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村获评 “全国生态文化村” 中秋小长假可去看看

2016-09-14 11:11:16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在日前召开的第八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上,全国122个行政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其中河北省有5个村入选。

    在日前召开的第八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上,全国122个行政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其中河北省有5个村入选,分别是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神头村、保定市易县凤凰台村、邯郸市曲周县小弟八村、秦皇岛市北戴河村、辛集市双柳树村。这些村不仅拥有美丽的山水人文景观,而且民风纯朴,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邢台市内丘县神头村位于太行山太子岩东麓,距县城北部21公里。神头村交通便利,内丘至扁鹊庙旅游公路直达神头村。神头村建村史有2000多年,这里古迹很多,扁鹊庙位于鹊山上,是全国最大的祭祀庙群,鹊山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神头村被列入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在扁鹊庙前还有9棵千年柏树,又称九龙柏。

    保定市易县凤凰台村位于太行山东麓云蒙山脚下,是清西陵国家4A级景区重点村之一。该村满族占全村人口的93% ,蒙古族占3%。近年来,凤凰台村以旅游及满家乐、古建、油漆彩画、苗木种植为支柱产业。该村周边山坡起伏,绿水青山,大气质量完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是休闲、美食、娱乐、度假的好地方。凤凰台村曾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并被列为省旅游发展大会参观点之一。

    邯郸市曲周县小弟八村是黑龙港流域典型的平原农业村,没有山水自然资源,村里便大量种植苗木。目前,小弟八村实现了路旁植绿、河渠增绿、村庄披绿、田间插绿,村内观赏树和村外经济林、苗圃连为一体,交相辉映,引来20多种野生鸟类在村边树林栖息,野兔、黄鼬等野生动物又回到村边林间。这些绿色资源不仅改善了自然环境,也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在秦皇岛市北戴河村,有着古朴典雅的老宅院,有着历经600余年沧桑的“京东第一槐”,有漫水连心桥下汩汩流淌的戴河水,这是一座能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神奇”村落。近年来,北戴河村吸引35家文化创意企业在此安家落户,建成艺术村落,为这个美丽的村庄注入了艺术的灵魂,艺术家、设计师、大学教授们的到来,不仅利用起了村里的老宅子,也富了村民。

    辛集市双柳树村去年曾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该村建成集生态保护、科技示范、观光旅游、度假休闲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自然原生态庄园。这里不仅有果园、苗圃、大棚,还有草地、山丘、鱼塘、小桥流水,可谓一步一景。游客可以在竹溪观鱼、采摘休闲,还可以垂钓游乐、欣赏书画等。(记者马冬胜)

相关新闻

河北隆尧县“孝道文化村”东河村251名老人乐享饺子宴

2016-03-15 14:39:03

    农历二月初二,是传统的“龙抬头”节日,河北省隆尧县东河村热闹非凡,全村251名65周岁以上老人齐聚村西小广场,在欢乐的氛围中,享用专为他们举办的饺子宴。老人们品尝着热气腾腾的美味饺子,个个笑逐颜开。

石家庄南南冯村:做一个有“精气神”的文化村

2015-12-25 10:03:49

12月23日上午,记者漫步在深冬的赵县南南冯村,感受着这里的一种温暖气息:许多户里墙上张贴着字画,鼓乐爱好者们聚在一起商量新乐谱……逐渐富起来、美起来的南南冯村,开始有了更厚重的文化“精气神”。”  村庄美丽、文化丰富,成为南南冯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村民开始琢磨把“文化爱好”变成“文化产业”。

承德兴隆县石佛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2014-10-18 12:13:40

记者17日从承德兴隆县委宣传部获悉,在青岛召开的全国生态文化经验交流会上,兴隆县大杖子乡石佛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石佛村坐落在兴隆县大杖子乡东北部,距乡政府1.5公里,境内有始建于唐代时期的金台寺,寺内供奉释迦牟尼等佛祖石像,石佛村因此而得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