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泽县枣营村村医张海英扎根乡村19年被赞“最美女医生”

2016-09-02 18:2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深泽县枣营村的村医张海英坚持扎根乡村近20年,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全心守候着全村人的健康。她也被全村人称为最美的乡村医生。

    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利 通讯员 郭亚利 文/图

    她曾可以到大城市就业,也曾可以在乡医院上班享受不错待遇,但她毅然选择留守乡村。深泽县枣营村的村医张海英坚持扎根乡村近20年,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全心守候着全村人的健康。她也被全村人称为最美的乡村医生。

    1

    问诊既轻松又认真

    走进深泽县枣营村采访张海英,每一个受访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俺们村的张医生那是最美的乡村医生。”赢得如此好口碑的张海英是枣营村的乡村医生,今年四十岁,1997年医校毕业后她便留在了枣营村,至今已从医近二十年。

    张海英的卫生室设在自己家,三间东配房按有关规定分别设置为门诊室、药房和治疗室。走进每个房间,记者看到门诊室环境整洁,药房物品井然有序,治疗室设备简陋却被布置得极其温馨。

    每个患者前来就诊,张海英就像接待老朋友一样,在拉家常一样的氛围中,了解患者的病情,并对症下药。她开出的药方,既经济又治疗效果颇佳,用张海英的话说,就是“老百姓挣钱不容易,能省一分钱就要省一分钱。”虽然钱收的少,但她问诊仍是一丝不苟。以防误诊,需要患者作进一步检查时她也绝不含糊,只有在确诊的情况下才会用药。

    一次,村民李某的母亲坐着闲聊期间,突然感到晕眩,李某和母亲都不愿意多花钱做检查,就想找张海英给开一些治疗晕眩的药。张海英讲了许多道理说服李某带母亲到县医院做了一个CT,结果是供氧不足引起的。回村后,张海英才对症给开了处方。

    2

    被狗咬伤却先为他人治病

    她曾入户为村民的孩子看病,没有注意到患者家里养着一条狼狗,进门后被突然冲上来的狗咬伤了小腿,鲜血浸湿了裤腿。病人家属十分愧疚,要立即带她去医院。张海英忍着剧痛为孩子完打针后,才到医院去处理伤口。当病人一家拿出500元钱为她付医药费时,她却婉言谢绝了。

    1999年腊月,一场大雪刚过,村民于某的老母亲输液时针头漏液,跑来请张海英帮忙,张海英二话不说,拖着怀有八个月身孕的笨重身子,踏着积雪一步一滑地朝老人家里走去。重新给老人输上液后,她才感到自己两条腿酸胀得厉害。

    另外,张海英还特别关注家庭贫困的村民,每当有家境困难的患者前来就医,她会尽力减免医药费。当时困难的可以欠着,实在困难的全部免费。年近六十岁的村民孙某本人智力有问题,丈夫又因为癌症去世,两个女儿正在读书,一个儿子智力也有些问题。祸不单行的是,孙某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又因病卧床不起。张海英每次都是主动对孙某的母亲看病探望,而且都是免费,直到老人去世。

    3

    赢得尊敬也赢来荣誉

    其实,张海英自己也有困难。她的丈夫常年不在家,二人协议离婚后,两位老人、两个孩子、繁琐的家务、每天的接待患者、问诊出诊……这一切,张海英用柔弱的肩膀承担了下来。她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每天都高速运转着。她承认有些累但从来不愿意多说,她认为这些不是影响工作的理由。

    几年前羊村中心医院欣赏她的医术,更敬重她的口碑,聘请她到医院上班,面对不错的待遇,她婉言谢绝了。张海英的妹妹在安徽某大学任教,家里条件优越,多次邀请张海英带着二老到城市里享清福。妹妹告诉她,只要医术过硬,在大城市里开个门诊,挣钱比农村多十几倍,她也没答应。张海英说:“枣营村的父老乡亲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枣营村的父老乡亲。”

    张海英是赤诚的,枣营村的父老乡亲也是赤诚的。他们说:“海英是一名乡村医生,更是我们的亲人!她是我们心目当中最美的乡村女医生!”

    近二十年的真诚付出让她赢得了全村人的尊敬,也为她带来了荣誉,在深泽县首届十大爱心人物评选中,张海英名列其中。

相关新闻

邯郸广平“最美村医”刘贵芳事迹将搬上舞台

2016-08-30 15:47:04

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刘贵芳的事迹将被搬上舞台。

广平“最美村医”刘贵芳事迹将搬上舞台

2016-08-31 10:08:58

刘贵芳32年如一日,行走在村医路上,把病人当亲人,把72个孤寡老人当做爹妈一样照顾,为他们带来儿女般的贴心和温情。

沧州开展免费检定农村集贸市场和乡村医疗机构计量器具

2016-08-23 09:16:21

今年,沧州市开展免费检定全市农村集贸市场和乡村医疗机构的计量器具,保障民生领域量值准确。

大医看肩:平山村医闫新顺用小扁担挑起大担当

2016-08-04 10:36:00

60岁的村医闫新顺,冒着暴风雨,用自己的肩膀和一根扁担,将卫生室重要设备、药品挑到安全地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