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女孩右手残疾用左手“写”上了讲台

2016-09-10 14:04:27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薇
28岁的张静静是沧州河间市新华小学一年级数学教师,出生在乡村的她在5岁那年因一场意外导致右手残缺,在常人看来,她只能在农村一辈子平平淡淡地生活下去。

    □燕赵晚报记者马冬胜 通讯员高秀珍

    28岁的张静静是沧州河间市新华小学一年级数学教师,出生在乡村的她在5岁那年因一场意外导致右手残缺,在常人看来,她只能在农村一辈子平平淡淡地生活下去。然而,张静静却不向命运低头,她读了大学当上了老师,用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张静静5岁时,偷偷跟在母亲身后去自家的电缆加工厂,看着工人把包装线缆的胶片放入机器中绞碎,她也有样学样跟着学,霎时间她的右手被一同搅入机器内,幸亏被人及时发现,迅速把她的右手拽出来。那次意外导致她的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残缺。

    右手不能写字,张静静便用左手,而且字迹工整,书写娴熟。从小学、初中、再到河间市一中读高中,张静静用优异的成绩得到老师的关注,也令同学们刮目相看。

    张静静说,她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打击是考入理想的大学后,却因右手残缺,无法胜任所学专业而被迫退学,她的意志力再一次经受了考验,倔强的她下定决心,再次复读。又是一年漫长的等待,饱受煎熬的张静静最终考取了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分数虽然不很高,但终于走出来了,长期压抑的心情,总算松了口气。”张静静说。

    大学毕业后,张静静报名参加了教师招聘考试,在1000名报考人员中,她排名第9,被顺利分配到了行别营乡第二中心小学任教,任教一年后,河间市教育局向乡村教师选调招考,她又报了名。目前,张静静在河间市新华小学已任教一年。“记得第一天去任教学校报到时很紧张,虽然大学时期做过家教,学校也培训过如何讲好课,但真正站上讲台,担心左手写字孩子不能接受,还好,孩子们很快接受了,并且很喜欢我。”张静静说:“希望将来我也能桃李满天下,让孩子们懂得热爱生活,爱自己,爱身边的人。”

相关新闻

赵勇看望乡村教师:做灵魂之师学问之师博爱之师

2016-09-10 08:31:08

9月8日,在第32个教师节前夕,省委副书记赵勇专程到赞皇县野草湾中心小学,看望慰问乡村教师,勉励大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四有教师”要求,永远做灵魂之师、学问之师、博爱之师,帮助更多农村孩子成长成才,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3年坚守 记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刘占虎

2016-09-09 14:46:28

43年无悔坚守,刘占虎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默默耕耘在大山深处,用无私奉献书写着一个乡村教师的人生理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