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起邯郸309国道一段将施行治超非现场执法

2016-09-19 10:2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治超非现场执法,即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公路治超,货车不用停车检测,执法人员就能通过技术监控设备获取货车的称重数据、照片、视频监控等资料。

大幅提高货车检测率,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行为

治超新模式:无需停车即可检测

9月21日起,309国道一段将施行治超非现场执法,为全省两个试点之一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乔宾娟)9月18日,记者从邯郸市复兴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作为全省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的两个试点之一,自9月21日零时起,该局薛庄治超站将在309国道812KM+200M处实施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治超非现场执法,即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公路治超,货车不用停车检测,执法人员就能通过技术监控设备获取货车的称重数据、照片、视频监控等资料。

非现场执法:新技术开启治超新模式

9月18日下午,在309邯武薛庄治超检测站的一间机房内,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后台计算机处理系统,通过电子屏可以看到在309国道812KM+200M处行驶的所有车辆画面,同时,另有显示屏上显示驶过该路段的车牌号、颜色、总重、限重、速度、限速及是否超重、是否超速、超重多少等具体信息。

治超站的秦站长告诉记者,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是以非现场执法系统(也称超限自动检测抓拍系统)为依托、对治超站现场执法有益补充的一种全新执法方式。非现场执法系统主要由高速动态称重系统、抓拍系统、电子告知系统三部分构成。高速动态称重系统就在车辆行驶路面的下方设置有称重传感器,只要车辆从这里经过,就可以形成重量、轴数等检测数据。

秦站长介绍说,作为24小时全天候监控的新模式,非现场执法相比传统治超模式有着诸多优势,例如大幅提高货车检测率、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行为、建立跨部门联运机制、解决执法力量不足、促进公正公平严格执法及增强治超社会透明度等。

由于这是一种全新的执法形式,所以秦站长还特别就相关规定、如何处理及配套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今年8月29日颁布、9月21日即将施行的新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2号)第40条,规定“公路管理机构应当根据保护公路的需要,在货物运输主通道、重要桥梁入口处等普通公路以及开放式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和节点,设置车辆检测等技术监控设备,依法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行为。”利用这种“非现场执法”形式获取的证据来执法,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车主如何知道自己超重了?抓拍数据如何处理?

治超人员不见了,那么,车主如何知道自己的车辆是否超载?据秦站长介绍,在该路面前方25米处安装有车牌识别系统、抓拍系统,在前方300米处设置有LED屏电子告知系统。执法人员在办公室内通过登录非现场执法超限管理系统,就可以对超限数据进行有效识别,从而对超限信息按照规定进行下一步处理。

那么如何处理非现场执法系统抓拍的违法行为?秦站长表示,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可携带委托书和其违法车辆的行驶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驾驶证、道路运输证等相关材料到复兴区邯武薛庄治超站处理大厅接受处理。如果违法当事人未及时处理非现场执法系统抓拍的违法行为,行政执法机关可抄报交通运管部门依法对违法车辆吊销车辆运营证,同时责令车辆所在道路运输企业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另可抄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对违法车辆及其当事人进行扣分、罚款。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依据《行政处罚法》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行政执法机关可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另外,对于非现场执法工作的查处,还出台有一系列配套制度: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建立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对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车辆驾驶人、货运企业、货运源头单位的责任追究;对超限超载行为建立信用记录,纳入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实现有机对接和信息共享,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推动实施超限超载车辆保险费率上浮制度等。

处罚标准:最低500元,最高30000元

作为车主及驾驶员,更关心的是对行驶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的处罚依据和标准。秦站长介绍,依据《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部令2016年第62号)规定:(一)超过国家规定车货外廓尺寸标准处3000元以下罚款;(二)车货总质量超过规定标准但未超过1000千克的予以警告,超过1000千克的每超1000千克罚款500元,最高不超过30000元;(三)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吊销其车辆营运证;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驾驶人,责令其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道路运输企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责令道路运输企业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

另悉,根据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和统一安排部署,2016年9月21日至2017年7月31日为重点整治阶段,全面加强公路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非现场执法工作将作为此次集中行动的重要抓手和执法形式。邯郸市交通局治超办负责人借本报提醒广大货运车辆所有人和驾驶员,要自觉遵守道路运输法律法规,共同维护道路交通运输秩序。如有疑问或咨询、投诉,可拨打15690100406或0310-3148849。

相关新闻

河北治超出新规 9月21日起严禁“双排车”运输车上高速

2016-09-17 09:03:34

自2016年9月21日起,我省严禁“双排车”进入高速公路,并统一车辆超限超载执法认定标准,将六轴及以上车辆重量限值由55吨统一调为49吨。自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通行,普及标准货运车型

承德治超部门两月查处超限超载车辆325台

2016-06-19 11:21:29

自春融期治超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承德市治超部门严格责任落实,明确责任分工,通过设置宣传台、散发传单、悬挂条幅,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强化舆论宣传。

唐山市治超“零点行动” 查扣超限车辆524辆

2016-04-23 09:45:45

为彻底消除治超执法的死角死面和执法盲区,为2016唐山世园会等重大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4月份,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范围启动为期1个月的治超“零点行动”,截至4月20日已查扣超限车辆524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