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省旅发大会 高碑店市强力打造保北中心城市

2016-09-21 09:0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第三届国际门窗博览会上,《今日高碑店》小记者进行了采访活动。高碑店市即将举办第24届全国攀岩锦标赛,该市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高碑店新发地的年集成了京津客人自驾游的一个好去处。

在第三届国际门窗博览会上,《今日高碑店》小记者进行了采访活动。

    高碑店市即将举办第24届全国攀岩锦标赛,该市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高碑店新发地的年集成了京津客人自驾游的一个好去处。

    发展旅游产业,这是对高碑店市建设保北中心城市、创造优美的人居和创业环境的客观要求,也是发展全方位产业的有利契机,合理配置旅游、文化产业要素,成为快速构建高碑店保北中心城市城市框架的现实选择。其中,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必然会带动基础设施、相关业态的发展,使高碑店市迅速在京南地区建立自己的文化优势,发展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城市形象。发展旅游文化产业,高碑店市重点挖掘了高碑店市的文化资源,立足高碑店市实际,以“旅游+市场”、“旅游+地域文化”、“旅游+美丽乡村”、“旅游+工业”为路径,以发展乡村古乐风情游、历史文化精品游、新兴工业游等作为有力抓手,借助旅发大会东风,实现高碑店市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为打造保北中心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旅游+市场”,打造高碑店新发地新业态

    今年2月7日是农历除夕,走进高碑店新发地市场,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年味儿。货架上,干鲜果品、花卉水产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智利的车厘子、泰国的椰子、俄罗斯的帝王蟹……将这些进口食品当做年货买回家,对于当地不少人来说,还是头一次。更令人惊讶的是,到高碑店新发地赶年集的竟然有不少从京津自驾游过来的客人,他们来高碑店新发地,不仅是采购物美价廉的年货,更主要的是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度过一次有意义的短途旅游。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树俭告诉笔者,在新发地二期项目中,走“旅游+市场”的创新之路,打造高碑店新发地新业态,围绕创新驱动和产城融合发展,把高碑店打造成中国最大的进出口食品国际贸易港。主要建设三大园区:国际食品科技博览园、国际食品保税物流园、“天下食都”主题公园。“天下食都”主题公园将参照好莱坞“环球影城”的模式进行打造,以体验式旅游为主轴,汇聚世界各地的食品文化,构建一个具有科普性、娱乐性和体验性的主题公园。游客可以亲身尝试制作和品尝中外小吃,去科技博览馆了解世界各地的农业发展史与现代农业科技;也可以亲自到农场务农或体验各种以务农主题设计的游乐设施。

    “旅游+地域文化”,打造高碑店文化之旅

    高碑店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高碑店的先人们创造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高碑店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智慧结晶,也是中华文明最好的历史见证。高碑店市利用冰雹会、上四调、南虎古乐的传统优势,发展以古乐为特色的乡村古乐风情游,将这个文化品牌做大做强,吸引京津游客度假观光,在观看古乐表演的同时,也能领略农家风情,带动当地农村发展农家乐旅游项目。

    文化是旅游之魂。只有挖掘文化内涵、增强文化底蕴,才能提高旅游的文化品位。高碑店市注重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树立文化资源品牌,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依靠文化底蕴烘托旅游氛围,支撑旅游业的气韵和人脉,拉动产业,激活经济,推动发展进程。

    高碑店市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历史遗存。在高碑店市新城镇的东北隅,有一座千年古刹开善寺,俗称“大佛殿”,亦称“大佛寺”。在浩若繁星的道观寺庙中,虽然它名不见经传,却极富于传奇色彩,这些故事让高碑店市这个拥有几千年文明史的京畿之地再度重放奇光异彩,再铸昔日辉煌。

    高碑店市东马营镇赵张村,是义和团运动时期创建“天下第一团”的张德成故里。1846年张德成出生于高碑店白沟河畔一户贫苦船夫家庭,他在静海县独流镇设立“义和神团天下第一坛”,并自任第一坛坛主,用火牛阵打先锋,打破地雷阵,之后参加了南门保卫战。后期,张德成被反动地主武装杀害。

    “旅游+美丽乡村”,打造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日前,笔者到高碑店市新城镇走访,车一经过大桥,桥下一池清水芙蓉立即“夺人眼球”,这里曾是一个很大的垃圾坑,眼下变成了焕然一新的景致,就得益于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高碑店市新城镇抓住保定市承办首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契机,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以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为目标,推动古镇文化旅游业创新发展。

    目前,该镇西城墙——紫泉河堤整治改造项目基本完工。改造工程历时两个半月,修建仿古城墙500米,栽植柳树250棵,清除垃圾5000余方。通过整治改造、绿化、美化,重现了“柳塘春早”美景,塑造了新城镇新形象。此外,仿古商业街项目进展顺利。投资5000余万元,在原址上重建了兰若佛塔和阿兰若寺,并在兰若佛塔南侧启动了兰若金街项目。在尊重农民生产生活习惯的基础上,坚持高起点规划,依法依规搞建设,彰显传统文化内涵。

相关新闻

【迎接旅发大会】易县全力打造旅游强县的“一号工程”

2016-09-21 09:03:24

狼牙山、清西陵、易水湖三大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收尾,恋乡·太行水镇、养生岛康养小镇等新业态工程主体完工,景区高速路出口扩建、省道重修工程投入使用……金秋时节,易县大地郁郁葱葱,生机勃发,为迎接省旅发大会的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进展顺利。

【迎接旅发大会】秦皇岛形成较完备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

2016-09-21 08:57:33

秦皇岛市把旅游产业作为第一产业、基础产业,明确提出“全年、全市、全方位发展旅游,全产业融合旅游”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旅游+”带动催化作用,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优化配置经济社会发展资源,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借势发力拥抱未来 易县全力备战旅发大会纪实

2016-09-20 15:49:59

近日,记者探访旅发大会前的易县,扑面而来的是一幅幅新景象,以及全县上下齐心合力、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借势发力、拥抱未来的果敢与坚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