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河北首届旅发大会助力旅游强省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9-22 10:04:05  责任编辑:王萌
    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实现旅游跨越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23日至25日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举行。据了解,本届旅发大会由河北省委、省政府主办,保定市委、市政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承办。日前,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热点聚焦》系列在线访谈视频栏目的第30期上线,特别邀请到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宣传处主任科员赵云龙,河北省旅游规划首席专家、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邸明慧两位嘉宾,与我们一起聊一聊此次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行的进行情况以及本届旅发大会将通过哪些活动向世界充分展示河北省优秀的旅游资源和产品。

第一部分:举办旅发会对河北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记者:河北是京畿重地,历史文化灿烂,自然风光秀美,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发展旅游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与其他省份相比,我们河北省的旅游资源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和优势?赵云龙:河北内环京津、外沿渤海,文物古迹众多、自然风光壮美,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湖泊、丘陵、山地、高原、湿地、沙漠等多元地貌的省份,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我们通常说,河北旅游有三大文化名片,即三个走来。一是200万年前,东方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从河北阳原泥河湾升起,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第二就是5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三大始祖,黄帝、炎帝和蚩尤,在河北从征战到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史,中华民族从这里走来;第三个我们都知道就是平山的西柏坡,1949年,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除了这三张名片,我们还有长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清代皇家陵寝群以及大运河等4项世界文化遗产,拥有承德、保定、邯郸、正定、山海关5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以及永年广府镇等2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多达278处;其中我们还有唐山皮影等6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吴桥杂技等13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还有白石山、野三坡等2处世界地质公园,以及60多处国家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培育打造,目前,全省开放的旅游景区有600多家,其中,4A级以上旅游景区127家,旅行社1400多家、旅游星级饭店有500多家,特色旅游产品有300余种,已经形成了观光、休闲、度假、专项旅游相结合,吃、住、行、游、购、娱相配套的复合型旅游产业格局。2015年,全省接待游客达到了3.72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433.9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了2.5倍和3.8倍。今年1-8月份,全省共接待游客3.2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54.17亿元,同比增长23.68%和30.87%。

记者:在今年初召开的河北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也提出了,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超常规举措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这是否也意味着咱们河北省的旅游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赵云龙:应该说当前我省旅游业发展既迎来了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挑战。首先,机遇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我们迎来了难得的时代机遇。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包括推进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还有我省与北京携手举办2022年冬奥会,这些都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对我省实现旅游业在更高水平上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个是空前的政策机遇。首先从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旅游法》、《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以及《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就我们本省来说,当前,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工作是极为重视,克志书记、庆伟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对加快河北旅游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部署,明确提出要以超常规的举措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把旅游业打造成我省重要的战略支柱性产业。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赵勇同志挂帅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建立了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机制,对加快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同时也寄予了厚望。

第三个机遇就是旺盛的市场机遇。从需求侧看,按照国际一般规律,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旅游消费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8000美元,咱们省已经突破了6000美元。我省是人口大省,拥有7300多万人口,同时我们又坐拥北京、天津两大高端消费市场、近3700万消费群体,休闲度假需求和旅游消费潜力是巨大的。从供给侧来看,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催生了多种新业态,也大大拓展了旅游发展空间。

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挑战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我们面临竞争的压力。当前,各省区市普遍将旅游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这种激烈竞争的态势,这是一个竞争的压力也是我们发展的动力。

第二是问题的制约。目前,我省旅游业发展的短板还比较多。在全国叫得响的精品景区、精品线路还很少;旅游业市场主体不强,有影响力的旅游龙头企业基本还没有;体制机制不活,无论行政管理体制还是景区的经营体制,都存在着很大的障碍制约。

第三个是群众的期盼。当前旅游业已经成为广大大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每到周末或黄金周期间,部分景区就会人满为患,大量的游客在景区滞留,交通拥堵,被广大游客所诟病。能不能顺应和满足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旅游工作的新期待,是我们面临的现实考验。

