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为什么会缠上年轻人?

2016-09-01 10: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专家提醒,在我国,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高。

心梗为什么会缠上年轻人?

胡喜田(右二)正在查看患者病情。李鹏昊摄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四科主任胡喜田

    近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内四科接连成功抢救两位年轻的“80后”心肌梗死患者。专家提醒,在我国,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高。这一点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

    □河北日报记者 周 丽

    接连抢救两位“80后”心梗患者

    衡水市35岁的李先生,今年8月初开始出现阵发性心前区憋闷,每次发作持续十几分钟,症状可自行缓解,未引起患者重视,亦未进一步就诊。8月6日晨起再次发作胸闷,持续不缓解,大汗淋漓,伴濒死感,家属见状急呼“120”,接诊医生见状,立即行心电图检查,初步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病情极其危重,接诊医生立即接通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电话。“35岁,男性,考虑心梗,准备接诊”……随即,急诊科、心内科均做好应诊准备,该院心内科对其进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可见血栓影。经介入治疗后,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抢救,闭塞的血管开通,患者胸痛消失,手术顺利完成,患者1周后痊愈出院。

    无独有偶,8月12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内四科再次收治一位“80后”小伙子。患者31岁,于8月12日早餐后突然发作剑突下疼痛,持续疼痛不缓解,伴大汗,急就诊于某县医院,行心电图等相关检查,明确“急性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因当地县医院诊疗条件有限,紧急转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内四科,紧急行冠脉造影检查后,医生发现患者前降支中段近端完全闭塞,立即予以狭窄病变处植入2枚支架后,狭窄狭变消失,血流恢复,症状缓解,予以后续抗血小板、抗凝等治疗后,5天后痊愈出院。

    “目前为止,我诊治的最年轻的心肌梗死患者仅仅27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四科主任胡喜田从事临床工作20多年,说起年轻的心梗患者还是心痛不已。他说,那是一位家族性遗传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高胆固醇血症可诱发心肌梗死,此病的临床特点是高胆固醇血症、特征性黄色瘤、早发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那位患者的父亲于53岁因突发心肌梗死而去世。这虽然是一个个例,但是也提醒广大群众,如果有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应尽早去医院查找相关危险因素,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

    根据数据统计,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占全部冠心病病人总数的3%~10%,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升高,45岁以下急性心肌梗死占全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16%。而45岁以下人群的心血管发病率是7~15/100000/年,而北京市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监测信息平台显示,2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逐步上升,特别是35-44岁人群发病率上升幅度最大。

    年轻人患心梗往往有明显的诱因

    “大量临床研究表明,中青年心肌梗死多发生于男性,尤以从事脑力劳动者居多。”胡喜田表示,对于那些长期吸烟,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的年轻男性来说,尤其应注意防范心肌梗死的“突袭”。因为年轻人通常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为前途打拼经常体力透支,加上缺乏运动、饮食油腻、环境污染、吸烟等原因,心脏血管内膜受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这是发生心梗的因素。当面对一些诱因时,如持续熬夜、过度疲劳、酗酒等,就会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

    胡喜田介绍,年轻人患心肌梗死往往与不良习惯息息相关:

    体力劳动减少:一些年轻人出门乘车,上下班电梯,久坐于电脑前,体力劳动大大减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越来越多。

    吸烟过多。烟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烟雾中的一氧化碳进入血液,使血液携带氧的能力下降,加重心肌缺血,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均可引起冠脉痉挛,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暴饮暴食。为了消化食物,大量血液向胃肠转移,供应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从而加重了心肌缺血,增加了心脏负担。如果吃得过于油腻,摄入太多脂肪,还可能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血栓形成,引发心肌梗死。

    过度劳累。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脑力劳动者,有的人工作起来几天都不休息。这种没有规律、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肌梗死。

    压力过大。生活节奏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往往会集中到一起。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这很容易引起心肌梗死发作。

    年轻人心梗发作更容易猝死

    “好端端的年轻人,怎么说没就没了?”这是心肌梗死患者亲人们说得最多的话。

    “年轻人心梗发作更容易猝死。”胡喜田表示,一些因素让发病极快的心肌梗死出现在年轻人身上时尤为致命,往往来不及抢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年轻人的年龄、身体状况以及心脏本身结构的特殊性使得年轻人心肌梗死的症状、预测疾病的可能病程和结局(预后)与老年人不一样,人们对其重视程度也不够。

