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唐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对唐山有着特殊的感情

2016-09-22 08:2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9月21日,在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上,著名导演冯小刚被唐山市政府授予唐山市“文化建设特别贡献奖”。

开幕式上,冯小刚接受媒体采访。河北日报记者耿辉赵威摄

    记者 王伟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9月21日,在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上,著名导演冯小刚被唐山市政府授予唐山市“文化建设特别贡献奖”。

    作为电影节重量级嘉宾,冯小刚一现身便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唐山市民还都记得,在2010年《唐山大地震》全球首映礼上,冯导操着一口地道的唐山话问大家:“我这电影拍得还中不?”话音未落,现场几千观众齐声大喊:“中!”

    “我对唐山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冯小刚坦言与唐山有很深的渊源,而这个纽带就是2009年拍摄的电影《唐山大地震》。

    “2009年,几乎有大半年的时间我都是在这里度过的。那个时候,电影《唐山大地震》在这里拍摄,我们所到之处得到了唐山人民最热情的支持和最真挚的理解。”冯小刚深情回忆,由于拍摄需要,片场附近经常需要封路断交,影响了市民出行,“但一听说是在拍《唐山大地震》,所有人都表示理解,没有半句怨言。”冯小刚说,唐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一座懂得感恩的城市。

    此次唐山之行,冯小刚是以演员的身份争夺最佳男主角桂冠——在电影《老炮儿》中,冯小刚凭借精彩表演被提名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

    当前,票房与电影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甚至有观点认为票房可以决定一部电影的成败。今年6月到8月的内地暑期档总票房约为125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暑期档公映的89部国产电影(含合拍片)总票房为69.5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严重。

    对于国产电影市场是否迎来拐点的问题,冯小刚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这就好比你开车踩油门,总有累的时候,在过弯道的时候你也必须要减速。前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确实存在过快过猛的现象,目前市场处于一个调整期,观众的口味也在调整,这需要双方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近几年来,大量的“热钱”涌入电影行业,冯小刚认为这对中国电影是一把双刃剑。“首先我们要承认‘热钱’对电影界的好处,它吸引了很多资金进入这个行业,也带来不少新思维。但同时它也让许多外行人进入了这个圈子,并造成了一种假象,那就是只要你有IP(知识产权),再找几个当红明星就能拍出一部卖座电影,这使得很多人不在电影剧本和影片质量上下功夫,纯粹就是捞快钱,这种不尊重市场的行为一定会被市场报复。”对此,冯小刚也呼吁电影业内人士用心做电影,尊重观众,尊重电影事业。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港澳地区4部电影参展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2016-09-22 07:45:39

21日,香港、澳门影展开幕式在河北唐山开展,电影《如果·爱》等4部港澳影片率先上映。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唐山开幕

2016-09-22 07:19:22

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本届电影节除了开幕式以及百花奖颁奖典礼暨电影节闭幕式外,还将举办国产新片展、中国港澳台地区电影展、国际影展,以及中国电影论坛、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论坛等活动。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唐山开幕(组图)

2016-09-21 23:13:45

21日19时30分,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在唐山大剧院举行。9月21日至24日,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