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员医保转接经办规程9月1日实施 方便异地就医

2016-09-22 09:2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2013年4月,我和几位同乡来石家庄打工,因为我们都是外地人,但都参加了当地城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但是医保跨区域报销等问题很麻烦。我的一位同乡有次因一场大病花去1.1万元,为了报销这笔费用,同乡多次往返于老家和石家庄,不断开证明和打电话,不胜其烦。”在石家庄市务工的周先生说。异地就医导致的新“看病难”是摆在很多老百姓面前的一个突出问题。

    河北新闻网讯(韩立飞)“2013年4月,我和几位同乡来石家庄打工,因为我们都是外地人,但都参加了当地城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但是医保跨区域报销等问题很麻烦。我的一位同乡有次因一场大病花去1.1万元,为了报销这笔费用,同乡多次往返于老家和石家庄,不断开证明和打电话,不胜其烦。”在石家庄市务工的周先生说。异地就医导致的新“看病难”是摆在很多老百姓面前的一个突出问题。到什么时候,“外地人”可以实现看病“全国漫游”?

    据介绍,《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已于9月1日起实施。该《规程》适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流动就业时跨制度、跨统筹地区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的业务经办。

    根据《规程》,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可办理跨制度、跨统筹地区转移,参保人需要在转出地中止参保,及时参加转入地医保,随后在转出地办理转移申请。从转出到转入需45个工作日。

    石市某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就有部分外地来的年轻人,他们的父母在退休后也多选择和子女待在一起,而这部分人群在石并不是少数,但却因为异地就医报销医药费手续复杂,需要每年在老家和石家庄之间往返数次,不仅折腾人也花了不少冤枉钱。

    在石市某两个大型生活小区进行的一次抽样调查中,100位老人中有20位外地老人,其中10位随子女长期定居石市,8位帮助子女照看孙辈往返于石家庄和老家两地。即使在石市异地居住或者异地就医的老人按8%的比例保守估算,数量也很可观。

相关新闻

流动人员医保随人走 为异地就医提供方便

2016-09-22 08:53:38

据介绍,《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已于9月1日起实施。该《规程》适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流动就业时跨制度、跨统筹地区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的业务经办。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 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

2016-09-21 16:00:38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许多流动人口的心愿。目前,人社部门已提出了“市级—省内—跨省”的全国医保联网“三步走”思路。

职工医保门诊看病能报销? 邯郸医保处回复:传言不可信

2016-09-21 15:02:39

最近,不断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职工医保卡不仅可以报销住院费用,同时门诊费也可以进行报销,让大家“不要因为不懂政策而吃了哑巴亏”。

六地区医保基金可支付不足半年 可持续性压力增大

2016-09-19 10:47:37

人社部近日公布的2015年社保数据显示,城镇职工医保基金运行平稳,基金收入增长速度低于支出增长速度的趋势得到扭转,不过,仍有6个地区的统筹基金可支付月数不足6个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