记者:为什么要举办"旅发会"?将为我省带来哪些影响?能不能再为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赵云龙:旅游产业具有先导性、关联性、带动性,充满活力和动能,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决策,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推动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是富民强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而从我省旅游发展情况看,去年我省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在全国分别排名第15位、第16位,这个与我省旅游资源大省和区位是不相称的。同时,我省旅游业发展的短板还比较多,包括精品景区线路还很少,市场主体不灵活,体制机制不灵活,阻碍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而且,旅游业还始终面临着资金投入比较多,回报周期长的矛盾,而我省还有一部分就是落后地区旅游资源富集,迫切需要加快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有效的手段,在短期内整合各个方面的资源,形成合力,加快发展。

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作为一个新的形式、一个创新载体,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工作会议,而是一个从思想上不断统一,形成旅游发展共识,从实践中集中优势兵力推动举办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创新机制。全省旅游业发展大会既是一个承载平台,又是一个激励机制。通过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使承办地旅游业在短期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使大会成为促进全省各地旅游改革创新、竞相发展和发挥示范带动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境内外旅游投资商了解河北旅游发展商机、发现河北旅游发展亮点、投资开发河北旅游的重要窗口。

记者:您认为目前我省旅游产业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借助"旅发会"的机遇,对河北的旅游资源进行新的规划,助力河北旅游资源走出去?

邸明慧:目前来说,我们河北省的环境压力、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转型升级的压力都非常大,我们现在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些地方对旅游业的认识还不够重视,有的仅仅停留在口头和文件上,包括资金、用地等实际的支持不多,这其实就是我们没有真正把旅游业当成一个产业支持。这是一个发展理念问题。

第二,我们市场主体不是很响,去年河北旅游总收入3433.7亿,山东是7062亿。比如说5A景区,这是国家最高水平的景区,山东有9家,我们河北只有6家。旅行社全国百强社我们河北只有一家,而山东有8家,是我们8倍,这个说明我们市场主体还不行,比较差。另外我们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中国百强旅游投资企业河北只有2家,而山东有11家。说明我们市场主体活力还不够。

第三,我们核心竞争力不足,目前我们省没有任何一家景区入围国家的十大名山、十大明湖、十大峡谷、十大水乡等排名,从这个门票收入,综合收入和接单人数三项指标来看,河北省没有一家景区进入全国前30,说明我们的竞争力还不够。

第四,我们发展模式与市场需求非常不适应。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以观光为主,我们的开发模式以景区建设为主,我们市场主体主要是以吃住行游娱传统的产业要素为主。这个和我们目前提倡的这种包括市场需求的全域旅游、以及互联网的线上线下大的整合完全不相适应,所以河北的旅游产业格局必须要进行大的变革。

第五个问题就是基础服务设施目前还非常不够,比如说我们的直线航空这块比较差,中长距离的交通比较差。通讯公路等级也是偏低。尤其在燕山和太行山地区,还存在最后一公里、最后十公里到景区的问题,这就是肠梗阻。同时我们京津冀大格局中,省界的断头路存在,这样影响了游客的流动。另外我们的集散中心、大型停车场、服务中心、特色购物中心,这些服务设施还不够,不能满足现在井喷式的市场需求。所以这次旅发大会,在我看来这些问题确实能够迎刃而解。旅发大会通过整合全省的力量和各种资源让承办地在很短的时间实现突破,形成耳目一新的河北旅游新地标,河北旅游航母级的全域旅游的目的地。如果我们连续五年,每年做一个,就有五个龙头型的旅游目的地,河北的旅游要腾飞指日可待。

第二部分:两场会议六项专题将展现河北旅游风采

记者: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也被称为"河北旅游奥运会",与其他产业类大会相比,本届旅发会有哪些特点?

