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协同发展 科技创新 河北文安转型开新路

2016-09-22 15:27:4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文安的经济开发园区尽管起步较晚,但紧紧围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和低碳环保的要求引进项目,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核心技术,增强内生动力,促进项目建设换挡升级,为园区发展增添后劲。

EMBED>

    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6.3%,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3.5%,今年前6个月,河北文安的经济增长达到近5年来同期最高速。

    小县城如何激活县域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河北文安将经济开发园区作为“主战场”,以生态优先、协同发展、科技创新等为抓手,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重塑产业链条

    废旧塑料曾是文安的产业支柱。自上世纪80年代起,文安就是京津周边最重要的废旧塑料产业基地,全县10万从业大军,规模空前。然而,污染随之而来:废水乱排、垃圾焚烧,死水坑、臭水塘遍布,空气刺鼻,很多年轻人在征兵体检中因身体原因被淘汰。

    2011年,文安开始觉醒,一场废旧塑料清洗业的整治战由此打响。全县3785家废旧塑料清洗户一律断电停产,废旧塑料运输车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入县境。“有污染的GDP,我们坚决不要。”文安县委书记李克良说。为解决难题,文安以经济开发园区为依托,推动大型清洗户入区进园,从而实现污水的集中处理。

    同时,文安结合自身在板材行业的传统优势,将目光瞄准京津,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向。文安在北京专门设立招商办事处,通过“引凤筑巢”,园区已承接北京产业转移项目12个,总投资93亿元。

    京津产业的引入,与本地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了有效对接,作为在北京市场占有率前五名的日上门业,现已整体迁入文安园区,与文安本地的板材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了“双赢”。北京事必达、北京兰天、北京长虹、北京住总等一批大型企业的入驻,为文安开辟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过去5年中,文安全县新开工亿元项目超过200个,县域经济再度腾飞。

    瞄准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引领高端发展

    在今年的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上,来自朝顺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3D打印机,成为“吸睛”产品。

    走进朝顺,巨大的24头FMS·3D打印机令人震撼。据介绍,该打印机目前已达世界领先水平,可以打印飞机、船舶、汽车的重要精密部件等等。下一步公司还将生产多台FMS组合的多级重构打印机。

    文安的经济开发园区尽管起步较晚,但紧紧围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和低碳环保的要求引进项目,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核心技术,增强内生动力,促进项目建设换挡升级,为园区发展增添后劲。

    在位于文安工业园区的廊坊康鑫有限公司,生产的无毒、无味、无公害的防火材料,成为新材料界的宠儿。产品已远销澳洲、新加坡、新西兰、沙特等地,新科技带动企业进入了国际贸易。

    在引进高端项目和科技成果的同时,文安县还大力促成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的培育。今年上半年,落户园区的科技型企业近4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超过10家,文安工业园区内超过1万平方米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竣工投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科技带动创新,着力提升新材料、新能源以及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为文安的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李克良说。(记者史自强)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速发展

2016-09-22 11:26:03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紧紧围绕“四大两新一高”产业发展,在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不断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目前,沃尔沃汽车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福田泵车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完成,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已完成编制单位招标,其它各项目在稳步推进中。

承德市依托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2016-09-22 11:13:37

今年以来,承德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项目支撑引领,不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创新发展。目前,全市共承担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163项,实施市级科技项目133项,争取资金支持逾1.5亿元。

大数据助推我国经济转型

2016-09-22 09:56:54

当前,世界经济既面临深度调整的现实压力,又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潜在动力。以媒体观察者身份看,伴随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网络新技术加快发展,大数据的力量正在成为助推经济转型的重要动能之一。

唐山旅游: 改革激发动力 转型增添活力

2016-09-21 09:01:40

唐山世园会夜景。唐山清东陵、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月坨岛夜景、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十二五”期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76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83.39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7.25%、31.66%,旅游项目总投资达到474.3亿元,全市旅游业保持了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