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草根音乐家田全良破解古筝变调难题(图)

2016-09-01 17:5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近日,魏县草根音乐家田全良成功破解古筝变调难题,并将该项技术申报了国家专利。

魏县草根音乐家田全良破解古筝变调难题

    魏县草根音乐家田全良通过无数次尝试,成功破解古筝变调难题。图为田全良在演奏古筝。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会喜)近日,魏县草根音乐家田全良成功破解古筝变调难题,并将该项技术申报了国家专利。

    目前在乐队演奏中很少配置古筝,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古筝变调难,表现空间较为狭小。变调时,古筝演奏者一般需要拧弦轴,转换耗时长,移码变调码距不够、音准也差,容易损伤琴面;也有的演奏者在琴面上安装滑道变调器,但这种方法压重琴面影响发音。

    魏县东代固乡西代固村草根音乐家田全良通过无数次尝试,成功破解古筝变调难题。他在每个琴码顶部往下一厘米处再开一个弦槽,镶嵌牛骨。经过测试,变调能够在几秒内完成,音准达到百分百。为了推广这项变调技术,田全良将互变调公式制成表格,编成《双弦槽古筝变调码》,便于音乐爱好者更好地学习掌握。

相关新闻

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古筝艺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4-11-27 22:06:01

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古筝艺术委员会今天在石家庄正式成立,同时召开一届一次理事会,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的150余名代表参会,并选举曹琳为首任会长。

“清爽之夏”古筝公益音乐会在石家庄精彩上演(组图)

2014-07-12 23:22:16

今天下午,由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专业考级委员会主办的“清爽之夏”古筝公益音乐会在河北武警礼堂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