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教师薄锡春:怕吓到孩子,从不露出烧伤残肢

2016-09-10 13:2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51岁的薄锡春是土生土长的扣花营村人。1984年高中毕业后,他成了塞罕坝林场一名职工。1985年,村里招聘民办教师,薄锡春回村任教。

薄锡春流脓的脚踝。

薄锡春为孩子改造的公交车。

薄锡春把教室装点成了童话世界。

    燕赵都市报承德记者 陈宝云 文/图

    一场火灾,让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乡村教师薄锡春全身70%面积被严重烧伤,拿笔的手残缺了,走路的脚常常流着脓水,但病痛并未让他退缩。为了孩子,20年来,他始终坚守在乡村基础教育第一线,孩子的成长和欢笑,成了他消除病痛的良药。

    “孩子们的泪水让我重新站了起来”

    9月5日上午,围场哈里哈乡扣花营村的幼儿园里,有的孩子在做游戏,有的孩子在追逐嬉戏。薄锡春一瘸一拐地不停走来走去,不时提醒着孩子们注意安全。

    今年51岁的薄锡春是土生土长的扣花营村人。1984年高中毕业后,他成了塞罕坝林场一名职工。1985年,村里招聘民办教师,薄锡春回村任教。由于教学成绩突出,他先后被调到多所学校任教。

    2001年,薄锡春被调到乡中心小学。从乡里到村里有五六里的山路,每天上下班,薄锡春都要骑摩托车。2003年2月22日,他在学校里忙活了一整天,在骑摩托车回家的路上发生了意外。“摩托车突然着了火,结果连人带车扎进了一米多深的沟里,烧得遍体鳞伤。等我在医院醒来时发现,右手的无名指、小拇指,左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以及右脚五个脚趾都没了。”

    此后的半年时间,薄锡春一直躺在病床上。“那段日子,真的很绝望。”然而,就在薄锡春要自我放弃时,家里来了一拨儿又一拨儿客人。“每到周末,我以前教过的、没有教过的学生,经常来看望我,孩子们哭着说‘薄老师,大家希望你早点回到学校上课’,我也哭了。”薄锡春说,孩子们的泪水给了他重新站起来的动力。

    用心做好每件“小事”,身残志坚育幼苗

    由于胸部以下全部被烧伤,膝盖因数次植皮,只能轻轻弯曲,考虑到薄锡春行动不便,他又回到了村里任教。右手少了两根手指,中指和食指各少了一截,且无法弯曲,右手掌被烧得团缩在一起,为了能够执笔写字,他让同事将笔用绳子绑在残缺的手指上练习写字。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长时间的艰苦锻炼,薄锡春又能书写出一笔工整的板书了,孩子们又在讲台上见到了那个认真的薄老师。

    2008年,乡村小学进行了撤点并校改革,扣花营村小学被合并到乡中心小学。“原来的小学变成了幼儿园,我就转岗成了幼教老师。”薄锡春说,当时,幼儿园里除了一小块沥青地面外,还有一个大坑和一片沙石地面。“一下雨,坑里就存水,这是一个安全隐患。”为了填平大坑,薄锡春发动孩子们,每天上学捡块石头扔进坑里。“大坑被填平后,我又找人拉来了泥土。”

    由于门口太窄,车辆无法进入,薄锡春就找来小推车,自己一车一车地把土推到了石头上。“他腿上皮很薄,一碰就破,几个月才能恢复好。我觉得他真是不要命了。”妻子宁金华说。

    记者在幼儿园内看到,往日的大坑已变成了一处花园,里面有苹果树、李子树、樱桃,还有草莓、向日葵。此外,薄锡春还专门从山上挖来了五角枫、白桦树等。“孩子既可以品尝不同的水果,还可以认识不同的植物,一举两得。”

    幼儿园教学楼是一座二层小楼,教室墙上贴满了各种卡通人物和图画,屋顶上挂满了成串的爱心、五角星、风铃等,仿佛进入一个童话世界。“爱心是我自己剪的,小点的五角星,我就折不成了,是孩子和家长们的作品。我还通过网络和书籍,学到了许多制作玩具的技术。这是刚完成的十二生肖剪纸,我准备挂在墙上,让孩子们学习生肖故事。”薄锡春说。

    说起他的伤势,薄锡春掀起裤腿,他的右脚踝缠着纱布,但黑红色的脓水已经渗了出来。记者又摸了摸他的双腿,皮肤硬邦邦的,没有一丝弹性。“我两个胳膊上也都是伤疤。为了不吓到孩子们,即使天再热,我也会穿上长袖。”

    中午,到了孩子们睡觉的时间了,薄锡春和另一位老师李桂德分别负责照料男生和女生。一个孩子哭闹着找妈妈,薄锡春赶紧过去抱了起来。“刚上幼儿园的孩子不适应,中午必须有人抱着才能睡着。”薄锡春一边哄着孩子,一边说道:“这些年,我就是和孩子们打交道,没有什么值得夸赞的成就,都是些琐碎的小事。”

    然而,正是因为对每件小事的用心坚守,才让薄锡春先后获得了2014年“全国模范教师”和2016年河北省“最美教师”的殊荣。

相关新闻

承德市委书记、市长致全市广大教师的慰问信

2016-09-10 12:47:46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任。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继续发扬爱岗敬业、淡泊名利、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优良作风,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创造新业绩。

唐山劲吹“绿色教师节”新风

2016-09-10 10:29:31

教师节到了,唐山劲吹“绿色教师节”之风,多所学校发出了倡议书、致家长的一封信,从拒绝一支花、拒绝一张贺卡做起,谢绝任何鲜花、礼物,让这个教师节“无花香更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