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航空医疗救援已实现常态化

2016-09-09 11:37:31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从即日起,一架直升机将长期“驻守”医院,专门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重大灾害性事故提供空中医疗救援,并为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内的特殊患者开辟空中绿色生命通道。

一架救援直升机长期“驻守”医院。记者 王彬 摄

    9月8日上午,邯郸市中心医院举行灾后航空医疗救援应急演练,一名重症患者通过直升飞机转诊省城医院。从即日起,一架直升机将长期“驻守”医院,专门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重大灾害性事故提供空中医疗救援,并为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内的特殊患者开辟空中绿色生命通道。据悉,邯郸也是我省首个开启航空医疗救援常态化的城市。

    今年“7·19”特大洪灾期间,邯郸一些重灾区的道路、桥梁被洪水冲毁,不少乡村变成“孤岛”,如何及时救援受伤人员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而空中医疗救援可以第一时间直达现场,最大限度赢得生命抢救时间,提升急诊、急救效率。

    特别是今年8月30日,国家卫计委印发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重点提出,鼓励发展我国航空医疗转运与救治工作,积极探索建设国家航空医疗救援力量。

    邯郸市副市长宋仁堂表示,航空医疗救援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此次航空救援应急演练,就是充分利用当今现代化信息技术,结合邯郸航空优势,构建一个高效、便捷的“地面+空中”立体化医疗救援网络,更好地服务于邯郸,以及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的广大患者。

    邯郸市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停放于市中心医院东区南广场,机组人员每次执行起飞任务需要向航空部门申请航线,目前主要应对各类重大自然灾害性事故。对于各地重症患者的转院和空中救援需求,需要提前申请,由专家进行评估。

    早在2015年10月21日,邯郸市第一医院曾与北京999救援中心合作成立航空救援中心,对接301医院、天津泰达心血管医院等陆地平台,开通了河北省首条空中救援通道。(记者王彬)

相关新闻

“三重保障线”医疗救助将实现一站式报销结算

2016-09-08 11:06:26

9月1日,记者从市人社、民政等部门获悉,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承德市作为试点深入实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行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医疗保障救助体系。

京津冀132家医疗机构互认检验结果

2016-09-07 10:36:02

从10月1日起,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卫生计生委9月5日宣布启动三地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试点工作。

“医疗互认”,京津冀说起“一家话”

2016-09-06 15:53:52

医疗互认,让我们更像“一家人”。京津在河北的怀抱里成长,早就密不可分。在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的共同指引下,三地的人民将获得更多的实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