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卡”不便民 究竟“卡”在哪里?

2016-09-20 09:0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到医院看病,常会遇到这样的烦恼:每到一家医院就必须先办一张就诊卡,时间一长,手里存着好几张卡,要是看病忘带了,还得临时再办。形形色色、又不能通用的就诊卡,让“便民卡”变成了“麻烦卡”。(据央广网9月17日报道)其实,一些城市已经发现了就诊卡引发的相关问题,并顺应患者呼声积极进行解决。

    □盛 会

    到医院看病,常会遇到这样的烦恼:每到一家医院就必须先办一张就诊卡,时间一长,手里存着好几张卡,要是看病忘带了,还得临时再办。形形色色、又不能通用的就诊卡,让“便民卡”变成了“麻烦卡”。(据央广网9月17日报道)

    其实,一些城市已经发现了就诊卡引发的相关问题,并顺应患者呼声积极进行解决。在北京,无论医保还是非医保、京籍还是非京籍患者,都可使用“京医通”卡;在广州,全市统一的信息平台正在启动第三期工作,力争在2018年实现一卡通行市内大小医院,各医院所有电子病历均可联网。由此可见,打通医院间壁垒森严的信息系统,难点不在技术“行不行”,而在于管理部门、医院与患者的感情“通不通”。

    各地卫生主管部门要真正转变观念、积极作为,探索建立统一的就诊平台,及时更新升级信息系统,让市民手中的就诊卡真正成为就医“一卡通”,并以一城一市的就医“一卡通”为基础,推动全国范围内的就医“一卡通”,使“便民卡”真正发挥便民利民的作用。

相关新闻

承德中心城区启资百亿完善城建“大项目”与便民“小工程”

2016-09-19 10:53:29

今年以来,承德市启动了道路、管网、电力、防洪等百亿元以上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计划,中心城区城市基础设施百项城建“大项目”与便民“小工程”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一家医院一张就诊卡 医院就诊“便民卡”变“麻烦卡”

2016-09-16 21:00:52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到医院看病,常会遇到这样的烦恼:每到一家医院就必须先办一张就诊卡,时间一长,手里存着好几张卡,要是看病忘带了,还得临时再办。形形色色、又不能通用的就诊卡,让本来为提高就医效率而生的“便民卡”变成了 “麻烦卡”。

沧州公共图书馆便民服务网初步形成

2016-09-13 08:59:31

近年来,沧州市采取帮扶共建、社会力量参与、试点先行等方式,大力推进公共图书馆总馆和分馆建设,以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建成开通县级分馆12个,并陆续在市区帮扶相关单位建起23个社区分馆及馆外服务点。

便民自行车如何越“骑”路越宽  如何更“便民”

2016-09-06 09:10:21

突出公益性,实行“政府投入+国企运营”模式省会曾两次推广便民自行车。第一次是2011年,自行车投放量是1000辆,但仅仅10个月后便黯然收场。第二次就是2013年5月,自行车投放量仍为1000辆,租车点为10个。但截至目前,便民自行车投放量和租车点没有增多,租用率和租车卡办理点反而在降低和减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