会才多呢。”刘瑞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仅用几天就啃下这块“硬骨头”,为娲皇宫创建5A级景区赢得了时间。

    严于律己

    ——对自己“抠”,对群众大方,关心群众冷暖

    涉县联合接访中心3楼305室,一台用了十几年的旧冰箱,陪伴刘瑞君“走”了3个乡镇、1个县直机关。

    2006年5月,刘瑞君在井店镇工作期间,被检查出患重度糖尿病,之后每天需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胰岛素需低温冷藏,但乡镇工作没时没点,刘瑞君干脆把家里的冰箱搬到单位,避免来回奔波。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组织上曾3次准备调他回县城工作,他都主动放弃了。

    2015年9月,刘瑞君调任涉县县委群工部常务副部长、信访局局长时,刘先所帮助抬冰箱,等把冰箱抬上车,才发现自己满手铁锈。“信访局是大单位,这台冰箱就扔了吧,换台新的。”刘瑞君嘿嘿一笑,“还能用。”

    刘瑞君的妻子张风平在乡镇工作30多年,至今还是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刘瑞君到信访局任职后,面对妻子也想回城的建议,他苦笑着安慰:“你再坚持几年就该退休了,咱不能给组织添麻烦!”对没有正式工作的儿子刘涛,他这样安慰:“靠自己才能走得远,靠家人永远飞不高。”

    不管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刘瑞君的“抠”是出了名的。在经济大镇更乐镇任镇长,到北京出差他常常住在50元一晚的澡堂子。当上县信访局长后,他有了“拽面局长”的绰号,只要是吃饭,经常是一碗拽面。

    对自己和工作人员“抠”,对信访群众却很大方。对群众的冷暖疾苦,刘瑞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与上访户沟通,他常常为上访户买饭;看望生病的信访群众,他自掏腰包买营养品;为外地上访群众购买车票……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