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冬奥再添“绿” “低碳奥运院士行”走进张家口

2016-09-21 16:10:4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为推动中国新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可持续发展,9月18日至19日,中国工程院“低碳奥运院士行”考察研讨活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

    人民网石家庄9月20日电为推动中国新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可持续发展,9月18日至19日,中国工程院“低碳奥运院士行”考察研讨活动在河北张家口市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的14名院士与相关专家就新能源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实地考察调研了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和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面对当前日益紧张的能源现状,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低碳奥运院士行”现场研讨会上说,加快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是应对当前能源挑战的根本出路,大力发展新能源是能源革命的战略方向和必由之路。为加快新能源发展,他还提出三大战略重点:一是坚持以创新抢占制高点,为新能源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更大规模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加快建设我国能源互联网,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跨国互联”的电力发展格局。三是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张家口将与北京市共同承办2022年冬奥会,如何更好地践行“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理念也对张家口电网提出了新挑战。工程院能矿学部主任彭苏萍院士在会上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迅猛,电网是清洁能源发展的平台和基础,加快构建特高压大电网,提升电网大范围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是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在强化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储能技术等方面,张家口应当继续深入研究,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与会院士还就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新能源技术攻关与示范工程建设、未来能源电力发展趋势、推进电网互联互通、低碳冬奥等议题进行了研讨。随后,院士们还考察了张北风电基地及2022年冬奥会申办原指挥部。

相关新闻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公告专家解读

2016-09-20 18:53:42

宋强:加强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和相关权益的保护,既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筹办、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自身需要。在申冬奥成功一周年的重要时点出台相关公告,正是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和相关权益重要性的体现,我们也想借此机会向全社会表达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展大好河山风采 唱响冬奥会之歌

2016-09-19 17:35:25

9月13日,张家口戏曲研究院受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领导小组的邀请, 代表张家口市参加本次世界园艺博览会文化主题日活动, 作为张家口市艺术团体的代表,50位演员在唐山园艺博览会丹凤朝阳广场奉献了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精彩纷呈的演出,展现了浓郁的张家口地方特色, 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蓄力冬奥 中信银行助力冰球运动发展

2016-09-14 09:08:17

中信银行表示,中国对于冰雪运动乃至所有国际运动来说都是关键且快速增长的市场,中信银行此举旨在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冰球运动在国内普及程度,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蓄力添彩,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国冰雪运动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