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慈善法正式施行 慈善组织也不能“任性”而为

2016-09-01 10:18:0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凯
慈善法是我国慈善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明确了慈善活动的范围与定义,规范了慈善组织的资格与行为,回应了社会普遍关注的慈善募捐和慈善捐赠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慈善信托制度,提出了政府促进慈善事业的措施,确立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

    今起慈善法正式施行 两个配套法规近期将出台

    慈善组织也不能“任性”而为

慈善法大事记

    阅读提示

    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慈善法是我国慈善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明确了慈善活动的范围与定义,规范了慈善组织的资格与行为,回应了社会普遍关注的慈善募捐和慈善捐赠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慈善信托制度,提出了政府促进慈善事业的措施,确立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慈善与你我息息相关。如何将人人可为的善事做好?新华社记者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详细解读。

    新华社记者 王思北 施雨岑 吴晶

    做慈善不只是捐款捐物

    慈善法规定,慈善活动,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或者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的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等公益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表示,慈善事业倡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目前,我国慈善事业已从扶贫、济困、救灾等逐步向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保护环境等有利于社会公共利益的活动等领域发展。除了捐款、捐物,扶贫济困、扶助老幼病残,参加公益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也是参与慈善事业的一种形式。只要有善心,大家都可以多做力所能及的好事。

相关新闻

慈善法9月1日正式施行 关于慈善法你需知道这些事

2016-08-31 18:06:51

2016年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

慈善法开启民间与政府共同为社会筑底的时代

2016-03-21 11:06:28

早春伊始,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

慈善法自9月1日起施行 每年9月5日定为“中华慈善日”

2016-03-20 07:35:29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6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3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新华社19日受权全文播发这部法律。慈善法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