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通关时间 延伸服务触角 黄骅边检站以勤务改革促进港口开放

2016-08-31 10:0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截止到8月中旬,黄骅边检站共检查中外籍船舶513艘次,中外籍船员11128人次,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60.8%和56.5%。

    河北新闻网讯(王晓乐、杨金浩、周万良)8月17日,巴拿马籍“远安海”货轮代理方黄骅港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刘扬到黄骅边检站办理入境手续,10分钟左右,全船20多名海员入境手续全部办理完毕。

    说起黄骅边检的变化,这位和边检打了10多年交道的业务员感触颇多:“以前,由于边检的警力制约,港口最多每天能靠泊两艘外轮,多了就得在锚地等候;实行勤务改革后,这样的情况已经绝迹了,外轮随时可进港。”

    黄骅边检站成立于2002年初,最初仅承担黄骅港煤炭港区4个对外开放泊位边防检查任务。当时,对靠泊外轮采取梯口监护的执勤管理模式。这种模式警力投入大,执勤哨兵也只能控制所监护船舶梯口附近区域,局限性大,在遇到恶劣天气或者码头车辆多、视线受阻等情况下,执勤存在盲区。而随着黄骅港综合港区建设运营和口岸扩大开放的不断提速,边检站监管的对外开放码头泊位已升至17个,监管范围扩大了325%,但人员编制一直没有增加,传统的监管模式与港口运营需求出现严重脱节。

    “船舶是流动的国土,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门户。目前,黄骅港已成为环渤海港口群中最具成长性的深水亿吨大港,面对打造河北沿海发展新的增长极的历史使命,我们决不能让边检因素成为沧州口岸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边检站站长杜江介绍,2014年边检站新一届党委成立后,便启动了勤务改革创新,在全省沿海口岸率先运行“视频监控、巡逻巡视、快速出警、船方自管、企业协管”的边检勤务模式,构建警务室“一点辐射全线”,巡查队“一线触及全网”,视频监控“一网覆盖全区”的口岸监管体系,有力推动黄骅港由现代集疏大港向国际贸易大港转变。

    在监管模式上,彻底打破了执勤业务科、监护中队两元制执勤结构,通过整合内部警力资源,科学划分岗位,明确职责任务,组建由检查员、士官、义务兵共同组成的综合执勤执法队伍,并实行“1+1+2”的警力组合模式,即:1名检查员、1名执法士官和2名战士,全面负责码头一线巡查、处警、监控等任务,实现了从“人海战术”向“精兵战术”转变,警力使用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在监管方式上,针对综合大港码头实际特点,建设了覆盖码头一线的低杆监控系统,实现了船舶梯口、近海岸边及口岸限定区域100%监控全覆盖,使得执勤人员不再被限定在某一条船的梯口,而是可以通过视频监控实时掌握码头船舶作业情况。同时,通过简化船舶出入港手续和停靠特定类型码头期间管理措施,探索引进船舶外舷监控系统等信息化管控手段,实现了由传统手段向科技手段的转变,口岸管控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监管理念上,围绕如何主动跟进区域发展战略、使边检工作更好地适应口岸经济发展,边检站党委一班人带头走访口岸涉外企业和服务对象,征求各界对边检勤务工作改革的意见建议,推出了预约办证、首接负责、一次办结等服务措施,提升船舶的出入境边检手续办结时效;推出了网上报检、海上援助通道、船员家属探亲绿色通道等二十余项便民服务,口岸通关速度和效率大为提高,实现了由“强调管理”向“主动服务”的转变。

    截止到8月中旬,黄骅边检站共检查中外籍船舶513艘次,中外籍船员11128人次,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60.8%和56.5%。在勤务改革的直接作用下,黄骅港运营呈现快速发展、逆势上扬态势,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挑战下,1至7月份黄骅港完成吞吐量1.42亿吨,同比增长49.75%,增速居河北省第一位。其中,外贸量达到1867万吨,占整个综合港区吞吐量的73.3%。

相关新闻

黄骅港综合港区完成开放后首单外贸业务

2016-08-31 09:48:19

据了解,这单业务由渤海新区大陆桥国际物流公司全程代理,系为入驻渤海新区万国石材城的沧州临港三侨石材公司进口的20标箱石材。

黄骅港口岸全国首次截获卷裳目夜蛾等3种外来生物(图)

2016-08-05 19:21:21

近日,黄骅港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艘来自马来西亚装载铝土矿的货轮进行入境检疫时,截获了3种成虫。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