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廊坊:“大智移云”为首构建产业新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9-01 08:40:44 责任编辑:郭凯

    抢占未来制高点 培育发展新动能

    廊坊:“大智移云”为首构建产业新格局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汪国会、孙亚安 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在全国率先举办大数据产业周并建起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区范围内重点场所、热点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携手华为、京东、润泽等国内知名企业打造云计算产业高地……廊坊以“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产业为首,加快构建“十三五”产业新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廊坊具有独特区位优势、较好产业基础,把‘大智移云’作为首位产业发展,不仅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需要,更为廊坊找到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是确保廊坊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生态建设、维护稳定走在全省前列的产业支撑。”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以“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国内新一代产业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在“大智移云”产业发展上先人一步,就能在未来激烈竞争中赢得先机。

    廊坊拥有38个省级以上园区、3个国家级园区,绝大多数园区包含了“大智移云”相关产业。同时,该市还拥有“大智移云”产业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和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2家。依托产业园的聚集效应,廊坊市已汇聚了华为、富智康、中兴、京东方、京东、浪潮等一批知名信息企业,形成了通信及其配套、新型显示、软件、云存储及信息服务等产业集群,“大智移云”产业规模及增速、骨干企业、产业载体等均位居全省前列。

    研判未来产业趋势,立足当地产业基础,廊坊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打造特色,将“大智移云”产业发展目标确定为: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以智慧物流为重点的京津冀“互联网+”创新示范区、以优质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河北智慧城市引领区。该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平说,力争到2020年,实现“大智移云”在廊坊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成为推动全市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6月底,总投资360亿元的第6代AMOLED面板生产线和显示模组项目,分别落户固安、霸州两地。据悉,这是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MOLED高世代产线,其建成投产将加快国内AMOLED产业追赶韩国、日本步伐,(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提升我国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的分工地位。此前,国内显示产业巨头京东方集团也在廊坊全面启动了二期工程,投资30亿元建设13条国际先进的触控一体化显示模组生产线,打造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新一代移动显示产业基地。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廊坊市将以国际前沿的第6代AMOLED项目为龙头,发挥其产业带动效应,推动新型显示技术在手机、电脑、VR、车载、可穿戴设备等载体应用。同时,与富智康等智能终端项目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快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努力在廊坊培育发展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大数据资源和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集中了全国70%至80%的数据流量。早在2009年,廊坊已着手规划建设占地3.32平方公里的大数据产业园,园区投资规模近850亿元,数据中心面积达到190万平方米,机柜达到5220个,服务器近8万台。目前,已有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入驻,形成了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园区,被确定为全省高端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和数据增值服务示范区。

    打造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廊坊市未来将进一步聚焦大数据应用领域,与张家口承德等兄弟市的大数据物理存储定位实现错位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成果转化优势,大力发展挖掘服务、数据整合、分析预测、决策支持等大数据加工分析和交易服务,打造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力争与贵阳形成“一北一南”两大产业旗帜。

    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北京新机场、京台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廊坊发展现代物流的“黄金区位”进一步凸显。目前,该市共有两个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4个省级现代物流园区,已建、在建主要物流项目49个。日前,该市出台《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互联网+物流”工程,培育壮大智慧物流产业,为全省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作出贡献。

    建设以智慧物流为重点的京津冀“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廊坊市确定以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固安空港物流园等为主要代表,重点引进和发展电子商务基地、流通行业电子商务等项目,构建电商云服务平台。同时,他们将试点二维码溯源应用,建设互联网小镇,加快信息技术对现有产业的改造提升,打造京津冀“互联网+”创新示范区。

    目前,廊坊县级重点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工程正加快实施。继6月底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区范围内重点场所热点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后,9月底廊坊市各县(市)城区的居民也能享受到免费WiFi。廊坊市工信局局长徐静华介绍,全市还将重点推进各县(市、区)部分重点园区和特色小镇实现免费WiFi覆盖,让“i-Langfang”成为“智慧廊坊”建设的坚强基石。

    建设以优质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河北智慧城市引领区,廊坊市将依托“阿里云计算”项目,统筹整合交通健康、气象、就业、环保、工商等数据资源,构建政务服务云平台。同时,积极推进“智慧廊坊”建设,提升政府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在电子政务、城市管理及民生服务等领域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