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校创新举措服务新生入学

2016-08-31 08:2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连日来,河北高校进入迎新高峰,各高校创新举措,推出精准帮扶贫困生和方便新生入学的个性化服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敬照 通讯员李晓玲)发放学生家庭套餐卡、开通校内免费迎新车、提前对受灾严重地区新生电话家访……连日来,我省高校进入迎新高峰,各高校创新举措,推出精准帮扶贫困生和方便新生入学的个性化服务。

    创新举措,让新生感受家的温暖

    8月27日、28日,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的4195名新生陆续到河北医科大学报到。该校在两个校区配备了6辆电动服务车,免费为新生提供行李搬运服务。学校还为每一名新生免费发放了一张50元的学生家庭套餐卡,餐厅全天开餐,新生及家长可随时就餐。此外,学校还在报到处设置了“校领导接待处”和“归国专家学者咨询台”,解答家长和新生提出的问题,并对大家关心的医学专业学习、学生就业形势等方面问题进行分析、讲解。

    在河北工业大学,由机关党委和直属机构党委20余名教工志愿者和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接站团队,往返接送新生及家长5000余人次。河北师范大学在官方微信平台连续推出3期各学院辅导员寄语,为学生如何度过四年大学生活提供具体指导。石家庄铁道大学以院系为单位建立新生QQ群,辅导员全部加入其中,实时在线与新生互动。河北经贸大学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回应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提高家长参与学生管理的积极性。河北地质大学在新生报到时,由学兄学姐或辅导员亲手给他们佩戴学校校徽,让他们一入学就有归属感和自豪感。

    提前谋划,让每个贫困生顺利入学

    今年我国多个省份遭受暴雨袭击,从7月下旬开始,河北师大对部分受灾严重地区的新生进行了电话家访,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为200多名学生进行了提前登记,以便开学后进行资助。此外,他们在暑期为新生开设“热线电话”,解答新生和家长有关助学贷款、贫困资助等问题。

    河北经贸大学为持有贫困证明的新生免费提供了800套军训服等,极度贫困学生还可领取每月2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石家庄铁道大学向新生发放《资助政策解读及服务指南》2500余册,全校共有省内生源地贷款学生264名,省外生源地贷款学生969名。河北工业大学组织了“暑期大家访”活动,由各学院的辅导员深入新生家庭,对贫困学生进行重点关注。河北地质大学在新生报到现场醒目位置设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处”,为家长和新生提供帮助。此外,各高校全部设立了“绿色通道”,贫困学生不用交任何费用,可直接入学。入校后,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会根据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进行家庭经济困难等级认定并帮助学生办理助学贷款、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

相关新闻

江苏高校为新生专设防骗考试 不达80分需重考

2016-08-30 17:18:51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大学生、准大学生遭电信诈骗损失钱财的案件频发,山东女生徐玉玉更是因为遭电信诈骗损失近万元学费后猝然离世,造成整个家庭的悲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