赵云龙:此次大会是一次推动河北旅游业跨越发展的盛会。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规格高。大会由河北省委、省政府主办,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将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各设区市、各旅游重点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都将参加会议。同时,大会还邀请了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委领导,国家政策性开发银行领导,北京、天津市政府领导以及世界旅游组织官员、境外主要旅游机构负责人等。出席大会规格之高,在河北旅游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足以体现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坚强决心。

第二个特点就是规模大。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预计在1800人,其中国外来宾与客商200人左右,国内来宾与客商有600人左右,省内参会人员约800人左右,还有新闻媒体记者300人左右。除了刚才提到的,国外来宾与客商还包括我省重点客源国驻华使领馆的大使、商务或文化参赞,与我省建立友好省(县、州)关系的地方政府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国外战略投资商、重点客源国旅行商;国内来宾与客商还包括铁路、航空等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旅游部门负责人,国内重点旅游企业、旅行商、投资商及旅游科研院校、规划单位代表;省内参会人员还包括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冀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金融机构和有关国企主要负责同志,各地政府分管旅游工作的负责同志、旅游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内重点企业、科研院校、规划单位负责同志等。

第三个特点就是形式新。形式新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就是旅发大会实行申办制,由全省11个设区市和省直管县竞争申办。其次,我省每年将出台专门政策,支持大会承办地旅游业加快发展,努力打造全省产业转型的亮点,促进全省旅游业整体跃升。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被确定为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支持当地旅游业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式新的第三个方面,就是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纵跨涞源、易县、涞水三县,开展旅游推介、项目观摩、产业促进、项目招商、产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给中外来宾呈现一个优质山地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形象。

记者:您觉得举办旅发大会,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将对我省的旅游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具体的影响呢?有哪些经验可以值得学习借鉴?

邸明慧:旅发大会是河北省旅游发展的一个创新平台,是一个试验田。在旅游业的改革创新上,旅发大会的承办地应该是每次申办过程中做了很多工作。保定举办首届旅发大会,通过打造“京西百渡”旅游度假区,给我们全省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和模式。目前旅游业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我们缺乏的不是市场,而是有效的供给,尤其在河北,京津冀有3000多万高端的旅游人群,旅游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 “京西百渡”我觉得做得非常好,比如“京西百渡”打造了自驾游的空间。打通了高速公路,修建了206公里的风景道,修建了放车营地。在吃住行游娱乐方面,吃提供了中华美食一条街、中华面食一条街等非常有特色的旅游项目。另外住的方面,以前整个区域的床位大概一万多张,这次将特色小镇、主题酒店、乡村酒店结合在一起,床位翻了几番。同时,206公里的风景道为这个区域的交通提供了非常好的优美环境。在餐饮游、康养游、乡村游、购物游这方面也有很多的创新,这些东西可以复制在全省推广。在娱乐方面也有增加了比如星空音乐节、火秀等一大批的实景演出。从一开始围绕京津冀市场需求做产品,我觉得这个本身就是一大亮点。通过“京西百渡”旅游度假区,也为我们河北省旅游发展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和新的发展模式。从一开始,我们就和京津冀联合在一起,形成区域联动,当然区域联动还体现到我们三个县按一个区打造,形成全域旅游的目的地,这就是区域联动。在市场运作方面,“京西百渡”度假区也是做得非常好,比如从一开始引进了一些战略性的投资商,像荣盛、中庆、港中旅、青旅,现在将近完成投资300多亿,实际上政府投资只有40多亿,并且政府投资主要是围绕基础设施投资。

记者:这次旅发会将通过什么具体的形式来展现河北旅游风采?主要有哪些活动?能不能提前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赵云龙:此次旅发大会的主要活动,集中体现为两个重要会议和六个专题活动。两个重要的会议分别是:旅游文化推介会、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

旅游文化推介会,9月23日晚,在涞水县百里峡景区"火秀"剧场举行。届时,世界旅游组织官员、国家旅游局领导、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以及国内外来宾和客商、省内参会人员、新闻记者等1800人将参加活动。

第二个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这个会9月25日上午在涞源县白石山大剧院举行。国家旅游局领导,省领导将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除了两个重要的会议以外,我们还有六个专题活动。

一是首届省旅发大会现场观摩活动。9月23日至25日,将组织与会代表分组对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域内的旅游新业态、新项目进行现场观摩。目的一个是向与会来宾展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在旅发大会工作机制推动下发生的巨变,第二就是展现河北旅游的发展亮点、了解河北旅游发展的新商机,投资开发河北旅游。

