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交警自编自制微视频 手机上轻松学交规

2016-08-31 09:46: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为了让广大驾驶员轻松学习交通法规知识,市交管局民警自编自制了一部动漫片,不仅对以上问题进行了集中解读,还对文明出行进行了强化。

    “正常行驶中遇交警拦截盘查,驾驶人如何配合?”“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如何正确处理?”……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很多驾驶员却无法给出正确答案。为了让广大驾驶员轻松学习交通法规知识,市交管局民警自编自制了一部动漫片,不仅对以上问题进行了集中解读,还对文明出行进行了强化。

    8月29日晚,这部由市交管局民警自编自制的动漫视频首次在市交管局官方微信“石家庄公安交警”发布。开篇4分多钟的视频中,卡通造型的交警对驾驶人在上路行驶前需要做的准备进行了详细介绍。通俗易懂的画面加上幽默诙谐的音效,使原本枯燥的交通法规知识顿时变得极具吸引力。

    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第三分所所长张瑾介绍说,成功考取驾证资格的驾驶人虽然已经具备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有关法规规定的各项要求。但是,各个科目的考核点都是分散的,系统的强化学习非常必要。市交管局宣传处和车驾管部门对此进行了深入调研,他们发现广大学员学习中对交通法规背诵得很到位,但实际运用起来却不尽如人意。而对于在具体路面驾驶中,如何与执勤交警的有效正确配合,大家更是泛泛而知,不得要领。市交管局认为,在驾驶员领取驾驶证之前再进行一次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无论从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的角度,还是从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角度来说,都是十分有必要的。

    针对以上情况,该局宣传处民警集思广益,查阅了大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并征求法制、驾协等部门的建议意见,最终确定了利用卡通动漫的形式,结合法条,以法释理,制作出了这样一部安全教育片。全片共分“整装待发基础篇”、“遵法驾驶规矩篇”和“安全出行文明篇”三大部分,其中“遵法驾驶规矩篇”又分为“正常行驶中遇交警拦截盘查,驾驶人如何配合”、“遇民警查处酒驾,驾驶人如何配合”、“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如何配合民警处理”、“遇交通拥堵,如何报告交通管理部门,如何配合交警指挥”四个部分。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制作,该片通过市交管局官方微信“石家庄公安交警”向社会推广,并面向广大驾驶人及准驾驶人正式推出。8月29日,视频刚刚发布就引起了广大网友尤其是驾考学员的高度关注。刚刚拿到驾照的张女士说,虽然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她终于拿到了驾照,但真到了驾车上路时,心里还是打鼓。观看了动漫视频后,她所学的东西得到了系统化,记忆更加深刻了。

    “在领取机动车驾驶证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学习,交警系统在这方面还是一个空白。如果通过这样一次安全教育,能够给驾驶人一个警示,强化这些准驾驶人的文明出行意识,有效促进警民关系和谐,这也算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吧。”市交管局宣传处的民警说。(记者 程丽娜)

相关新闻

石家庄交警制作动漫片为准驾驶人上第一课获赞

2016-08-30 11:12:22

经过五个多月的研究、制作,石家庄市交管局宣传处的一些民警们制作了一部动漫片,将驾驶人常见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