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探索:人文引领 产城融合 智慧生态

2016-09-07 08:5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定州市围绕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京津冀城镇体系的重要节点这一目标,坚持新型城镇化与省直管改革同步推进,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统筹考虑,中心城镇和美丽乡村统一布局,探索了一条人文引领、产城融合、智慧生态、宜业宜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 通讯员 阴若天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定州市围绕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京津冀城镇体系的重要节点这一目标,坚持新型城镇化与省直管改革同步推进,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统筹考虑,中心城镇和美丽乡村统一布局,探索了一条人文引领、产城融合、智慧生态、宜业宜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产城融合作为主攻方向

    定州牢牢抓住“产、城、人”三个要素,努力实现人、产业和城市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建设产业新城。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在促进产业集聚、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规划发展。定州经济开发区建成面积达15.7平方公里,封闭运行基本入轨;集天津大学(定州)科技大厦、学校、商业综合体、绿地公园、住宅为一体的开元科技城项目开工建设;与301医院合作,筹资5.5亿元建设三甲医院。园区正从单一的生产型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规划建设目前国内最大的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统一管理、统一治污,目前一期工程竣工,入园企业200多家,被列为我省清洁生产试点园区。该基地与中节能集团展开合作,正在建设总投资70亿元、可容纳8万至10万人的宜居宜业产业新城,2018年竣工后,可带动周边30万人就业。体品小区项目一期全部投产,入驻企业60多家,是省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全部建成后将聚集周边6个乡镇、10余万从业人员,可有效推动农民就地城镇化。

    培育特色城镇。对李亲顾镇按照县城标准进行规划布局,实施城镇基础设施、钢网工业园区、定南综合商贸中心等工程,以消防站、残疾人托养中心、养老院为主要内容的“民生联建项目”进展顺利,汽车站、公园、中心卫生院等服务设施齐备,镇区人口达到3.1万,占镇域人口的55.3%。对全国重点镇清风店,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城镇功能,推进人口聚集,镇区人口现达到2.6万,占镇域人口的50%。对苗木产业聚集的大辛庄镇,通过省级苗木园区建设,放大产业优势,实现产业支撑、人口聚集,逐步建成统筹城乡、产业结合、生态休闲的乡村旅游示范区。

    建设美丽乡村。开展总投资25亿元的乡村道路、低压电改、环卫整治、生态廊道建设四个攻坚战,持续加大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启动投资7300多万元、涉及319个村的南水北调沿线重点区域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以解决垃圾围村及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实施村庄联建,推进人口聚集。留早镇北王家庄、小瓦房、蔡家庄三村联建项目竣工后,将复耕土地近千亩发展现代农业,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方便群众生活。

    生态文明作为内在要求

    定州市多措并举,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镇化建设的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步协调发展。

    推进集约城镇化建设。严格控制城市开发强度,划定水体保护线、绿地系统线、历史文化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防止“摊大饼”式扩张。为减少居民生活排污,提倡低碳生活,与德国能源署、德国被动式房屋研究院合作,引进被动式建筑理念、配套设施及相关产业,谋划建设被动式建筑示范园区,目前试验建筑已经启动。积极引进3D打印房屋技术,私人定制建筑造型,引领房产新革命。

    推进绿色城镇化建设。制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出重拳压能、减煤、控车、降尘、治企,172家钢网、铸造、防水卷材企业实现“煤改气”或“煤改电”,拆除燃煤锅炉239台、砖瓦窑45座,推广洁净型煤4.1万吨,国华电厂4台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旭阳焦化公司综合整治后燃煤总量由2013年的1079万吨降至899.9万吨。今年1至6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6.7%,重污染天气同比减少13天,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了36天。作为省级园林城市,定州大力修复生态,新增造林11.7万亩。实施京港澳高速、京石高铁、京广铁路、107国道等廊道绿化提升和重点村环村林带建设工程,完成廊道绿化2.65万亩。谋划实施唐河综合整治及湿地公园建设项目,今年底京广铁路至京石高铁段将实现蓄水。

    推进低碳城镇化建设。推广电动新能源汽车549辆,加快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利用电厂热源实施集中供热工程,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80万平方米。实施生物天然气项目,引进德国技术,利用畜禽粪便及农作物秸秆制作沼气,压缩成生物天然气,被省农业厅、省环保厅列为重点工程,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年内将投产。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和两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市饮用水达标率保持100%,地表水出市断面稳定达标。

    推进智能城镇化建设。将信息化融入城镇化建设中,自主研发并建设融污染源基本情况、网格监管、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环境应急、执法监管、信访处理、信息公开公示、执法考核“九位一体”的智慧环保系统,实施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全覆盖,网格化管理经验被环保部推广。创建数字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和智慧小镇等体系,为城镇居民创造更适宜的生产、生活环境。

    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城市持续发展能力,为新型城镇化发展创造良好制度环境,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创新机制,破解土地难题。与农村土地征收试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健全耕地保护、征地补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机制,对旧城区存量建设用地、闲置低效土地进行了清理整治。抢抓国家开展京津冀“六河五湖”综合治理机遇,启动唐河、沙河治理。据介绍,仅通过沙荒地、砖窑治理,全市就腾出土地2万亩。

    积极搭建投融资平台,破解资金瓶颈。在不断加大政府投入的基础上, 2014年成立了城建投公司,2015年增资扩股至5亿元,注资成立河北精合投资公司,市政府向其注入优质资产,向北京银行贷款10亿元,进行新城开发建设。向信托投资公司融资3亿元,撬动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加强与商业银行、企业集团的合作,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方式,形成了与大建设相协调的融资保障机制。利用国开行授信贷款13亿元,实施文博园二期项目,城市供水、供热等工程争取商业银行贷款近10亿元。积极创新模式,3座污水处理厂全部采用BOT模式,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和3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均采用PPP模式。

    降低落户门槛,增强人口吸引力。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放宽户口迁移条件。近两年约有3万人进城置业发展,截至今年6月,全市共办理户口迁移4220人,发放居住证2808个。社会保障与留住外来人口同步跟进,建立全民参保登记动态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并轨运行。目前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68377人,参加城镇医疗保险12.6万人,参加失业保险3.18万人。着眼推进外来人口安居乐业,将外来务工人员、在乡镇工作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乡村教师等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同时,加强劳动就业服务,建立创业扶持资金,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项目推荐、专家指导、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

相关新闻

仅靠改变行政区划的城镇化难增改革红利

2016-08-15 10:49:43

蔡昉从统计上把中国目前城镇化推进的方式或具体渠道做一个分解,有助于帮助我们预测未来城镇化的趋势。这项分析表明,中国城镇化的源泉,或者说城镇人口的增长只有16%来自于城市自身,我们把它叫做“自然增长”,其它的84%都是“机械增长”,即从非城市地区迁入的。

乐亭:把生态环境治理贯穿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全过程(图)

2016-08-15 08:49:22

乐亭县把生态环境治理贯穿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全过程,通过实施调整产业布局、控制工业污染源、专项整治各类面源污染、建设城市“绿肺”等举措,使城乡生态环境日益好转。

“逆城镇化”是对农村户口利益的观望

2016-07-20 10:06:32

农民也要增收,农民也要致富。站在他们的一亩三分地上,去放长他们的利益链条,让其踏踏实实地走进城镇,才是牵挽各方的实际。

承德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

2016-07-06 10:31:01

承德市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推动供给侧改革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进一步优化城乡布局,加快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构筑城乡发展新格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