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教师”瞿廷芝:一个人的坚守(图)

2016-09-08 09:3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近30年,她执教于易县大山深处的同一个校园;整整8年,她独自一人坚守,老师、保姆、炊事员、保洁员……身份不停地变换。
“全国模范教师”瞿廷芝

瞿廷芝和她教过的孩子们。

    人物名片:瞿廷芝

    易县紫荆关中心小学马圈子村小学教师,1964年出生在易县蔡家峪乡马圈子村,1987年7月起担任该村小学幼儿教师,1998年通过考试成为小学教师,在校任教至今。

    十多年前,马圈子村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学生搬迁至30公里外的紫荆关中心小学,马圈子村小学仅保留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目前,校内只剩瞿廷芝一人任教。

    2014年9月瞿廷芝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阅读提示

    她是教师,一个人要教三个年级的课。

    她是“母亲”,一路小跑陪着每个孩子去厕所,有时还要一把屎一把尿地给孩子们洗洗涮涮。

    她是“大厨”,刚把菜倒进锅里扒拉两下,又要拿着锅铲跑回教室看看学生们是否安好。

    近30年,她执教于易县大山深处的同一个校园;整整8年,她独自一人坚守,老师、保姆、炊事员、保洁员……身份不停地变换。

    她没有带出过考试“状元”,却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个山村低年级孩子读书的难题。村民们说:“她是俺们全村的老师。”

    □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王思达

    1“哪怕学生只有一个,教案也得写漂亮”

    从易县县城向西,全天只有一班车到蔡家峪乡马圈子村。近100公里车程,即使是小车,也要开上两个多小时。

    没到过这里的人,坐车会有点怕。

    十八盘、紫荆关、蔡家峪……山越来越高,路越来越险,人烟也越来越稀少。

    盘旋而上的山路像树干,各条分叉的小路像枝条,每一条都通往一个山高路险的村子。马圈子村,就位于这些枝条的最西端。

    我们来到的时候,易县紫荆关中心小学下属的马圈子村小学还在放暑假,校园里静悄悄的。事实上,即便是开学之后,这里也不会太热闹。

    毕竟,在刚结束的学期,全校加上附设的学前班,才只有7名学生。

    瞿廷芝远远地迎下来。

    个头不高,身材敦实,穿着山里人这个时节不常穿的长裤和皮鞋,一笑就堆起两块红脸蛋——她就是这所村小里唯一的教师。

    学校不大,校舍却比想象中好。坐西朝东的三间屋子,教室在最南头,摆着7张小桌,小凳上还加了坐垫。

    瞿廷芝告诉我们,在即将到来的新学年,小桌会增加到11张。

    学校北面的一间屋子里,几十套闲置的桌椅板凳一直摞到了房顶。曾经,这里也是一所热闹红火的完小。

    1987年易县公开招聘各村小幼儿教师,高中学历的瞿廷芝被录取,就在本村小学附设的幼儿园里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

    那时候,马圈子村小一共开设7个年级(含幼儿园),有9位老师,一个年级少的也有20来个学生。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瞿廷芝的女儿读一年级时,孩子们放学“还得排着队出大门”,显得浩浩荡荡。

    如今,一间小教室坐下全部的学生,还显得空落落的。

    这里已经从完小变成了一个教学点,隶属于紫荆关中心小学——2001年,由于生源减少和老教师退休,新教师没人愿意来,五、六年级先搬到了山下。2003年,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打工,适龄儿童进一步减少,三、四年级也搬走了。

    2008年起,马圈子村小就剩了瞿廷芝一个老师,包揽了学前班到二年级的课程。

    教学难不倒她。

    1998年,瞿廷芝通过易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培训,拿到合格证,“转正”为小学教师。2001年,她又拿下了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大专文凭,课能够一直讲到四年级,能开满所有的科目。

    但是在上一个学年里,瞿廷芝的学生只有两个年级7个人:4个上学前班,3个在一年级。

    每天上课,瞿廷芝先给一年级的讲拼音、识字、算数……留好作业后,再教学前班的识数。

    复式班教学是无奈的选择,不同年级之间不相互影响是不可能的,但瞿廷芝说也有好的一面:“本来到二年级才学的乘法口诀,幼儿园的孩子也会背了,你说让人高兴不?”

    “这堂课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了解拼音结构和读音……”班是复式的,教案不是。在瞿廷芝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了一本本一丝不苟的教案。每一节课讲什么,做什么,教案上都写得仔仔细细,毫不含糊。

    “哪怕学生只有一个,教案也得写漂亮。”瞿廷芝说。

    紫荆关中心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李雪萍,上学年接了4个从马圈子村小升学来的学生。她对瞿廷芝带出来的这些孩子的评价是:成绩稳定,拼音能力远远高于其他村生源。

    甚至,蔡家峪乡公认的“最出人才”的就是马圈子村。尽管这里并没有多少学生考上名校,可“端上铁饭碗,成了公家人”的要远多于其他村子。

    近30年坚守在这个村里带孩子们发蒙读书的瞿廷芝,有口皆碑,被村民称作“俺们全村的老师”。

相关新闻

河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将向村小学和教学点倾斜

2016-03-17 18:22:05

河北省今年出台多项激励举措,将从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提供全员培训提升机会等方面着手,增强乡村学校吸引力。

邢台市“最美乡村教师”揭晓

2016-09-07 08:52:26

昨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我市10名“最美乡村教师”评选结果日前揭晓。

衡水市18名乡村教师获评省优

2016-09-06 10:21:52

近日,由河北省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共同组织开展的首届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评选揭晓。其中衡水市共有18人荣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3人荣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称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