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平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2016-09-20 08:5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顺平县康关村道路干净整洁,绿树环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康关村的变化仅是顺平县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河北新闻网讯(郑歌、吴建章、韩瀚)顺平县康关村道路干净整洁,绿树环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康关村的变化仅是顺平县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顺平县围绕村域实际,整合项目资金,高起点规划建设,积极做好垃圾处理、危房改造、路面硬化、发展农村特色农业等工作,改善农村生态、生活环境,提高农民收入,力促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档升级。今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启动5个精品村和1个历史文化名村、8个行政村参与太行山旅游精品片区建设,建设新民居1000余套,直接受益群众达4万人。

    生态环境夯根基。该县每村安排年度保洁经费不少于2万元,精品村和达标村再安排10万到20万元专项经费,基本实现保洁服务、专项经费的全覆盖。此外,该县237个行政村配备了758名专职保洁员,配建垃圾池800多个,单村或联村建设垃圾填埋点190余个。

    分类推进强落实。结合乡镇文化传统、自然资源和地域特点,该县按照特色旅游型、特色农业型及新能源推广型等类型,分类打造,全力建设富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在腰山镇、台鱼镇、神南镇,依托王氏庄园等景区,建成了特色旅游片区;在河口乡和白云乡,依托丰富的林果资源,建设完成了30多个果品蔬菜市场;进一步完善腰山、蒲上、高于铺等乡镇燃气试点,推进乡村燃气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具有特色的新型农村社区。

    产村融合添活力。该县坚持产业发展与村庄建设同步规划,按照“一县一精品、一乡一特色”原则,立足资源优势、产业基础,整合资金,打造特色鲜明的农业园区。目前,该县已全面启动精品林果、设施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建成顺农、盘古、望蕊3个精品园区,伊祁山鲜桃等10个乡镇特色农业园区也开始进行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