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驻涞水白涧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夏少鹏:拒马河畔书写富民情怀

2016-09-23 09:1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夏少鹏是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河北省青年联合会秘书长,这次担任驻涞水县白涧村扶贫工作组组长。

    □河北日报通讯员韩瀚、杨志民

    河北日报记者葛西劝

    随着省旅发大会临近,夏少鹏等驻白涧村扶贫工作组成员越发忙碌起来。

    作为首届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工作组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和旅游扶贫的整体带动理念,与村干部群众一起改造民房、打造拒马河景观、新建近千亩的乡野公园……

    “工作组来了以后,给我们整治了河道,干涸的拒马河也有水了,河边也绿了,环境也美了。”在拒马河景观带工地,村民刘文芬说。

    夏少鹏是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河北省青年联合会秘书长,这次担任驻涞水县白涧村扶贫工作组组长。他和贾晓文、李永红两位同事到这里帮扶后,又多了一个新的职务——白涧村第一书记。

    白涧村距涞水县城约一百公里,不仅地理位置偏僻,资源也非常匮乏。全村644户中有贫困人口174户,是省级精准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

    “刚进村,我们就走家串户沟通。这样不仅拉近了我们跟老乡的距离,还了解到不少情况。”夏少鹏说,白涧村的乡亲们为了脱贫曾养过周转牛,但由于饲料供应不足、运输不便等多种原因,这些当时“看来不错的”项目并没有让他们脱贫。

    为坚定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工作组组织村两委班子、致富带头人等到邯郸肥乡、邢台内丘、石家庄平山保定易县等地学习考察林果种植、乡村旅游、土地流转、美丽乡村建设等,激发村民们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夏少鹏看来,脱贫致富,找对路子是根本。经过反复调研和不断思索,大家认为要把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起来规划,立足白涧村的实际,构建以生态旅游为主、林果业和养殖业为辅的“一体两翼”产业扶贫布局,推动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为此,他们积极协调,邀请北京农科院、河北农科院、河北农大、张家口农科院等科研院所专家为该村出谋划策,最终形成“一河、两路、四组团”(“一河”为拒马河景观带;“两路”为太行风情旅游商业街、滨河观光路;“四组团”为苹果山、清凉涧生态康养旅游区、樱桃沟采摘区、养殖产业园区)的产业及旅游规划整体设计方案。

    按照这个方案,他们凭借自然资源、环境资源优势和涞水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吸引河北省国和投资集团、河北省润衡集团、中恒能生物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到白涧村投资。工作组积极用市场思维谋划扶贫产业,借鉴邢台富岗苹果绿色发展模式,邀请河北农业大学孙建设教授亲自到村指导苹果种植,邀请省水利研究院专家指导设计滴灌系统,采取水肥同灌技术,保障果品质量,今年共种植“三优”苹果5万余棵,通过种植最好的品种,科学化养护,果树成活率达到90%。

    脱贫致富离不开实干苦干。在落实上山种树工作任务时,工作组带领全村群众数百人吃住在山上,在山区机械不方便的情况下靠三轮车和人力用28天修建一个小型水库,解决了苹果树的灌溉问题;带领村内群众夜宿深山7天7夜,连续为苹果树浇水灌溉,磨炼出了实干苦干的顽强斗志。

    白涧村起步晚底子弱,离开创新没有出路。工作组积极探索全面扶贫的新模式新载体,彻底根治劳动能力薄弱、因病致贫等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的难题。他们积极协调争取政府支持和各类金融资金,用于今年扩大长毛兔养殖规模,新建养殖基地100亩,大幅提高贫困户人均收入。修建村养老互助幸福院,通过探索“村集体投入为主,三项保险经费捆绑使用,扶贫产业分红和社会捐助,政府专项经费支持”多重经费保障机制,将村贫困户、五保户老人集中互助养老,试行贫困山区扶老的新模式,彻底消除贫困人口。

    白涧村位于京西百渡风景区涞涞易三县的中心,从这里向北直抵野三坡核心景区,向西沿108国道抵达涞源,向南沿241省道便是易县紫荆关。抓住首届省旅发大会召开的契机,工作组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一个集太行山民俗体验、休闲康养、观光采摘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即将形成。

相关新闻

首档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开始录制

2016-09-22 22:41:40

2016年初,一场跨越600多公里的视频连线,将国家最高领导人和河南兰考的普通卖馍老人“串”在一起,这是一种“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9月17日,由河南卫视倾力打造的中国首档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正式开始录制,再次将这家普通农户的脱贫经历和背后兰考县脱贫攻坚的历程推至公众视野。

承德市构建九个产业扶贫片区

2016-09-22 11:34:42

近年来,承德市以扶贫开发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创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多种扶贫新模式。全市整合各类扶贫投入116.74 亿元,集中谋划、扶持了6 大跨县域产业带,构建了9 个产业片区,培育了5 个家庭手工业生产基地,城乡收入水平持续增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