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同乐“百花”开

2016-09-22 14:1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众多的便民、惠民举措,更让影片、电影人以及跟电影相关的种种走入寻常百姓中。送电影到身边,让很多原本舍不得或没时间进影院的人体验了一把大银幕观影感受,也许自此多了很多爱电影的人。

    河北日报记者 韩 莉

    唐山,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前,偶遇出租车司机杨师傅,他非常开心地絮叨着:这电影节活动忒好了,大明星都来咱家门口了,放映队去小区里放电影了,周末有机会一定带老婆孩子去万达影城看个片儿,平时都是在网上看,这电影节都开了,咱也得跟着时髦一下,儿子跟着参与小学生影评大赛了,邻居闺女选上电影节礼仪形象大使了……说着说着,他突然心生感慨:这“高大上”的电影盛会咋咱老百姓的“掺和劲”这么大呢?的确,为了把电影节办成人民的节日,在电影节主体活动基础上,唐山市特意策划了大中小学生影评大赛、微电影大赛、大众评委和礼仪形象大使选拔、200多部优秀影片全市城乡万场惠民放映、电影艺术家采风和影迷面对面交流等一系列活动,让更多老百姓融入电影节,参与电影节。

    曾几何时,电影节上明星、红毯、颁奖盛典……都如天边星辰遥不可及,而此次,一场近在家门口的电影盛会让大家有机会直面熠熠星光。而众多的便民、惠民举措,更让影片、电影人以及跟电影相关的种种走入寻常百姓中。送电影到身边,让很多原本舍不得或没时间进影院的人体验了一把大银幕观影感受,也许自此多了很多爱电影的人。

    电影明星跟老百姓的面对面交流更是难得。现如今影片的大投入、大手笔、大制作、新特技的确让观者目眩神迷,正是这种表面的“炫”,让人很容易只寻求视觉刺激,而忽视了影片的丰富内涵和编创的苦心。而无所不用其极的包装手段,又让一大批年轻观众变成了只知道认脸和过度狂热的“粉丝”——择片标准简单粗暴,有自己偶像的就取,没有的就舍,喜欢的就尖叫,不喜欢的就恶语相加。而此次电影节真正让电影、电影人走入寻常百姓中,让大众和明星大腕少了距离多了了解。司机杨师傅所言,让记者联想起《叶问》中的一句经典台词,让咱老百姓这次“既有了面子又有了里子”。

    比“送出去”更带劲的是“拉进来”。影评大赛让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有机会一吐为快,微电影大赛可以充分自我展示,大众评委和礼仪形象大使选拔更是让大家感觉“我说了算”和“我为电影盛会代言”……重在参与,贵在参与,其中的快乐与欣喜难以言表,从高高在上、远在天边的电影盛典到接地气有人气的大众参与,百姓节日,百花盛开,难得,必得,已得!

    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人。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金鸡百花电影节唐山开幕 冯小刚葛优白百何等将亮相(图)

2016-09-21 23:49:32

9月21日,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唐山举行新闻发布会。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唐山开幕(组图)

2016-09-21 23:13:45

21日19时30分,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在唐山大剧院举行。9月21日至24日,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

唐山准备好了!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开幕

2016-09-21 15:39:44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在唐山市开幕。昨天,记者从电影节组委会扩大会议上获悉,经过精心筹备,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唐山将满怀信心办一届精彩难忘的电影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