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总投资130亿元项目22个 定州市构筑起四条完整农业产业链

2016-09-09 15:4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截至目前,定州市已实施总投资120亿元的农业产业项目21个,初步构筑起畜牧养殖、苗木花卉、农牧装备制造、高效农业四条完整产业链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定州市把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以产业化为统领,按照造链、补链、延长产业链的思路,把产业项目化,项目企业化,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吸引了北京首农、天津创世等众多知名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定州市已实施总投资120亿元的农业产业项目21个,初步构筑起畜牧养殖、苗木花卉、农牧装备制造、高效农业四条完整产业链条。

    以循环为特色,构筑畜牧养殖产业链。以首农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伊利乳业项目为龙头,带动起周边种、养、加、饲、肥等一批农业企业聚集发展,形成了从牧草种植、秸秆青贮、奶牛养殖、粪污利用到乳品加工、储运、物流派送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年产值可达85亿元。其中,首农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一期已经运营,奶牛存栏达1.65万头,年收购周边全株青贮玉米5.5万亩、小麦秸秆4万亩。总投资10亿元、以农作物秸秆、粪污为原料的生物天然气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年内便可投产。据悉,该市现已被列为我省种养结合和粪污处理试点。

    以生态为主题,构筑苗木花卉产业链。依托东部苗木花卉主产区,以天津创世公司现代苗木产业聚集区、德胜农林公司清香核桃种植基地建设龙头,细化新品研发、组培育苗、旅游休闲、精品会展、绿化施工、创业孵化、商务物流等功能,形成了完备的苗木花卉全产业链要素,拥有苗木花卉1000多个品种、3000多个规格,聚集涉农企业、合作社500多家,辐射周边安国、博野、望都等7个县(市),与全国20多个省(区、市)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年产值达18亿元。

    以科技为引领,构筑农牧装备制造产业链。以四方力欧畜牧设备生产基地和双天农用机械制造基地建设龙头,建成了亚洲最大的畜牧设备生产基地,形成集研发、生产、推广、销售、冷链物流、牧场创建于一体的农牧装备制造产业链。其中,四方力欧集团可年产500台全球技术标准最高、保鲜里程最长、容量最大的鲜奶冷链运输车,并先后为国内300多座牧场提供畜牧装备,被确定为全国养殖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双天农用机械公司具备了秸秆粉碎还田机、旋耕机、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玉米收获机等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年产各种农机5万台,与全球排名前5的农机制造巨头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日前,该公司又开工扩产项目,完工后,年产能将增加11.6万台。

    以品牌为特色,构筑高效农业产业链。以总投资18亿元的现代食品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重点推进现代农业向二三产裂变。目前,园区内拥有20万吨仓储能力的粮食产业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已经竣工,并有今麦郎饮品、幸福鸟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国际粮油食品城、颐和保健饮品等7个项目在建。这些项目全部完工后,整个园区将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现货交易、检验检测、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功能为一体,成我国北方最重要的粮食产业发展中心。

相关新闻

定州今年将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

2016-09-09 14:43:59

定州市建成区面积38平方公里,人口约36万,但冬季供热过去一直以分散的燃煤锅炉供热为主。

定州举办了首次全民健步走活动(图)

2016-09-07 10:26:58

9月3日,定州举办了首次全民健步走活动,300多名市民从张寒晖广场出发,行程7.8公里,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定州推出“企贷通”业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2016-09-07 08:58:00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近日,由定州市政府、市农商行、河北皇昕劝业担保公司共同推出的“企贷通”业务首发,并向11家中小微企业贷款3000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