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片酬是对影视行业的一种伤害

2016-09-02 09:4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因为少数一线演员身价过高而对整个影视行业产生了负面甚至是致命的影响,却是不争的事实。一部影视剧的制作经费是有限的,当制作经费的一半甚至是三分之二都被几名主演拿走,那么能够分配到编剧、导演、实景拍摄、后期制作的钱,自然会捉襟见肘,影视作品的粗制滥造就在所难免。

    □天 歌

    8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在“演员天价片酬”专题报道中,批评“明星天价片酬为影视制作的其他环节带来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央视公开曝光批评明星高片酬,在观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同一天,广电总局把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的专项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要求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8月28日《华商报》)

    人人都知道影视演员,尤其是一线明星的片酬很高,但是具体高到了什么程度,好像又语焉不详,那么不妨举几个例子和数据来说明问题。正在制作中的后宫大戏《如懿传》,两位主演霍建华和周迅总共拿走片酬1.5亿元,而且还是税后的。而当下国内几个当红演员的片酬动辄一部戏8000万到1.2亿元的片酬,已属正常现象。

    另一方面,与明星“天价”片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度平均工资情况显示:北京市职工年均工资为85038元人民币,月平均工资为7086元人民币。

    当然了,这样的对比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毕竟大家从事的是不同的行业,做的是不同的工作,收入存在差距也属正常现象。但是因为少数一线演员身价过高而对整个影视行业产生了负面甚至是致命的影响,却是不争的事实。一部影视剧的制作经费是有限的,当制作经费的一半甚至是三分之二都被几名主演拿走,那么能够分配到编剧、导演、实景拍摄、后期制作的钱,自然会捉襟见肘,影视作品的粗制滥造就在所难免。这就是为什么国内影视剧会出现备受观众诟病的“五毛特效”的根本原因所在。换句话说,国内一线演员的天价片酬问题,已经到了影响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程度,如果这种状况不能得到及时的改善,后果可能远远比我们想象得还要严重。

    有人会说,影视明星的片酬是由市场决定的,作为主管部门,不应该盲目干预。问题是,在一个不成熟、非理性的市场状态下,为了某一行业的长远发展,也为了消费者们的利益考量,政府的规范和引导不但是必要的,而且也是必须的。韩国和美国的影视行业高度市场化,基本上可以做到一切由市场来决定,但是他们一部影视剧的制作过程中,演员的片酬仅占制作费用的10%到30%,而如今中国演员的片酬则超过制作成本的50%,这恰恰说明国内影视市场出现了问题,需要被引导、规范和整顿。

    与此同时,这种现象导致的恶果开始显现,这次被央视点名批评的《致青春2》《幻城》《九州天空城》等影视剧,其共同的特征都是主演天价,但收视率不高,口碑也不好,说明天价演员不但无法拯救一部影视剧,反而因为其天价片酬挤占制作经费而影响了影视剧的质量。无疑,明星天价片酬正在成为毁掉一部影视剧的“凶手”。

相关新闻

遏制“天价片酬”有赖理性成熟的影视生态

2016-08-30 10:03:53

明星的片酬不能无限制地疯涨,否则必将危及影视行业的长远发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提出将坚决遏制“天价片酬”,从指导行业协会优化影视制作成本结构、注重影视作品思想价值和审美导向,要求电视播出机构在购播过程中不得指定演员等方面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必将有力遏制“天价片酬”现象的蔓延。

揭综艺天价片酬:范冰冰报价6000万 等于15个张杰

2015-08-13 08:52:02

上《极限挑战》跟王迅打包价4800万一季。还有一类是,明星自己想量身定做一档节目增加曝光度。

明星片酬涨价堪比火箭速度 天价片酬有治吗?

2016-07-23 14:31:34

年收入过亿、单片酬劳超千万,这已不再是影视界奇闻。最近更有一部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视剧《如懿传》号称男女主角片酬合计将超过1.5亿元。主角片酬足够拍一部高规格电影,再度惊动业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