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9-17 08:22:03 责任编辑:侯猛

    下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河北日报评论员

    在视察唐山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北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就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针,紧紧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在改革创新中下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是破解资源环境压力的重要途径,是弥合地区差距、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河北打赢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的必然要求。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到一定阶段,由于资源禀赋、要素成本、外部环境等各方面的变化,其发展模式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新旧动能必然随之转换。我省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两高一低”的产业结构,一直是经济发展的制约。只有顺应发展趋势,及时主动调整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才能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下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打赢去产能攻坚战。河北经济传统的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一钢独大”,突出表现为产能过剩。产能不减、产业低端,长此以往,就会走进死胡同,发展中的矛盾将会积重难返。河北是去产能的主战场,这一仗打得怎么样,直接决定着我省“十三五”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今后五年,面对全省压减炼钢、煤炭产能的硬任务,各地要坚定决心,拿出更大的力度,把责任担起来,把工作做扎实。要严格执行标准,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不达标的,都要坚决退出。要加大改革力度,列入兼并重组计划的,必须按照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具体工作中,既要有勇气、有决心,也要讲科学、遵规律,既要完成压减任务,又要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下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要以更大的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要以更大的力度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推动服务专业化、经营规模化。

    下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把战略基点放在改革创新上。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谋划和推出一批新的改革举措,特别是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民间投资较快增长、为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松绑助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上,务求取得实质性突破。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抓好开发区改革发展,广泛吸引更多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激发创新活力。

    当前,河北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爬的坡是结构调整的坡、是转型升级的坡,要过的坎是改革开放的坎、是创新发展的坎。全省上下坚定决心、果断出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取得积极进展,就能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动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