第二就是首届河北旅游产业博览会。9月24日至26日在涞源县的白石山旅游广场举行,展出面积约19000余平方米。展览共分为五个板块,分别是精品旅游线路展区、智慧旅游展区、特色旅游商品展区、户外旅游装备展区和低空飞行展区。

第三就是首届省旅发大会系列论坛。9月25日下午将在涞源县分别举办世界山岳休闲度假论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论坛和乡村旅游论坛,这三场论坛都邀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就上述三个领域的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第四是河北精品线路暨重点投资项目推介会。9月25日晚在涞源夏都假日大酒店举行。

除了举办河北精品旅游线路推介外,我们还会有一些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此外,还将举办重点投资项目推介活动。此次项目推介会,将推出张家口冰雪运动集群开发等10大类,近200个旅游招商项目,总规模近2000亿元。

第五就是将举办2016 "京西百渡"徒步大会。9月23日至25日,将组织2000名徒步爱好者,穿越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让广大游客在活动中充分领略京西百渡的全新风貌。第六个是有两个大型演出。将分别于9月23日、24日晚在涞水野三坡和涞源县白石山旅游广场举行"火秀"实景演出和星空音乐节,这两场演出将来都会变成常态化的演出,目的就是培育我省旅游演艺品牌。

第三部分:打造旅游品牌 推进河北全域旅游发展

记者:河北将如何借助本届旅发会,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旅游品牌?

赵云龙:借助首届省旅发大会,我省重点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位于保定市西北部,与北京房山区比邻,包括涞水、易县、涞源三县,该区域历史文脉深远,旅游资源丰富,是我省重点打造的旅游产业聚集区之一,也是环首都旅游圈和太行山旅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的时候,三个县同时入选国家旅游局确定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4月7日,省旅游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涞易涞旅游区"开展全球征名活动,最终确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该旅游区正式名称。之后我们分别在天津、北京、石家庄等城市开展了系列推介和招商活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一面世即受到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依托首届旅发大会,围绕景区提档升级、新业态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加紧谋划和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同时依托野三坡、白石山、易水湖、狼牙山、清西陵等高品质的成熟旅游景区,以山地旅游度假为核心功能,融景区观光、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于一体,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正在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山地旅游休闲度假区大步迈进。

记者:"十三五"时期,河北旅游业发展的目标是怎样的?将继续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河北旅游产业发展?

赵云龙:建设旅游强省是我省确立的"十三五"时期旅游发展总体目标。衡量旅游强省,至少要做到"三个强"。第一个就是综合实力要强,也就是到2020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要突破1万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要达到10%,成为全省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第二个就是发展活力要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双创双加"取得显著成效。第三个就是产业的竞争力要强,就是旅游经济总量、市场规模、品牌优势、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等可量化的指标大幅增比进位,进入全国前列。

加强建设旅游强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特别是当前我省旅游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较多,必须抓住重点,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的积极性,坚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

第一,加强策划规划,搞好顶层设计。规划是引领旅游发展的"导航仪"和施工图。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编制全省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

第二,培育龙头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我们要从精品化、品牌化入手,积极推动旅游从景区提升改造向旅游聚集区、旅游目的地建设转变,争取打造一批具有轰动效应、震撼效应、引爆效应的产业集群和新业态产品。

第三,优化供给,补齐短板。从目前我省旅游景区来看,有三个明显短板。一个就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供给不足。二就是景区基础设施不配套。三是整体服务水平普遍不高。所以,我省旅游业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越式发展,必须下大力解决短板问题。一是重点谋划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建立项目库,积极引进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战略投资者,开发建设一批面向京津旅游消费市场的新业态旅游项目。二是做足做好旅游+农业、+工业、+体育、+文化、+扶贫等领域融合发展的大文章。关于后两个短板,按照赵勇副书记提出的建好"三张网",即旅游交通网、智慧旅游网、服务网的要求,我们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制定工作计划,争取利用三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短板问题。

