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下大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9-23 08:49:17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六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河北日报评论员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都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四次到河北视察,每次都强调脱贫问题。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作出的部署,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工作,下大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最困难的群体是贫困人口,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既面临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下大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才能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让全省人民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更好地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增长;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中央赋予河北的职责和使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总而言之,下大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已成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河北为整个京津冀区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必然选择。

    下大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精准扶贫。在实现建档立卡全覆盖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加大帮扶力度。要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工程,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统筹抓好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山区综合开发及生态建设、乡村旅游。要保质保量建好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抓好产业园区和移民社区“两区同建”,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就业、能致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下大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真抓实干。围绕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做到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让所有贫困群众真正受益、长久受益。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安排工作进度,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搞“被脱贫”“数字脱贫”。要结合脱贫攻坚,稳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更好地发挥保障作用。

    下大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内外发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组织各方面力量搞好对口帮扶,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贫困地区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增强走出贫困的内生动力。要大力弘扬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扶贫开发事业,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建功立业。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上来,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科学高效的工作措施,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