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河北梆子现代戏《百合岭》:大山的呼唤

2016-09-09 09:0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门振成“不再是那座山,不再是那道河,不见那片庄稼绿,山上没了野百合。”炮声隆隆,雾霾重重,在此起彼伏的岩山炸裂声中,曾经是绿水青山的百合岭,如今变得满目疮痍。山上岩石裸露,土地板结苗枯,村民们在烟尘中挣扎。“牛儿,牛儿,你在哪里……”伴随着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喊,一场环保大戏就此拉开序幕。写环保题材的戏,很容易落入就环境写环境的模式化误区。

    □门振成

    “不再是那座山,不再是那道河,不见那片庄稼绿,山上没了野百合。”炮声隆隆,雾霾重重,在此起彼伏的岩山炸裂声中,曾经是绿水青山的百合岭,如今变得满目疮痍。山上岩石裸露,土地板结苗枯,村民们在烟尘中挣扎。“牛儿,牛儿,你在哪里……”伴随着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喊,一场环保大戏就此拉开序幕。

    写环保题材的戏,很容易落入就环境写环境的模式化误区。然而,一向善于情感融入的剧作家孙德民,在《百合岭》中只把环境和环保事件作为一个载体,实则写“情”。他把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鲜活生动地搬上舞台,在真情实感的交流中产生心灵的碰撞和思想的共鸣,进而引发人们对人生价值的深沉思考。

    作者塑造了两组具有爱情色彩的人物关系。一组是女主人公百合和未婚夫采石场老板大柱,还有大学毕业生谷雨。百合是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因家庭贫困得到过大柱的帮助。心怀感恩的百合爱上了大柱。然而,大柱为赚钱非法购买炸药,日夜崩山采石,最终被关进了监牢。尽管这样,百合并没有离弃他,而是要和他一块赎罪,等着他重新找回百合岭的青山绿水。谷雨是个有志向的青年,梦想在家乡建设旅游长廊。大柱的妹妹山菊喜欢他,但他一直爱着百合,这种情感上的纠葛,使得戏里的人物关系更加错综复杂。

    另一组是丁香和徐良,还有山菊。徐良在村里当知青时住在丁香家,他们在劳动中建立起纯朴的友谊。为了让城里来的徐良上大学,心地善良的丁香把上学指标让给了徐良,自己的命运却是一场悲剧:丈夫扔下她们孤儿寡母,儿子又在大柱的采石场被砸死。30年后,新任县长徐良到百合岭解决环境问题,再遇丁香。他对丁香心存愧疚,尤其得知她儿子的不幸,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情感上的波澜。山菊也是具有个性色彩的人物,她的可爱之处是对善与恶分得很清楚,她偷偷告诉百合牛儿出事的消息,说哥哥大柱胆子太大,早晚出事……

相关新闻

中国戏曲名伶侯俊山与梆子戏研讨会召开

2016-08-15 17:56:37

8月11日,中国戏曲名伶侯俊山与梆子戏研讨会在侯俊山的故乡万全区举行。省、市、万全区的历史文化、戏剧界人士和侯俊山的后人等参加研讨会。会议推出侯俊山文化品牌,筹划申报“中国梆子戏艺术节”。

基层戏曲院团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2016-08-12 09:22:29

如今的基层戏曲院团,确实需要“另眼相看、以诚相待”。

奚啸伯传奇人生首次搬上戏曲舞台 新编现代京剧《奚啸伯》成功首演

2016-08-10 09:02:15

奚啸伯是中国京剧“四大须生”之一,他自幼喜爱京剧,在40年的艺术生涯中深受观众喜爱。他知识渊博,多才多艺,创立的奚派以“气质脱俗、清新典雅、文静深沉、委婉细腻”的表演风格著称。

文化部: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戏曲院团的扶持力度

2016-07-31 08:56:40

“所有人物的语言都是那么充满泥土气息,就像黄土地里生长出来的庄稼”“使人的心灵受到了净化与震撼,这是一出难得一见的好戏”……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已持续近一个月,不少县级院团首次亮相京城,他们接地气的演出赢得专家和观众的由衷掌声。

唐山市戏曲名家系列专场演出启动

2016-07-26 16:14:51

日前,在唐山抗震40周年到来之际,市文联、市文广新局、市文体局、市评剧促进会等单位,联合启动首季大型“京评影韵绽华彩琴悠鼓脆凤凰情”唐山市戏曲名家系列专场演出及名票、名段、名弦展演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