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航展瞄准“国际一流”

2016-09-14 08:0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9月13日,2016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在石家庄栾城区拉开帷幕。这是继去年9月成功举办第一届航展之后,石家庄又一次开启通用航空盛宴。

9月13日,2016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在石家庄栾城区拉开帷幕。

    9月13日,2016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在石家庄栾城区开幕,图为现场精彩的特技飞行表演。 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9月13日,2016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在石家庄栾城区拉开帷幕。

    9月13日,2016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在石家庄栾城区开幕,图为观众在观看特技飞行表演。 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 博 王峻峰

    阅读提示

    9月13日,2016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在石家庄栾城区拉开帷幕。这是继去年9月成功举办第一届航展之后,石家庄又一次开启通用航空盛宴。

    “举办国际水平的一流航展”,这是今年石家庄航展提出的新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本次航展吸引了近150架飞行器参展,一举成为目前国内参展规模最大的通用航空专业展,软硬件配套设施、主题论坛活动也亮点纷呈。

    “石家庄航展有望打造成我国北方地区最有影响力的通用航空展会。”参加本次航展的专业人士对未来充满期待。

    建设国际航空工程中心,硬件水平极大提升

    9月13日9时,在40余位国内外通用航空领域专家和百余家中外媒体记者的见证下,2016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拉开帷幕,1.4万平方米的国际航空工程中心会议大厅里,掌声四起。

    “国际航空工程中心很气派,在这里举办开幕式为本届航展增色不少。”特意从北京前来参加本届航展报道的一名中国航空报记者说。

    国际航空工程中心已经成为石家庄栾城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从石家庄主城区通往栾城区的主干道石栾大街向西望,该中心格外引人关注:飞机机翼的创意设计、展翅欲飞的动感造型、银光闪闪的玻璃幕墙……

    这座由本次航展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3亿元建设的建筑,不仅是本届航展开幕式和多场论坛的主会场,还将成为华北地区通航展的永久性会场。

    “国际航空工程中心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包括航空展览、会议论坛、教育培训、科研孵化、综合办公五大功能,是一个为通航专业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大型综合体。”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介绍,该中心的建设水平达国际一流。

    将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打造成国际水平的一流航展,首先考验硬件设施配套能力。

    据了解,已成功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的珠海航展就特别重视展馆建设,目前珠海航展展馆已有8个,并仍在不断完善。

    让这届航展显得格外“高大上”的,还有航展周边焕然一新的环境。

    在国际航空工程中心的北侧,跨过衡井路,就是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衡井路原来是双向两车道,路面狭窄,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施工,衡井路不仅拓宽成了双向六车道,路中间和两边还布置了景观花草。

    不仅如此,一条连接308国道和衡井路的天山大街南延线也已贯通。

    “新建公路全部按照城市一级道路修建,使航展周边形成大小多个循环,确保会展的交通顺畅。”石家庄市副市长郝竹山介绍,道路改造不仅服务于本届航展,也为正在规划中的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打下基础。

    郝竹山所说的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是以栾城机场为中心点,方圆20平方公里的一片区域。这让人们对于石家庄航展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划,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将构建“一体两翼三支撑”的产业结构,以通用飞机制造及相关产业为园区主体,以拓展航空作业及运营服务产业和构建华北通勤航空网络为发展两翼,形成通用飞机制造与运营、航空配套产业区、航空新城镇三大功能,打造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北方主基地、国内通航运营产业发展示范区、京津冀城市群通勤航空主枢纽。

    近年来,栾城机场建设也逐渐完善。据介绍,经过近一年国家相关部门的验收,栾城机场已成为国内首个依据新《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机场运行管理办法》建设,并通过审定的通用机场,是国内继呼伦贝尔短途运输通用机场试点后,中国民航局批准的首个其他地区可进行短途运输的通用机场。目前,有15家通航运营单位将其作为运营基地。

    “就是要打造一个通用航空小镇,以后每届航展都在这个功能齐全的小镇里举行。”作为项目建设方,中国宏泰发展副总裁钱啟增认为,今年的航展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园的建设步伐。

    据透露,相关部门已计划将栾城通航小镇作为全省特色小镇上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爱飞客飞行大会开幕 特技表演看不够互动体验乐趣多

2016-09-13 22:22:00

今天上午,2016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在石家庄栾城机场开幕,高水平的特技飞行表演让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