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清人”信息“清”出了啥

2016-09-23 09:1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清清朋友圈”“看看谁删了你”……最近,很多人热衷在微信上发送这样的“清人”信息。记者调查发现,“清人”信息并无“测拉黑”的效果。

微信“清人”信息“清”出了啥

    发信息他不回复,我是不是被他删除了?幸好有“清人”信息,赶紧测一下我还是不是他的朋友……

    “清清朋友圈”“看看谁删了你”……最近,很多人热衷在微信上发送这样的“清人”信息。记者调查发现,“清人”信息并无“测拉黑”的效果——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清人”信息并无“测拉黑”效果,其实是友情测试

    “快清清你的朋友圈吧,看看谁删了你。我删了13个人,节约了83M空间!你也试试吧,复制我的消息群发即可,谁名字变色就是谁拉黑了你……”日前,在省会华夏灯饰城上班的刘亚卿,突然收到不少很久未联系的微信好友提醒她“清人”的微信信息。不明底细的刘亚卿按照微信内容予以复制群发,很快一位闺蜜愤怒地打来电话:“你疯了吗?连我都要测试?你是不信任我吗?”

    闺蜜的质问整懵了刘亚卿。经仔细询问,刘亚卿才知道,原来这是最近微信上流传极广的“清人”信息,表面是在对朋友进行友善提醒,其实是发送者自己在对好友进行友情测试——看对方在收到这则微信后如何反应。如果对方照样群发,自己就一定会收到,说明自己还在对方好友队伍中。如果对方不闻不问,那多半意味着对方已把自己拉黑或删除,那自己就立刻予以反击,把对方也予以清除。

    “清清朋友圈”“看看谁删了你”……群发这样的信息,真能有“测拉黑”的效果吗?微信“清人”可以大量节省手机空间吗?

    为了验证真假,记者按照“清人”信息指示的步骤进行了测试。记者先随机选择了微信通讯录中的13位好友,事先让其中3名好友把记者从通讯录里删除或拉黑。然后记者向这13位好友群发“清人”信息。群发后,记者的微信中只在“群发助手”对话框里显示记者发送了一条群发消息,但没有任何一位好友的名字变色。实验证明,群发微信无法起到“测拉黑”的效果。

    为了进一步了解真伪,记者专门拨打微信客服电话进行求证,得到的答复是:通过“群发助手”发送的消息属于系统消息,无法检测发送者是否被拉黑或删除。同时,决定微信占用空间多少的主要是微信中缓存的照片、小视频等,删除或拉黑好友节省不了多少空间。

    “清人”信息反映了社交焦虑,本质是信任缺失

    尽管如此,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依然有很多人热衷于转发此类微信,上至60来岁的老人下至10多岁的小学生,有公务员有公司白领有企业家,可谓“年龄跨度大,职业分布广”。那么,究竟什么原因让此类信息得到大量转发呢?

    “说实话,我不知道这样的信息是真是假、有没有效果,但大家都在转发,我就也想转一下试试,毕竟微信好友太多了,也想借此机会清理一下。”在石家庄经商多年的温州生意人张栋对记者说,他的微信好友已超过350人,其中很多人很长时间都没有联系过,一直想着删除一些,也想知道哪些人早已把自己删除了。

    “张栋的话反映了‘清人’信息转发者的心声。一方面确有清理通讯录的必要,很多人的微信通讯录中,动辄有三四百好友,有的甚至超过千人。另一方面也想知道自己还是不是对方好友。”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资深心理咨询师胡振远指出,这其实是一种“虚拟社交繁荣”,其中陌生、半陌生的人数占到60%以上,真正保持密切联系的好友并不多。一旦给微友发了信息长期得不到回复,就可能产生一种焦虑,因此会着急去排查是不是被微友删除,这其实反映了现代人在虚拟社交中盲目扩大社交圈之后的社交焦虑,也是没有安全感的一种表现。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转发‘清人’信息是网络时代‘泛情感危机’的一种表现。微信‘清人’,本质上是信任缺失。”胡振远指出,本来微信这类社交工具帮人们拓宽了社交面、提高了社交效率,并且提供了可量化友谊的可能性,比如可通过对方给自己的点赞次数、评论次数来评估对方对自己的关注程度。但是,虚拟社交毕竟带有不确定性,容易给人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担心得不到对等的对待,“‘清人’信息提供了一个排查是否被微友删除了的渠道,尽管它是虚假的,却迎合了很多人潜在的危机心理。”

    莫让“人机关系”取代“人际关系”

    采访中,对于近期出现的传播微信“清人”信息现象,相关专家指出,在网络广泛普及的今天,切莫让“人机关系”取代“人际关系”,唯有客观理性地对待虚拟社交,才能维护真正的友谊。

    “要理性认知虚拟社交和现实社交,寻找到二者的平衡。”胡振远指出,虚拟社交的特点之一,就是远远不如现实社交那么具有确定性。我们把微信中某个人认作至交,但对方也许只把我们当做他微信几百上千个人当中的普通一个,“很多人为此感到苦恼,觉得自己被忽视了。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因为推己及人,自己也可能忽视了别的人。”胡振远进一步指出,对虚拟社交,我们也没有必要一味地予以否定和排斥,毕竟它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但是一定要厘清虚拟社交和现实社交的界限,在时间、精力和情感上进行恰当分配,“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摒弃虚拟社交带来的负面效应。”

    其次,摆脱网络依赖,在现实中寻找精神寄托和心理慰藉。调查中,记者发现聊微信、刷手机、点赞、发朋友圈已成为很多人每天的规定动作,不少人感觉一旦离开网络,就会处于焦虑状态,就感觉与世界脱节了,被朋友们遗弃了。对此,胡振远指出,沉迷于微信聊天和点赞,发“清人”信息,并不能真正缓解人的社交焦虑,因为“人机关系”永远取代不了“人际关系”。

    “聊微信的时候不可能看到对方的表情,也听不到朋友的笑声,虽然有各种微信表情,但我仍然喜欢和朋友面对面地交谈,和友人一起聊聊天,扯扯闲话。”刘亚卿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和我面对面坐着,你在低头刷微信,我在低头看视频。不要让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感,成为“遗失的美好”。

    2007-2013 © 版权所有:河北日报社 运营服务:河北新闻

相关新闻

男子微信扮“女白领”骗“网络恋人”十余万元被捕

2016-09-21 21:25:25

孙某称“她”在上海买婚房交完首付后还差10余万元,让吴某帮其贴补。吴某信以为真,先后用微信转账12万余元给孙某。

唐山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2016-09-21 10:25:24

9月19日,“唐山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唐山市纪委监察局将形成“一网一微”新媒体立体传播平台,更好地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服务读者。

10岁男孩玩手机游戏买装备 被骗微信转账7千元

2016-09-19 22:21:43

小学生遭遇电信诈骗,大多数是在玩游戏的过程中,骗子以卖装备为由,教孩子操作方法,孩子一般都不懂,按照骗子的方法操作了而被骗。

70岁老人微信连载小说 五六十本日记当素材

2016-09-19 18:49:30

70岁的绍兴老人宋国华在微信上连载自传小说,与更多的人分享他的人生故事。

热门推荐