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助力“美丽香河”建设

2016-09-21 09:5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8月16日,家住天津宝坻区的王玉琳女士自驾车来到香河“万亩荷塘”湿地公园,感受这里独特的盛夏美景。近几年,来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藕荷基地赏荷休闲的京津游客已达数十万人次。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斌石、陈彬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真是漂亮,满眼绿色,真没想到香河的万亩荷塘这样漂亮。”8月16日,家住天津宝坻区的王玉琳女士自驾车来到香河“万亩荷塘”湿地公园,感受这里独特的盛夏美景。近几年,来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藕荷基地赏荷休闲的京津游客已达数十万人次。

    过去的庆功台村,是一个道路泥泞不堪、庄稼收成少、村民增收难的困难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们大力发展藕荷种植,并依托万亩藕荷基地发展乡村旅游,藕荷种植面积扩大到1.3万亩,带动周边百姓就业2000余人,每年为群众增收数千万元。如今的庆功台村,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路灯照亮每条街道。

    香河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以发展乡村文化、带动乡村致富为目标,在全域范围实施“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因村制宜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农家博物馆、休闲度假中心等文化服务设施,实现“全域美化”。他们倾力打造融现代公共服务与乡愁、乡韵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约1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5.7亿元。

    距庆功台村不远的安头屯乐农美联生态农场内,这个时节已是硕果累累、香飘四溢。来自北京朝阳区的陈畅,边和孩子采摘水果边和我们聊起来:“在这里我们可以干农家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赏民俗风,让孩子在劳动中体验辛苦,珍惜劳动成果是这次最大的收获。”农场负责人后建忠介绍,乐农美联生态农场是以原生态景观和现代科技农业为载体,与旅游、餐饮、娱乐、休闲、度假及特色种植、养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特色项目,5月份开园以来已接待京津冀游客1万余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香河县着力构筑环首都绿色高地,将生态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大力支持农户建造集游园观赏、休闲品尝、农耕体验、果蔬采摘等于一体的“一条龙”休闲度假场所。目前,该县已先后建起了哈利农场、千年古葡萄庄园、荷香缘生态采摘园、德意金秋生态采摘园、建东生态采摘园等多个现代农业设施项目和精品游园。

    “这是石磨,过去大家用它磨面;这是油灯,在没有电灯的时代这就是最好的照明工具了……”暑假期间,北京朝阳区的李珏带着女儿和侄女来到香河蒋辛屯镇的民俗馆,一件一件为孩子们讲解展厅内收集来的农家物件,回味自己的“乡愁”。“这些还是我小时候用的,现在的孩子都不认识了。让她们看看,可以了解祖辈生活的艰辛!”李珏感慨地说。

    建设“美丽香河”,香河县注重保护和收集农事文化遗存,在建设新居的同时建设各具特色的农事、民俗文化展馆。在钳屯镇,他们建起“家具博物馆”,讲述香河“家具之都”的历史;在安平镇,农事陈列室里记录着新农村的百姓生活;在安头屯镇,中幡广场诉说“香河中幡和历代皇帝”的故事……

    香河县与北京市、天津市旅游部门紧密对接,规划出京冀两日游、津冀两日游、京津冀三日游等3条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力打造“运河驿站、荷香香河”旅游文化品牌,逐步使乡村旅游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如今,香河已初步形成种类丰富、特色鲜明、功能配套、服务规范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吸引京津冀游客“玩在香河、住在香河,吃在香河”。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
贵州黎平: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脱贫“长征”路上信心足

2016-09-07 20:47:57

80多年前,红军进入贵州黎平县,在这里召开了黎平会议,揭开了长征伟大转折的序幕。80年后,为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黎平县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上,依托传统村落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同步小康。

乡村旅游成永清农民“致富引擎”

2016-09-20 09:16:35

近年来,永清县充分发挥毗邻京津优势,把农业与旅游采摘产业相融合,大力发展现代休闲旅游采摘产业。

万区全霍家房村:乡村旅游“花开有声”

2016-09-02 17:40:37

青砖黛瓦的古朴院落,门头挂着红色小旗。推开一座小院虚掩的大门,院内一片玉米长势正好,几株野花开得正艳。沿着鹅卵石铺成的小路来到房间,简约的装修风格,搭配室内陈设的旧音箱、旧钟表、旧桌子毫无违和感。这是万全区宣平堡乡霍家房村一景。这个东临207国道、西连万孔路,只有800余人的小村庄,2015年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还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