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桥西区推行“政府+企业+社区服务”模式

2016-09-08 11:32:56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据悉,桥西区社区公共服务中的公共卫生、体育、计生、残疾人服务等项目也将逐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社区居民享受最优质的服务。

    破解社区服务供给不足难题

    邢台日报讯(记者闫丽静 通讯员胡建梅)胜利北社区的独居老人杨凤行动不便,过去经常要麻烦邻居代缴各种费用。桥西区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后,她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免费清洁卫生,代缴各项费用。“政府出钱,我们免费享受服务。”杨凤满意地说。

    近年来,桥西区建立“一网三会”社区管理模式,实现社区规范化管理。但随着社区居民需求日益多元化,每个社区仅有的几名工作人员和片长、楼院长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为破解社区服务供给不足难题,桥西区引入第三方机构为居民提供服务,政府买单,推动社区服务向非行政、多元化、专业化转变。

    自去年9月以来,桥西区已有19个小区引入第三方机构,区政府先期拨付35万元,由服务机构为社区老人提供居家清洁、代缴水电费、心理陪护及日常生活护理等专业化、精细化的养老服务。截至目前,桥西区近百户老人享受到免费服务。

    桥西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充分利用社会力量,采用“政府购买,社会运作”的运营模式,把管不好的事情交给社会服务机构,政府专注于制定服务规则,行使监管职能。对第三方服务机构资质、服务质量严格把关,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和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机制,依据群众满意度确定第三方机构的去留,确保政府出资最少、企业服务最优。

    据悉,桥西区社区公共服务中的公共卫生、体育、计生、残疾人服务等项目也将逐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社区居民享受最优质的服务。

相关新闻

大厂:大力推行计生优质服务

2016-09-08 10:32:13

今年以来,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卫生计生局、计划生育协会针对全面二孩、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等工作,大力推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全面落实计生各项奖扶政策。

石家庄出台意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新建小区推行屋顶建花园

2016-09-08 08:07:27

石市日前下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海绵城市建设的阶段目标,要求以正定新区等重点区域为先导,示范带动和推广应用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

承德推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

2016-09-02 11:20:39

日前,为加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质量安全监管,规范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行为,承德市集中开展了食用农产品市场主体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行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