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村教师王跃增27年自制教具300多件

2016-09-10 14:01:43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薇
他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经常去废品站里“淘宝”,教学之余坚持发明创造,27年间自制教具300多件,数次获河北省优秀自制教具大赛一等奖。他就是邯郸市肥乡县孟张庄小学教师王跃增。

    □燕赵晚报记者王彬 通讯员李晓燕

    他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经常去废品站里“淘宝”,教学之余坚持发明创造,27年间自制教具300多件,数次获河北省优秀自制教具大赛一等奖。他就是邯郸肥乡县孟张庄小学教师王跃增。

    1980年,21岁的王跃增成为孟张庄小学一名民办教师。王跃增说,因为缺乏教具,抽象的科学知识全凭老师用嘴说,看着孩子们充满疑虑的目光,他逐渐萌生了自制教具的想法。王跃增从家中的废旧物品中寻找可利用的制作材料,一遍遍尝试摸索,于1989年4月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电能演示板。

    利用木板、铜线圈、小灯泡、小喇叭、小电机等从废旧物件中拆除下来的元器件,生动形象地展示电如何转变成声、光、热、动力等。拿到讲台上后,孩子们惊喜不已,缠着老师一遍遍演示,王跃增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小学生张绍勇的一句话:“老师,你的本事太大了!”

    孩子们的笑脸激发了王跃增的创作激情。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一连创作出地震报警器、高空清洁器、自动供水装置、磁铁游戏演示台等30余件教具。这些教具由当初的自然课扩大到其它科目,如数学、美术、音乐、体育等,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感受,教具也从课桌搬到了校园里。走进孟张庄小学,草坪中央的仿真火箭模型,动态式水轮机模型、风力发电模型等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

    自制教具原材料是个大问题,王跃增的搜索范围从自家扩大到邻居家、亲朋好友家,还有村边的垃圾坑……后来他发现,还是废品站里“宝贝”多,只要是能卖钱的垃圾他都捡,用不到的卖到废品站去买别的东西,他由一个教师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破烂大王”。

    这些年来,为制作教具王跃增常常忙到凌晨,他不仅自己创作,还注意培养新人,他组建了学校科技制作组,帮助其他教师、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自编上万字的《自制教具的创新设计和制作》供大家阅读,利用星期天义务为全县自制教具爱好者传授技能。

    目前,王跃增正在研制轮轴省力演示装置,就是利用锥形螺旋状轮轴演示轮轴省力、费力现象,目前现有仪器中还没有同类产品。他坦言,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但教具创作永远不会停止。

相关新闻

43年坚守 记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刘占虎

2016-09-09 14:46:28

43年无悔坚守,刘占虎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默默耕耘在大山深处,用无私奉献书写着一个乡村教师的人生理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