第四,改革体制机制,破除瓶颈制约。今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全省旅游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体制改革,除了省旅游委以外,目前我省部分设区市也相继成立了旅游委。关于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我省确定先将承德、张家口、秦皇岛、保定作为试点市,探索建立形成旅游综合管理机构和旅游警察还有旅游工商分局包括旅游巡回法庭等"1+3"模式。此外在景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包括旅游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我们都将进行尝试和有序推进。

第五,大力宣传推介,树立旅游新形象。我省正在积极构建全媒体时代的立体营销体系,全方位发声发力,给人们的视觉和听觉制造震撼性的冲击力。今年以来我们面向全球相继组织开展了"涞易涞"景区征名活动和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征集活动。围绕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和在北京公交、社区、地铁、高铁线路和西客站进行了重点宣传。

第六,加强旅游协同,实现共赢共享。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找准河北旅游的时空坐标,在促协同中实现共赢共享。重点以共同打造区域品牌、共同开拓旅游市场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加强规划对接,深入推进协同发展。

第七,建好激励平台,促进竞相发展。主要是建好用好旅发大会这个平台。

记者:应该从哪些方面对河北省的旅游资源资源进行进一步规划提升,推进旅游强省的建设?邸明慧:要打造万亿级的产业,跻身全国旅游业的第一方针建设旅游强省,我觉得有四个方面我们应该注意:第一,建设一批大景区形成龙头引领。河北旅游当务之急要以省旅游发展大会这个创新平台,聚全省之力谋划提升打造一批具有轰动效应、震撼效应和品牌效应的龙头景区或者目的地。

第二,我觉得重点地区要实施全域游的战略,在旅游资源的富集区或者发展基础比较好的区域,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来培育,同时用它引领相关产业,引领生态环境功能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的这种进行,实现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从而实现整个地区需要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第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我们的产品供给,一方面,我们要关注一下京津冀渡假需求,打造一批旅游度假区,同时针对大城市目前存在的“5+2”、“3+4”新的生活方式,打造在环首都地区打造京津冀的第二家园,利用我们闲置的房屋,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形成环首都的优质生活圈。另一方面,要关注我们的四季旅游产品,从河北滨海30年的发展发展历程看,目前还是“三季磨刀一季宰羊”这个局面。以秦皇岛的旅游数据来看,从7、8两个月的旺季内占到46%的游客,而平季5、6月份、9、10月份能占到40%,而这6个月的淡季只占全年游客的14%。我们一定要打造四季旅游产品,从两个方面来做,一个是发展冰雪、温泉还有温室休闲。第二个要开发城市旅游、文化体验、特色街区、购物旅游、工业旅游、民俗文化这些不受影响的产品。我们通过旅游+,+体系业态,旅游+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商贸,型成新的业态,同时,旅游要+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化、+互联网、+双创这些热点领域实现融合发展。第四,我们要实现京津冀的旅游一体化。从2015年数据来看,河北省的旅游人数比北京要多一个亿,但是我们的效益、旅游总收入只有它的四分之三,从具体指标来看,我们的人均停留天数和人均花费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只有北京的三分之一和八分之三。尤其是入镜游客旅游外汇收入,只有北京的三分之一和七分之一。我们分析原因,北京作为首都,它有大批的顶级旅游资源,比如故宫和颐和园,这些资源和河北是同质化的,所以游客在选择上有替代性。同时,北京又有资本,又有资源,又有市场,它跟河北合作的意向并不是很强,我们管这个叫“灯下黑”。打破“灯下黑”,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我们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这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打造三张网,交通网、服务网、智慧旅游网,和北京市无缝对接。第二点一定要发展与京津差异化的产业,休闲渡假产品、生态旅游产品都是我们的优势产品,这样形成互补,促进游客的相互流动。我们可以把跨区域的旅游吸引物共同打造,比如像长城、运河、太行山共同打造品牌,最后一定要联合营销做市场,京津冀旅游是一个声音说话,一个形象对外,共同打造一个世界性的旅游胜地。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