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3时5分迎今年最圆中秋月 还可观赏到半影月食

2016-09-16 19:0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艳荣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可今年却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据天文专家介绍说,今秋月亮最圆时出现在农历八月十七,即9月17日凌晨3时05分,我国各地都可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可今年却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据天文专家介绍说,今秋月亮最圆时出现在农历八月十七,即9月17日凌晨3时05分,我国各地都可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

    天文专家介绍,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

    最佳赏月时间:15日20时到21时

    月上中天时:15日晚23时30分

    月亮最圆时:17日凌晨3时5分

    何时欣赏中秋圆月较佳?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示说,日落后不久,如梦如幻的月亮就会从东方冉冉升起。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好时机。此时的月亮圆润饱满,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心旌摇荡,激发浪漫情怀。

    如何欣赏今秋圆月?

    有条件的公众如果选择视野开阔地区,靠近河、湖、海的地方赏月效果更佳。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夜时分月亮运行到正南方天空。这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达到整夜最高,由于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此月亮看起来也最晶莹、最明亮,最富诗情画意。

    一般观看月亮只需用肉眼就行,如果要将月亮表面包括环形山等影像看得更清晰,则需备上一台小型望远镜。有条件的可用普通双筒望远镜观赏十五的月亮,望远镜中月亮上奇特的环形山、平原,有如仙境一般。

    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月全食也看得到

    广州天文学会透露,我国各地可目睹到少见的今年中秋半影月食全过程。

    9月17日凌晨,半影月食从0时53分开始;2时54分食甚,最大食分为0.933;4时56分结束,历时4小时03分。半影月食,肉眼较难觉察,借助数码相机长焦镜头分阶段拍摄,可以观察到阳光对月球表面的亮度变化状况。中秋期间我国可见月全食。上两次分别出现在1997年9月17日和1978年9月17日;下两次将发生在2061年9月29日和2062年9月19日。

    中国的月亮比外国的圆

    今秋月亮还有一特色:即中国的月亮比外国的圆。今年中秋期间,我国各地均可目睹到最圆的中秋月。但在西半球的墨西哥、秘鲁和阿根廷等国家就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

    延伸阅读:9月下旬还有哪些天象

    9月29日,水星将迎来年内的第三次西大距,也是最有一次西大距。

    天文专家表示,本次大距观测条件不错,感兴趣的公众可在日出前的东方低空寻觅水星的神秘身影。

    大距为地内行星(水星和金星)从地球上看上去离太阳最远的那一点。从地球上看距离太阳最远时水星或(金星)在太阳西面(就是早晨可以看到,称为晨星)就是西大距。

    除此之外,今年还有哪些天象不容错过

    11月14日,最大满月

    这一天傍晚满月升起的时候,它到地球的距离仅有35.5万千米,比平均距离近了大约1/10。

    12月14日,双子座流星雨极大

    双子座流星雨与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一般在每年12月4日至17日光临地球,,极大时每小时天顶流量可达到120颗左右。

    据了解,双子座流星雨是比较适合观测的,其有诸多特点:一是颜色偏白;二是流星体速度较慢;三是亮流星很多,常有火流星出现;四是其位于双子座天区的辐射点几乎在天刚擦黑就从东方升起,整夜都有可能观测到流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示说,14日是农历十月廿三,处在下弦月期间,因此前半夜观测不会受到月光的干扰。

    赵之珩表示,双子座流星雨每年出现的数量较为稳定,感兴趣的公众可选择视野开阔、没有灯光影响之处进行观测,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和保暖。

相关新闻

9日天宇上演“三星伴月”奇观 9月还有月食等天象不容错过

2016-09-07 17:20:09

天文专家介绍,火星、土星和心宿二9日晚将与“月姑娘”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话”,这是今年最后一次观看这三颗星与明月竞辉的好时机,不要错过哦。快看看9月下旬还有哪些天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