    “年轻人突发心梗时往往没有任何征兆。”胡喜田表示,这一点不同于老年人常会出现胸部疼痛、恶心、呕吐、大汗、烦躁不安、恐惧和双眼发黑等症状。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年轻的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较轻微,冠脉狭窄也不是特别严重,唯独这些软斑块不是很稳定,极容易破裂或产生裂纹。一旦破裂很容易形成急性血栓,且发生突然来不及应对。

    “老年患者因为长期遭受心绞痛、心肌缺血的困扰,他们的心脏已出现侧支循环,发生紧急情况时心脏具有一定的代偿能力,能保证部分供血。而年轻人的心脏则没有这个能力,一旦发病,就没有其他通路,极易导致缺血性心肌梗死,更为致命。”胡喜田说。

    预防心梗应强化生活方式干预

    “尽管年轻人在心梗发作前没有明显的征兆,但通常都有明显的诱因。”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内四科主治医师王硕介绍,如熬夜、感觉疲惫、情绪激动或剧烈活动等,这些都易造成交感神经兴奋,使血管中的斑块剥脱,引发心肌梗死。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平衡膳食、坚持锻炼、戒烟、药物和健康教育等综合防治措施,控制好血脂、血糖、血压等,就能够避免大多数青年人心肌梗死的发生。她建议年轻人预防心梗应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心态平和。年轻人,工作正处于爬坡的阶段,压力非常大,有些人觉得自己身体好,遇到工作压力的时候扛一扛,可能成绩就出来了,也可能升职加薪。工作压力大,情绪也紧张焦虑,压力无法释放,很大程度上也是诱发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所以在工作当中,过分地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一方面促成了能把事业做得更好,另一方面也给自己的健康埋下了一些不良的伏笔。所以,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工作,避免精神紧张、大喜大悲,保持心态平和。

    适度锻炼。我们提倡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三至五次,有利于保持正常体重、增强心肺功能、增加心肌供血及冠状动脉侧支循环的建立。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选择适合个人的运动方式,并避免过度锻炼。

    合理饮食、控制体重。膳食方面应以富有营养的清淡饮食为主,应三低一高:低脂、低热量、低盐、高纤维素和维生素。做到按时进餐、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适时补充水分。食物烹调应以蒸、煮和凉拌为主,尽量不用煎炸炒,可以避免血液黏度增加及血栓形成。饮食的总量上要有一定的控制,盐的摄入要适当控制,钙的摄入酌情增加。每日热量的摄入因劳动强度而异,对脑力或轻体力劳动的成人而言,每日热量需2000千卡,一般需要:每日蔬菜和水果2斤左右、主食(粗杂粮)<5两、豆制品<2两、脱脂牛奶<5两、油<25克和盐<6克,饮白酒者每日应少于1两。每周2斤鱼类(清蒸),血液尿酸高除外。每月2斤其他肉蛋类。

    控制好血压。高血压患者必须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选用适合自己的降压药,并坚持服用,将血压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可有效地减少冠心病的急性事件,对防范中风、肾功能损害、眼底病变等并发症也大有裨益。

    戒烟戒酒。吸烟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大约90%以上的青年心肌梗死患者都是大量吸烟者,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使凝血活性增强,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应强调戒烟。

    定期体检。定期健康体检,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有助于早期干预心肌梗死的相关发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从而防范年轻人心肌梗死的发生。

    及时就医。急性心肌梗死半数以上的病人发病前无任何先兆,半数的患者发病前没有任何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危险因素,如果突然出现胸痛、胸闷(疼痛多表现为压榨性、紧缩样、压迫感),坐立不安,出大汗,恶心呕吐,应想到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相关新闻

中青年心肌梗死比例逐年增加 心梗为什么缠上年轻人?

2016-08-31 21:35:24

近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内四科接连成功抢救两位年轻的“80后”心肌梗死患者。专家提醒,在我国,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高。这一点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