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张家口创建文明社区打造十分钟生活圈

2016-09-07 08:0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张家口从打造十分钟生活圈入手,不断推进文明社区创建,把贴心的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城市创建记者行⑦

    增建商业设施 健全网格服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志顺)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础,创建文明社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性工程和重要组成部分。张家口从打造十分钟生活圈入手,不断推进文明社区创建,把贴心的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家住张家口金鼎社区的老人李继昌,中午要买菜,拿起手机,就拨通了社区的服务电话:“我要买点菜,一斤黄瓜,一斤西红柿。”打完电话,不过十分钟,就有人把菜送到家里来了。李继昌对社区细心、周到的服务赞不绝口:“现在生活越来越方便,头疼脑热看个病,旁边有诊所;健身锻炼,有广场;吹拉弹唱,写字作画,只要你有需求,不出十分钟基本都能满足。”

    金鼎社区是张家口市桥西区一个精品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石丽琴表示,金鼎社区以打造文明、文体、温馨社区为出发点,将16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进行资源整合,增设文化苑、童趣园、体质检测中心、道德讲堂、多功能娱乐大厅、健身房等为居民服务,实现“社区是我家,社区为大家”的零距离服务模式。十分钟之内,社区居民从家就可以走到这些地点享受到服务。同时,他们还将社区周边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超市、医疗、供水、供电各类服务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十分钟市民生活圈。通过社区的一个电话,居民和社区直接联系,在十分钟之内,社区会提供便捷的服务。

    这均得益于全市社区都建立了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全市160个社区共划分网格1268个,每个网格明确了责任人、信息员,建立了由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邻里、驻街单位等组成的网格服务团队,把社区服务直接延伸到单位和家庭,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现代化、网络状无缝隙服务体系。只要居民有需求,十分钟内居民都能得到服务。

    为方便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全市社区还全部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直接为社区居民办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同时,他们从社区居民的需要出发,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拓展服务项目,探索开展多样化的便民利民服务。张家口市民政局社区建设科副科长张松涛说,尤其是围绕老年群体,各社区积极探索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老人们只需拨打居家养老呼叫服务中心或社区电话,在十分钟内,便可以享受到生活用品配送、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困难帮扶、健身娱乐、家政维修等方面的及时帮助。

    为构建十分钟生活圈,张家口市还大力推动社区商业设施建设和业态配套,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使社区商业便民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为让更多居民能够就近买菜,该市全力推动蔬菜市场标准化建设,推进农超对接、农批对接、社区直营直供直销等,建立社区菜店、生鲜超市等蔬菜便民直销网点。为方便市民吃早餐,该市积极推动早餐工程,新增25个早餐亭。张家口市桥东区万嘉社区的王女士说,买个菜,吃个早餐,非常方便,政府的这些便民举措确实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据了解,张家口全市160个社区正在按照省级文明社区的标准进行创建。张家口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宋向军表示,现在已经有将近50%的社区做到了构建十分钟生活圈标准。今后全市每年主城区要有3个以上的社区、县里要有2个以上的社区达到省级文明社区的要求,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充分享受到及时贴心的社区服务。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保定借助社会力量创建文明城市

2016-08-23 08:27:21

“城市管理+爱心志愿活动”的模式,为市民们提供了一个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平台。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定州:五大战役扎实推进

2016-06-13 22:46:18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精神,定州市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推进“两改一清一拆”、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环境整治、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城市园林绿化等五大战役掀起热潮。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邢台:创建文明城市 引领六城联创

2016-06-03 21:40:42

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推进,邢台市的环境品位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2014年初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邢台市不断增加城市绿量,进一步提出“到2018年进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