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宣化区以绿色发展引领转型升级

2016-09-05 08:2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年以来,宣化区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核心抓手,全力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名城、美丽宣化”。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培养引进新兴产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孙明鹏、陈晓东)东山园区内总投资4.3亿元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部基地项目,被列入“京冀科技协同发展创新”第一批重点合作项目;2016中国·宣化文化旅游博览会激情开幕;36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面推进……今年以来,宣化区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核心抓手,全力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名城、美丽宣化”。今年上半年,启动实施重点项目134项,总投资1008亿元,其中列入市重点项目18项,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

    行政区划调整,既给宣化区带来了辖区面积广、经济总量大、发展优势叠加等优势,也面临着老工业区转型升级、老城区功能疏解、城乡统筹发展等亟待破解的难题和挑战。“打造‘经济强区、文化名城、美丽宣化’,关键在于牵住老工业基地转型突围的‘牛鼻子’,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培强扶壮‘三大两新一高’新兴产业集群。”宣化区委书记张聪一语中的。

    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战打造经济强区。该区组建了20余支招商团队,采取对接招商、会展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掀起招商引资高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本台账、一抓到底”及“扁平化、网格式”的管理机制,为项目业主和企业提供“零距离、一条龙”的跟踪服务,营造起优质高效的投资环境。建起了京张奥现代物流、沙岭子商贸物流两大重点园区,引进建设了润佳电商物流园、庞大汽贸总部基地等20余个现代物流项目,大物流产业格局正在形成。推进东山园区凯威制药、圣大药业等5家制药企业技术改造和扩模升级,扶持城区及东望山、大仓盖、赵川等乡镇的30余家健康养老公寓做大做强,打造京西北健康养老基地。新能源和新技术两大产业异军突起,中电投风光互补发电二期、奥运迎宾光伏廊道发电等17个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红辐源电热系统生产基地、科技孵化器总部基地、荣毅光电网等40余个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技术项目加快推进,部分已投产达效。用足用好国家老工业基地改造、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政策,推动啤酒、陶瓷、机械制造等传统制造产业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引导钻机企业进行股权收购、兼并重组,推动产品由传统矿山钻机向隧道型、挖掘型转变。扶持骞海风机、宏达冶金等企业新上高质高端项目,加快实施新迪高压电瓷技改、青啤工业园等项目。

    建设文化名城彰显古城神韵。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办冬奥会等战略机遇,以刚刚开幕的2016中国宣化·文化旅游博览会为契机,整合盘活全区的文化旅游资源,千年古城、千年葡萄、千年陶瓷、百年工业、百年教育等文化旅游品牌集中亮相。紧紧牵住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这个“龙头”,采取老景区提档升级、高规格大手笔建设新景区、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园区等举措,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新亮点。相继完成23个修复项目,逐步复原明清时期宣化古城“京师锁钥”历史容貌,宣化文化古城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宣化古城墙与南京、西安等12个城市的古城墙打捆加入“中国明清城墙申遗”行列。放大“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品牌效应,加快推进葡萄文化主题公园旅游项目建设。王家湾桑干河大峡谷旅游景区、假日绿岛欢乐农场度假村、黄羊山文化公园等新建旅游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富有文化内涵的环京津文化旅游带上的知名景区。宣化国玉陶瓷文化园由陶瓷厂旧厂区改造而生,成为引领工业城市绿色转型的新亮点。截至目前,该区文化旅游产业已完成投资30亿元,建起了30余家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按照“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思路,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宣化战国红玛瑙暨珠宝文化博览会”,吸引了全国800多家玛瑙玉石珠宝商和15万人参会,交易额突破2.3亿元。

    共筑美丽宣化同圆致富梦想。该区把文化、生态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以美丽乡村建设统领扶贫攻坚、生态建设、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山区综合开发等各项工作。按照“四美”标准,重点打造36个省级示范村。发挥重点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入挖掘地域特色,结合农家乐、观光采摘、健康养老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吃、住、游、购、娱一条龙的乡村旅游产业。策划举办了音乐节、风筝节、灯光节、激光文化节、明星演唱会等系列节庆活动,叫响了文化旅游品牌。与中旅、国旅等国内一流的旅行社合作,精心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加速旅游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支撑和保障。全区形成了洋河、桑干河、北长城等8条乡村农家旅游产业带,古城宣化的旅游由“带状游”向“网状游”转变,成为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相关新闻

浙江日报评论: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发展活力看浙江

2016-09-03 19:04:16

浙江新闻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第一款移动新闻客户端,目标成为浙江本地政经第一平台,定位于本土化、可视化、工具化,为浙江政经人士提供热点新闻、政策解读、工作信息查询等服务。

7、《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冀发〔2015〕2号)

2016-09-01 15:53:33

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心任务,以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为重点,推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项目推进、创新平台提升、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六大工程,制定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与京津的协同创新机制,破解要素瓶颈,加强政策激励,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大力培育创新文化等六个方面18条推进措施。

4、服务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2016-09-01 15:07:05

通过案件审理强化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依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借贷行为;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尽可能多重整,少破产清算。

环保部发布五项污染物排放新标准 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2016-08-31 08:21:18

记者30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环保部会同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五项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说,实施这五项标准可以大幅削减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污染,有效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环境质量改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